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調研報告

2022-10-22 11:48:02 字數 4912 閱讀 8865

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調研報告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按照市教育局統一部署和安排,根據我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第一階段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為了搞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把握我校發展的現狀,找準制約發展的問題,尋求快速發展的突破口,進一步謀劃和理清發展思路,教導處主要負責人組成專題調研小組,認真制定調研方案,確定調研內容和課題,從9月15日開始,深入學習、集中討論、問卷調查、召開座談會,取得了可喜的調研成果。根據反饋建議和意見,經過認真梳理,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一、調研內容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如何全面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二、調研開展情況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1.調研時限:

調研於9月15日-10月10日期間進行。

2.調研範圍:全校教師;部分家長、學生。

3.調研組織:成立了由教導處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專題調研小組,認真研究調研內容,安排調研活動日程並開展具體工作。

4.調研方式:座談、問卷調查等。

三、存在問題

通過調研發現,學校在提高教學質量方面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有許多值得肯定的做法。但也存在許多不足,這些不足也是學校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1、教師隊伍人事管理改革滯後

目前,教師人事管理機制跟不上時代發展的要求,教師職業終身制、教師崗位「鐵飯碗」沒有被打破,競聘上崗、擇優聘用、優勝劣汰的人事管理體制沒有形成,部分教師安以現狀,不思進取,缺少主人翁意識,敬業精神差,沒有危機感。

2、教師教學觀念轉變不徹底

個別教師對推進新課程改革認識不夠,加上平時不主動學習,對新課程理論了解甚少,對新課程標準掌握不全面。新的教學觀、教師觀、學生觀沒有真正樹立起來,「填鴨式」的 「滿堂灌」 的教學方法影響了教學質量的提高。

3、課堂教學效益不高

部分教師「向40分鐘要質量」的「有效教學」意識不強。課前準備不足,教案簡單,對教材拓展不夠,補充不足,挖掘不深;課中教師包辦代替多,師生互動少,聯絡學生實際少,有效訓練的時間和內容不足,沒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教學效果差;課後作業缺乏精心設計,反覆抄寫、演算等機械性的內容較多; 教師「一刀切」,對學困生輔導不到位等等。適合本校學生實際的有效課堂教學模式還有待探索。

四、解決問題的理論對策

解決上述問題需要我們牢牢把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這一有利時機,首先從思想上認識學習實踐活動對於解決問題的指導意義和作用,進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一是要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應該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不斷解放思想,創新工作方式,改進工作方法,堅持把發展作為辦學的第一要務。

二是要切實深入領會科學發展的理念。必須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全體教師進一步增強發展意識和機遇意識,提高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能力和本領。

三是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必須以育人為本,更加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綜合發展、個性發展。

五、解決現有問題的工作思路

(一)提高教師素養

第斯多惠說過:「正象你不能把你沒有的東西給別人一樣,如果你自己沒有發展、教育和培養好,你就不可能發展、教育和培養別人。」高素質的學生需有高素質的老師,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從提高教師素養做起。

一是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讓教師通過不斷讀書學習提高自身修養和自身素質。二是加強教師培訓。增加培訓經費,採取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師培訓活動。

改變傳統培訓中自上而下的「大一統」的培訓形式,建立「選單式」的培訓模式,滿足不同層次教師的需求。三是強化骨幹教師隊伍建設。繼續實施「名師工程」,讓「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起到引領和輻射的作用。

(二)、大力推進教學常規精細化管理

構建科學合理的教學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常規管理細則,分解管理內容,細化管理環節,規範管理行為,明確考評標準,注重過程管理,提高管理效益。同時加強監督檢查,重視問題反饋,落實整改措施,強化跟蹤檢查。

1、切實加強課程管理

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規定的課程、課時計畫,把各種課程開全開足,決不隨意加課減課。把教師在課程計畫執行中有無違規現象,作為評選先進的依據,並與獎懲掛鉤。

學校對每天的教學活動實行全天候管理,如發現私自調課、不按教學常規上課,課堂環節脫節、不完整,隨意上自習進行或未按規定時間放學等現象,都作為教學事故記錄在案,並根據學校獎懲條例進行處理。

2、切實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根據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不同學生的特點,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目標,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向40分鐘要質量」。針對本校教師課堂教學中暴露出的問題現,採取的整改措施如下:

第一,把功夫下在課前。教師上一堂課並不難,上一堂有質量的課就不容易,經常上高質量的課就更不易,其功夫應該下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

要求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備教學目標、備教法、備學法、備教學環節、備板書設計、備教學中可能出現的情況。每週三的集體備課要落到實處,做到教學計畫、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進度、單元學情測試「五個統一」,收集的教學資料共享互惠。

第二,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幾點原則:(1)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3)教學內容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教導處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辦法是:(1)隨堂聽課,聽後評課、說課,提出要求和建議。(2)組織骨幹教師上「觀摩課」、「研究課」、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以及賽講等活動,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3)學生作業、教師教案、聽課筆記三項常規每學期教研組長一月一小查,領導組一學期兩大查並記錄評價,作為年終考核的量化分數。

第三,把補差加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那麼幾個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其他同學。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

建議採取如下措施:(1)建立後進生成長檔案;(2)任課教師必須對任課班中的後進學生做到心中有底,教學時要分層次教學;(3)教師須利用課餘時間對後進學生進行個別輔導;(4)經常與後進學生談心,鼓勵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只要他們有所進步,就給予肯定和鼓勵。

第四,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我們要求教師對課堂教學的例題、習題和學生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注重效率。

第五,加強過程管理。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除了平時的常規檢查,隨堂聽課外,加強對個別青年教師、不安心教學教師的管理。採取分階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轉變其思想,提高其業務能力。

方法為: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備課筆記、作業批改);三促(指導其總結成功的教學經驗;指出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全面解決「教」和「學」之間存在的實際問題,保證學校教學活動有秩序、高質量地正常開展,有培養全體教師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教學作風,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提高教學質量是家長及社會的迫切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學工作,克服保守思想,消除傳統思維定勢,認真分析與科學發展觀相牴觸的問題,努力解決制約教學質量提高的因素,不斷解放思想,大膽創新,與時俱進,狠抓落實,團結拼搏,紮實推進新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教師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大家好!藉著建國60年大慶的東風,我們黨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思想熱潮,我有幸代表學校黨組織來參加這次演講比賽,心情很是激動,更是無比的自豪,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身為教師無尚光榮 科學發展觀,依我淺顯直白的理解就是用科學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科...

教師踐行科學發展觀有感

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二 科學發展觀對於教師來說使站在最前沿的傳授的就是科學 知識。那麼我就懂得什麼是科學的什麼是不科學的科學發展觀 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追求素質教育的時代我要充分本著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教育理念,教學工作中要關心學生,無論是學...

踐行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踐行科學發展觀譜寫青春樂章 科學發展觀,直白地說 就是要用科學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置身於當今這樣的時代,注定了我們作為年輕的創業者,要樹立並且肩負起與時俱進 創新圖強 不斷趕超 追求卓越的人生目標和時代重任!唐代詩人李賀詩雲 少年心事當那雲,誰念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