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單側排煙溫度 降低空預器壓差執行操作措施

2023-02-12 14:27:03 字數 1427 閱讀 4658

電廠空預器分解方案

近期2號鍋爐空預器煙氣壓降持續公升高,為降低空預器通流阻力,確保鍋爐燃燒穩定,擬定關閉單側空預器熱二次風擋板或單側送風機停運方式、提公升排煙溫度,以達到硫酸氫氨液(氣)化溫度方式,降低空預器通流阻力,制定本措施,認真執行。

1、 鍋爐燃油系統正常備用,試驗各油槍正常。

2、 製粉系統維持不低於三套執行。

3、 機組負荷穩定在250~270mw。

4、 檢查確認a、b引風機入口聯絡擋板、送風機出口聯絡擋板、一次風機出口聯絡擋板開啟狀態。

5、 將待關閉空預器熱二次風擋板側的溫度控制在180~200℃範圍,按照以下調整順序依次進行,若單側排煙溫度已達到控制範圍,則停止後續操作。

5.1、「程式控制位」關閉送風機待停運側的空預器第一組熱二次擋板,確認鍋爐風量、爐膛負壓等引數穩定,「就地位」手動緩慢關閉送風機待停運側的空預器第二組熱二次擋板,注意鍋爐風量、爐膛負壓等引數的監控。

5.2、機組公升負荷至250-270mw。

5.3、適當增加空預器熱二次風關閉側,對應引風機出力,控制a、b引風機工頻電流偏差5-10a。

5.4、適當降低空預器熱二次風關閉側一次風機出力,控制a、b一次風機電流偏差5a。

5.5、控制a、b送風機動葉開度<75%且偏差<5%,適當降低空預器熱二次擋板關閉側送風機動葉開度,增加空預器熱二次風擋板未關閉側送風機動葉開度,期間維持鍋爐風量不變,注意爐膛負壓、排煙溫度、空預器電流引數的監控。

5.6、空預器煙氣降至2.0kpa以下穩定後,逐項恢復以上措施。

5.7、期間加強a、b送風機執行電流的監控,若任一側送風機電流發生突降,存在失速現象時,應及時降低非失速側送風機動葉開度並增加失速側送風機動葉開度,平衡兩側送風機出力。

6、 若第五項不能將排煙溫度公升至200℃,執行以下操作措施:

6.1、機組負荷降低180-200mw,鍋爐風量維持在700~750t/h。

6.2、緩慢降低停運側送風機動葉開度,增加非停運側送風機動葉開度,直至停運側送風機動葉全部關閉,期間加強送風機執行電流的監控,送風機執行電流按照低於113a控制(送風機動葉開度最大控制在80-85%),同時注意鍋爐風量、爐膛負壓、排煙溫度引數的監控和調整。

6.3、檢查確認停運側送風機動葉開度關閉、關閉其出口電動擋板,將停運側送風機停行,停運側送風機「惰走」期間,注意鍋爐風量、爐膛負壓引數調整,以保證燃燒溫度。

6.4、空預器煙氣降至1.5kpa以下穩定後,逐項恢復以上措施。

7、 嚴格監控對應側排煙溫度的變化,嚴格控制脫硫原煙煙溫≯160℃,脫硫淨煙≯60℃。

8、 空預器蒸汽吹灰繼續採取「雙吹」連續方式進行,汽源母管壓力控制1.6-1.7mpa。

9、 期間加強空預器執行電流監控,主(輔)電機執行電流分別按照低於35.9和11.6a控制。

加強空預器運**況的檢查,若就地發現空預器存在動靜摩擦,應暫停提公升排煙溫度,待穩定後再繼續提公升。做好空預器主電機跳閘,輔電機聯啟不成功,投油助燃,快減負荷的事故處理預想。

降低排煙溫度的措施

編制 許建國 審核 批准 日期 排煙熱損失是鍋爐各項損失中最大的一項,一般達5 12 排煙溫度的高低直接決定著鍋爐效率的高低。排煙溫度越高,則排煙熱損失就越大。一般排煙溫度每公升高15 20 就會使排煙熱損失增加1 發電部主要是從操作調整上下功夫,制定了如下措施 1.徹底消除製粉系統執行方式對排煙溫...

單側支模方案

舜苑 國色天香五期51 53 樓工程地下 室單側模 板施工方 案四川省華立建築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舜苑 國色天香專案部 2010年9月 一 工程概況 1.1建設概況 1.2建築概況 1.3結構概況 二 外牆模板設計 由於本工程施工場地受限,地下室外牆在f t 1軸 s 16 26軸 s v 16軸...

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作者 鄧豔輝 現代鹽化工 2017年第06期 摘要 xx燃煤電廠鍋爐裝置執行中排煙溫度超過設計值,降低了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文章經過一系列的實驗 分析和調整,找出了原因,採取了降低鍋爐排煙溫度的技術措施及管理措施,降低了排煙溫度,提高鍋爐執行效率。關鍵詞 排煙溫度 鍋爐效率 技術 管理 xx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