文秘知識 總結類公文的寫作知識

2022-10-26 11:00:06 字數 855 閱讀 3081

總結是單位或個人對過去乙個時期內的實踐活動作出系統的回顧歸納、分析評價,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用以指導今後工作的事務性文書。 (一)總結的種類

從性質、時間、形式等角度可劃分出不同型別的總結,從內容分主要有綜合總結和專題總結兩種。綜合總結又稱全面總結,它是對某一時期各項工作的全面回顧和檢查,進而總結經驗與教訓。專題總結是對某項工作或某方面問題進行專項的總結,尤以總結推廣成功經驗為多見。

總結也有各種別稱,如自查性質的評估及匯報、回顧、小結等都具總結的性質。

(二)總結的寫法

1、標題

檔案式標題一般由單位名稱、時限、內容、文種名稱構成。例:《局 19年度擁軍擁屬工作總結》。

文章式標題以單行標題概括主要內容或基本觀點,不出現總結字樣,但對總結內容有提示作用。例某高校的專題總結《我們是如何實行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的》。

雙行式標題即分別以文章式標題和檔案式標題為正副標題,正標題揭示觀點或概括內容,副標題點明單位、時限、性質和總結種類。例:《知名教授上講台教書育人放異彩大學德育工作總結》。

2、正文

前言一般介紹工作背景、基本概況等,也可交待總結主旨並作出基本評價。開頭力求簡潔,開宗明義。

主體應包括主要工作內容、成績及評價、經驗和體會、問題或教訓等。這些內容是總結的核心部分,可按縱式或橫式結構形式撰寫。所謂縱式結構,即按主體內容縱向所做的工作、方法、成績、經驗、教訓等逐層展開。

所謂橫式結構即按材料的邏輯關係將其分成若干部分,標序加題,逐一寫來。

結尾作為結的結束語可以歸納呼應主題、指出努力方向、提出改進意見或表示決心信心等語作結,要求簡短精練。

3、落款

一般在正文右下方署名署時。如是報刊雜誌或演示文稿刊用的交流經驗的專題總結,應在標題下方居中署名。

2023年04月20日

秘書公文寫作知識公文寫作常識

一 擬稿 1.公文擬稿要注意用a4紙,word頁面設定為上3.7 下3.5厘公尺,左2.8厘公尺,右2.6厘公尺。2.公文標題用小標宋二號字 不需要加粗 公文正文用仿宋體三號字。如果文中有標題需要強調,不能用仿宋加粗,而應該用黑體三號字。段落行距為固定值30磅。3.電子公文不需要落款,成文時間必須要...

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知識 一

公文格式排版規定 保密等級 絕密 機密 秘密 標註後,加 必要時加期限 如機密 5年 3號或4號黑體。緊急程度 急 或 特急 在保密等級下一行,字型大小字型同保密等級。發文字號 位於文頭下方,居中 如有簽發人,居左,兩者排一行,3號或4號仿宋字。簽發人 發文字號右側,空一格,字型大小字型同發文字號。...

秘書公文寫作知識怎樣撰寫黨性分析材料

一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重要性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是分析評議階段的乙個重要環節。這一環節是在廣泛徵求意見 開展談心活動的基礎上進行的,是承上啟下的乙個關鍵環節,既是對這兩個環節效果的檢驗,是對前面學習教育的態度和效果的檢驗,又關係到下一步專題組織生活會 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和效果 例如,問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