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2023-02-13 21:18:03 字數 1482 閱讀 6909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藉著建國60年大慶的東風,我們黨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思想熱潮,我有幸代表學校黨組織來參加這次演講比賽,心情很是激動,更是無比的自豪,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身為教師無尚光榮》。

科學發展觀,依我淺顯直白的理解就是用科學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科學發展的眼光處理問題。當今的中國是乙個改革開放、政通人和、百業俱興的國度。科學發展觀就像一盞高懸的明燈,照耀著各行各業的人們去謀求和開創興旺發達之路。

置身於這樣的時代,注定了我們這批年輕的教育工作者,要樹立與時俱進、創新圖強、不斷趕超、追求卓越的人生目標和時代重任。

人們常說:「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我們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如何立足於本職工作踐行科學發展觀?

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蹟呢?我在思考,我也在實踐,下面就我個人的成長經歷來談一談自己的收穫與體會:

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一名一線教師,我覺得踐行科學發展觀的主陣地應該在課堂上。「大海航行靠舵手」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引領作用不容忽視,特別是當前新一輪課程改革大面積鋪開踐行之際,學生主體地位的凸顯,教師主導地位的體現,可以說是乙個攻堅的難題,怎麼辦?我也曾彷徨過。

感到無計可施,越難越闖的性格促使我要絕地重生,我通讀了相關的教育書籍,例如《教學設計——從原理到操作》《中小學教師心理健康指南》等,頓時使我眼前一亮,我覺得教師的組織作用應該體現在教者主動為學生提供自主、合作、**的空間,組織學生發現、尋找、和利用學習資源。建立人道的、民主的、和諧的、平等的師生關係,教師的引領作用應體現在含而不露、指而不明、開而不達、引而不發,引導不僅包括方法和思維,同時也包括做人的價值,引導可以表現為一種啟迪,學生迷路時,教師不要輕易地告訴方向,而是要引導他辨明方向;引導也可以表現為一種激勵,當學生畏懼時,教師不要拖著他走,而是要點燃他內心的精神力量,鼓舞他不斷向上攀登,有了如此清晰可辨的教學理念,幾年間我在校內作課數十節,在以「問題為中心「六環三步」教學模式研討會上」做研討課《觀察水》,收到主抓教學的趙局長的好評,在送教下鄉手拉手活動中做觀摩課《做一名小科學家》,縣市教研員認為此課思路清晰、課堂處理詳略得當,經仔細研究決定錄製成光碟,被鐵嶺市教育資訊網採納上傳到網路,被評為「鐵嶺市名課」,同時該課教學設計被中國教育學會相中評為了「國家級優秀教學設計」,在鐵嶺市骨幹教師研訓班上作課兩節,獲得與會教師一致好評,在鐵嶺市教育年崗位大練兵首次考試活動中獲得小學科學學科全市第三名的成績,在遼寧省首屆小學科學優秀課教師的學科專業素質競賽評比活動中榮獲二等獎,在黨務資訊工作中被評為資訊工作先進個人,當然這些成績的取得與領導的關心、縣市教研部門的辛勤培養是分不開的,成績只代表過去,我會一如既往的努力拼搏,讓課堂教學常教常新。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把全部心靈和才智獻給孩子的真誠,這種愛是無私的,他要毫不保留的獻給所有學生,他蘊含在為所有學生所做的每一件事當中。這種愛是深沉的,他能凝成水潤交融的情誼。我要繼續耕耘在這塊教育的沃土上,傳道授業解惑,用自己的愛心鋪就一條通向學生心靈深處的小路。

做教師,是我人生的選擇,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是我人生的目標。還是那句話,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身為教師,無尚光榮。

曉南學校王鐵

踐行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踐行科學發展觀譜寫青春樂章 科學發展觀,直白地說 就是要用科學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置身於當今這樣的時代,注定了我們作為年輕的創業者,要樹立並且肩負起與時俱進 創新圖強 不斷趕超 追求卓越的人生目標和時代重任!唐代詩人李賀詩雲 少年心事當那雲,誰念幽...

2019教師踐行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走科學發展之路教育

這是一方和諧的淨土,這是一塊人文的園地。人們常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說得一點沒錯,我們頭頂藍天腳踩大地,無愧於心 我們傾心育人,無私奉獻,做人民的好公僕 我們和風細雨育桃李,我們用自己的熱血丹心,鑄就了不朽的師魂。當你走進我們十中,你會發現學校的每一位領導,每一位教師都對教育事業執著追求,用七...

科學發展觀演講稿

踐行科學發展觀組工幹部作表率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演講的題目是 踐行科學發展觀組工幹部作表率 科學發展觀是一種理念 是一種思維方式 是一種方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們改變思維方式 拓寬工作思路 提高工作水平十分重要。作為一名組工幹部,在學習實踐活動中,一定要聯絡實際 勤於思考,學深學透 學以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