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中的禮儀知識

2023-02-14 01:36:02 字數 543 閱讀 1648

書信禮更多的是一種禮儀規範,但所折射的卻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尊敬謙虛的傳統美德。現代人寫信的機會越來越少,大多數人都已經習慣使用e-mail,但其實一些基本的原則,比如書信的結構敬語稱呼等還是應該和傳統書信一樣。

禮儀扼要:

電子郵件寫作禮儀

(1)要小心寫在e-mail裡的每乙個字,每一句話。因為現在法律規定e-mail也可以作為法律證據。所以發e-mail時要小心,如果對公司不利,千萬不要寫上,如**等。

發郵件時一定要慎重。

(2)郵件訊息不要太冗長。這樣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別人也沒有興趣看下去。

(3)不要在郵件末端列出對方的位址。因為對方知道自己的位址,不用寫,寫上反而會令對方感覺不太好。

傳真接收傳送禮儀

(1)需要傳送或接收傳真時,如果需要人工呼叫,在接聽**時口齒清晰地說「你好」,然後報出自己的公司名稱和部門名稱。交流時語氣要熱誠、口音清晰、語速平緩。**語言要準確、簡潔、得體。

音調要適中,說話的態度要自然。

(2)傳送傳真時應仔細查閱相關資料,傳真應當包括聯絡資訊、日期和頁數,應盡量寫清接收人的全名。

秘書公文寫作知識公文寫作常識

一 擬稿 1.公文擬稿要注意用a4紙,word頁面設定為上3.7 下3.5厘公尺,左2.8厘公尺,右2.6厘公尺。2.公文標題用小標宋二號字 不需要加粗 公文正文用仿宋體三號字。如果文中有標題需要強調,不能用仿宋加粗,而應該用黑體三號字。段落行距為固定值30磅。3.電子公文不需要落款,成文時間必須要...

廣西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公文的作用

公文是傳達和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聯絡和處理各級機關公務的一種工具。1 領導和指導作用 公文是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進行領導和指導的重要工具。上級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頒布國家的法律法規,組織開展各種公務活動,責成下級機關嚴格按照所發公文的要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予以貫徹落實。指導作...

公文寫作基本知識

2013年1月 第一部分,常用公文寫作 一 通知 一 通知的概念 適用於發布 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 公文。二 通知的種類 1 發布性通知。2 指示性通知。3 批示性通知。4 會議通知。5 任免通知。6 一般性通知。三 通知的特點 通知主要有普遍性 下行性 時效性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