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後期提高單井產量技術研究

2022-10-17 12:03:13 字數 802 閱讀 3358

作者:李炳江

**:《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2023年第14期

【摘要】吞吐後期提高單井產量技術主要是使用一種新型的改善注汽效果促進劑,主要目的是解除注汽過程中對地層傷害,並借助新的工藝方案,提高回採速度和回採水率的同時,最大限度採出低滲透層(難動用層)剩餘油,進而提高蒸汽吞吐開採效果。

【關鍵詞】吞吐復產配伍性解堵傷害

1 油井吞吐後期傷害原因分析

通過對遼河油田稠油主力區塊蒸汽吞吐井油層保護及處理技術研究:根據儲層岩類學分析,借助巨陣排列和趨勢性模擬等評價方法,通過大量的室內巨集、微觀實驗,動態與靜態相結合,室內與現場相結合,地質與工程相結合,系統評價、分析蒸汽吞吐過程中各環節傷害原因、傷害程度及型別,具體提出預防(解除)措施,目的提高蒸汽吞吐效果,最大限度恢復油井產能。

利用上述系統方法評價,針對代表區塊注汽井58井次的注採情況進行了綜合分析研究,得出造成遼河油田蒸汽吞吐井傷害(致使注汽有效率低,產能下降梯度明顯)的主要原因是:

(1)注汽前沿熱/冷傷害,即隨著注汽向前推移:注入汽……注入熱水……注入溫水……注入冷水,對地層造成個「傷害帶」,隨著注汽輪次的增加,這個「傷害帶」依次向前推移,並疊加起來,像個反向「壓降漏斗」,這是使注汽有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當蒸汽變成冷水時對地層傷害程度最大,隨著注汽輪次越多,對地層造成的傷害也逐漸變大。

(2)乳液堵塞(液鎖)傷害:熱汽(熱水)與地層**產生乳化:汽注入時,汽與地層流體形成乳狀液,當乳化液液滴與地層孔隙不配伍時,阻擋注入汽向前移動,此時因地層含水飽和度不同易產生汽串和指進;注汽後採出時,隨著流體的採出,近井附近的壓力降低,使得原來進入儲層的乳液液滴變得與儲層不配伍,對地層造成傷害,同樣影響注汽效果。

重抓葡萄後期管理,提高果實品質

重抓葡萄後期管理,提高果實品質2007 11 08 筆者最近對幾個早熟葡萄產區果實品質狀況進行調查,主要表現在葉面積不足 糖分低 上色不良 果肉軟化 果實硬度和貯運性差。有的果農為了提早上市用催熟劑催熟葡萄,樹體葉片變黃 果實外觀好看 糖分含量低 味淡,達不到無公害葡萄生產要求。對中晚熟葡萄品種的後...

如何提高單產單進水平

開拓工區 景素飛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腳步的不斷加快,煤炭企業面臨的競爭與挑戰也越來越大,如何確保在生產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煤礦單進水平已成為了我國目前煤炭行業的一項重要任務。提高煤礦單進水平,不僅能夠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而且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業的整體競爭力。一 加強瓦斯治理工作,為...

高三後期作文怎麼提高整理精校版

高三後期作文怎麼提高 作文輔導 0418 19 36 上次省考試院的專家來,組裡安排我上了一次公開課。因為臨時通知,來不及備課,我就拿出我的 看家本領 講座式 教學法。我是很擅長 講座式 的,與常規教學不同的是,不需要互動,也不需要設定活動來達到教學目的,全是 預設 沒有 生成 想講啥就講啥。沒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