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中心組織架構及職責描述

2022-10-22 01:33:11 字數 3010 閱讀 4387

一、人力資源中心規範化管理的總體目標是「人人有職責,事事有制度,執行有**,辦事有流程,工作有方案」。根據現階段搭建集團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工作需要和管理職能,為充分發揮人力資源中心的監督管理職能和服務保障作用,提出以下組織架構和崗位設計方案。

二、人力資源中心的具體工作目標:

1. 構築先進合理的符合本企業實際需要的人力資源管理和開發體系,實現「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在使用中不斷培養和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員工與企業協調發展,共同成長。

2. 確保集團總部和下屬公司各部門在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程式方面的統一性與一致性,不斷提高人力資源系統的技術水平、專業水準和道德標準。

3. 確保集團總部和下屬公司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符合國家和地方的有關政策和法規。處理好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確保雙方利益的最大化。

三、人力資源中心的管理職能:

1. 執行集團辦公會決議和各項管理方針、政策、制度、檔案和通知精神。

2. 制定集團人力資源管理戰略、政策、流程、制度和具體規章並監督實施。

3. 制定集團總部和下屬公司的管理機構設定和人員配備方案。

4. 建立並完善集團職位管理體系、能力管理體系、績效管理體系、薪酬激勵體系、業績管理體系,充分調動集團各級員工積極性。

5. 制定集團及要求下屬公司(分廠)制定人力資源規劃:包括用工需求計畫、招聘調配計畫、教育培訓計畫、績效管理計畫和薪酬調整計畫等。

6. 負責組織實施集團各類人才招聘計畫(包括大學生招聘),協助下屬公司做好所在地區員工招聘工作。

7. 負責集團關鍵人才的選拔、培訓與評估,制定員工發展和職業生涯規劃。

8. 負責選拔和儲備集團戰略發展和運營管理人才,完善集團人才梯隊建設。

9. 負責建立集團人才評價機制和管理中心,完成集團人才的培養和評價功能。

10. 負責人力資源薪酬福利設計與管理:包括經理層年薪制度、員工薪酬福利制度、員工激勵制度、員工獎懲制度以及相應的薪酬總額控制管理制度。

11. 負責勞動合同、社會保險、職稱評定、技能鑑定、勞動紀律、員工考勤、勞動爭議處理等綜合性管理。

12. 負責公司績效考評體系設計與管理:包括績效管理制度、員工考核制度、能力評價制度、業績考評辦法、建立業績考評檔案等。

13. 負責集團企業文化建設和推廣工作,不斷提公升企業凝聚力。

14. 負責集團勞動人事日常事務管理,包括員工錄用、入職、離職、退休、獎懲、任免遷調、人事檔案管理等。

15. 負責集團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建設、維護和更新管理工作。

16. 負責集團員工關係管理,協調處理勞動爭議糾紛和人力資源管理問題。

17. 聯絡高校、諮詢機構,收集、彙總並提供最新人力資源管理資訊。

18. 及時提供經營決策所需各類人力資源統計資料和分析表單。

19. 完成集團董事長、總裁和分管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四、人力資源中心工作許可權:

1. 參與制定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的權力。

2. 對違反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部門和個人進行處罰的權力。

3. 對集團員工調動、任免給予建議的權力。

4. 對集團各級員工績效實施考核及獎懲的權力。

5. 各級管理人員任免、晉公升和薪酬調整建議權。

6. 中心內部員工聘任、解聘權。

7. 中心各部門工作協調權。

8. 員工錄用和解聘的建議權。

9. 勞動爭議和工資糾紛調解權。

10. 勞動紀律檢查、工作效率監督和員工滿意度調查權。

五、人力資源中心各崗位職責描述:

1. 人力資源總監:依據集團的發展戰略目標,組織編制和實施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和策略性管理目標,建立並完善以職位管理和能力管理為基礎的集團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協調各職能部門和下屬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為集團年度經營計畫目標的實現和運營管理的有序開展提供人力資源方面的保障和支援。

2. 招聘經理:根據公司戰略發展目標,編制人力資源戰略規劃並在批准後組織實施,建立並完善高效的人才招聘管理體系,落實完成集團制定的各項招聘計畫,確保集團和下屬公司及時得到需要的各類人才,不斷提高和優化員工隊伍和人才結構,為公司經營管理提供強有力的人力資源保障和智力支援。

3. 培訓經理:根據公司戰略發展目標和經營管理需要,編制集團年度員工培訓和人才培養計畫及企業文化推廣計畫並在批准後組織實施,建立並完善實用有效的培訓管理體系,監督落實集團總部和下屬公司制定的各項培訓計畫,確保各級員工及時得到需要的基本知識、基本制度和基本技能方面的培訓,不斷提高員工勝任能力和綜合素質,為經營管理工作提供強大的培訓支援和文化支撐。

4. 績效經理:根據集團發展和工作需要,建立並完善績效管理和薪酬管理體系,制定集團績效管理制度和薪酬福利制度並在批准後監督實施,做好薪酬福利和績效考核日常事務管理工作,努力做到人盡其責、人盡其力、人適其崗、才盡其用,全力保障集團各項經營計畫目標的實現。

5. 員工關係經理:負責員工關係管理、勞動合同管理、勞動爭議處理、員工入職和離職管理、任免遷調管理、職稱評定和技能鑑定、人事檔案和員工退休管理及相關制度的制定和監督實施工作,努力為各級員工提供專業、周到和滿意的服務,不斷提高全體的員工滿意度、忠誠度、認同度和歸屬感。

6. 招聘專員:協助招聘經理建立和完善集團的招聘管理體系,做好招聘需求調查工作,擬定集團招聘計畫和配置計畫,負責員工招聘選拔工作的具體實施。

7. 培訓專員:協助培訓經理建立和完善集團的員工培訓和企業文化管理體系,制定集團員工培訓計畫、職業發展計畫和企業文化推廣計畫,負責員工培訓和企業文化推廣工作的具體實施。

8. 考核專員:協助績效薪酬經理建立和完善集團的績效管理體系和薪酬激勵機制,制定集團績效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和激勵獎懲制度並在批准後組織實施,監督、協調、指導、輔助下屬公司開展績效管理和績效考核工作。

9. 人事專員:協助員工關係經理建立和維繫良好的員工關係並及時處理勞動爭議和解決勞動糾紛,編制人力資源管理手冊、員工手冊、勞合同管理制度、人事檔案管理制度並在批准組織實施,負責集團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的建設、維護和更新工作。

六、人力資源中心現有人員配備一覽表:

以上是對公司現階段人力資源中心的初步設想,各崗位的具體工作職責、任職條件和考核標準將在隨後報批的《人力資源中心職位說明書》中詳細闡述和規定。

請集團領導審閱並提出寶貴意見,以便再做進一步完善和調整。

人力資源總監薛萌萌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銷售中心組織架構及考核

預包裝產品銷售中心 運營方案 為了預包裝產品進入市場,更好的完成渠道開發與銷售任務,實現渠道專業化 精度化操作模式,實際運作需求,結合公司相關管理規定,就預包裝渠道專案部團隊及薪資進行規劃,具體如下 一 組織架構 二 人員編制 三 崗位職責說明 1 銷售總監崗位 全面負責預包裝渠道銷售專案的銷售組織...

集團人力資源部組織架構及工作職責

一 人力資源部的組織架構 人力資源部負責為公司選人 育人,為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培訓員工,為公司進行人才儲備,為公司建立合適的薪酬 激勵體系,並建立內部溝通機制。同時集團總部的人力資源部在集團總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制定相關的人力資源政策和制度,進行巨集觀調控,各子公司的人事助理在集團公司的指導下,應保...

安裝中心組織架構及崗位說明》

一 安裝中心職責 1.負責各專案裝置機械 電氣部分的現場安裝 除錯工作,配合研究院完成專案的聯調工作 2.負責各專案現場景觀 造型 裝飾件的生產和安裝工作 3.負責將專案安裝過程中技術 質量 隱患等問題反饋給相關部門,並且根據最終的處理方案完成改進工作 4.負責各現場專案成品 半成品 零部件的入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