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2022-10-14 05:00:02 字數 2623 閱讀 3003

【摘要】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工業的發展以及城市化程序得到有效加快,與此同時在生態環境方面也遭遇了很大程度的影響。大氣汙染是生態環境汙染的一大汙染源,會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構成極大的威脅。本課題筆者在分析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有效對策進行了**,希望以此為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完善提供具有價值的參考憑據。

【關鍵詞】大氣汙染;問題;對策

我國工業發展速度非常快,工業的發展既有積極作用也有消極作用,積極作用方面主要促進了我國社會經濟的增長,消極作用方面主要使大氣造成了極大的汙染。因此,我國對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國在大氣汙染防治工作中還存在一些較為明顯的問題,比如資金投入不足、能源消費結構不具合理性等。

鑑於此,本課題對「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進行分析與**具有較為深遠的意義。

一、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分析

現狀下,我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還存在一些較為明顯的問題,這些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大方面:其一為資金投入不足;其二為能源消費結構不具合理性;其三為監督管理力度不足。具體表現為:

1.資金投入不足

大氣汙染防治絕對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需要有充足的資金投入作為防治工作的保障依據。然而,現狀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所存在的問題卻是資金投入不足。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

一方面,沒有對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相關的規範制定加以構建,從而使該項工作無據可依。另一方面,在環境保護方面投入不足,沒有充足的資金作保障,便無法購置該項工作所需的設施裝置,進一步弱化了防治工作的作用價值。

2.能源消費結構不具合理性

現狀下,我國工業在能源消費結構方面呈現不具合理性的問題。與發達國家比較起來,在能源利用率方面,我國水平還是較低的。並且在煤炭消費方面存在浪費的現象,煤炭消費不合理現象非常嚴重。

在煤炭消費量無法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便會大氣汙染程度加大,進一步增加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困難程度。

3.監督管理力度不足

要想使大氣汙染防治工作得到有效強化,做好監督管理方面的工作顯得極為重要。然而現狀下,我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卻存在監督管理力度不足的情況。主要表現為監督管理手段較為單一,技術不能與時俱進,沒有有效的應急監測能力,從而導致在汙染糾紛以及汙染事故的處理方面表現的較為薄弱,所作出的決策也不具規範性及科學性。

二、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有效對策**

針對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所存在的問題,便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解決對策。只有在充分解決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所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才能夠順利開展,並使該項工作的價值作用充分有效地發揮出來。筆者認為,需要從多方面進行完善,具體內容如下:

1.在大氣汙染防治工作中投入充足的資金

大氣汙染防治是一項系統化的工作,要想使這些工作能夠順利開展,便需要制定相關的工作規範,與此同時購置充足的能夠滿足防治工作的設施裝置等。滿足以上條件均離不開資金的投入。因此,相關部門便需要根據國家相關政策,投入充足的資金,以此使大氣汙染防治工作能夠得到順利開展。

2.重點防治工業汙染,做好清潔生產工作

大氣汙染主要的發源地為工業生產,因此為了大氣汙染能夠得到有效防止,便需要做好工業汙染的重點防治工作,做到節能減排,合理控制煤炭等工業所需品的排放量。與此同時,做好清潔生產方面的工作,增強清潔工人環境保護意識,改善工人工作條件及工作環境,進一步發揮出清潔生產工作模式的作用。

3.做好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做好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有利於改善城市大氣環境的質量。因此,便需要針對城市的現狀及特點,開展區域性汙染防治工作,規範汙染物排放指標,制定汙染物總量控制的有效方法,使大氣汙染物的排放量實現最大限度的降低。與此同時,做好城市基礎設施工程方面的建設工作,以此為我國城市大氣環境質量的提公升提供保障依據。

4.完善法律法規,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

一方面,需要對與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完善,以此使該項工作的開展能夠有據可依。現狀下,對於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但是這些法律法規體系的監管力度還不夠充足。因此,在另一方面,需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提高管理人員整體素質,使管理人員從根本上認識到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全身性投入監督管理工作中,並剛才去全過程總量控制的策略對大氣汙染源進行檢測,以此使區域大氣環境的總量以及容量均符合相關標準。

除此之外,在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當中,還需要對合理、科學的經濟手段加以利用。基於大氣資源有償使用的條件下,對大氣環境容量核定工作進行強化,以此使排汙許可證制度能夠實現有效推行。並且,需要以有償使用的環境容量為依據,做好排汙費用的徵收工作;以治理成本為依據,對排汙費的徵收**標準加以明確,進一步使汙染製造業主體部門能夠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節能減排。

三、結語

通過本課題的**,認識到現狀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還面臨諸多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的存在,便需要採取及時有效的解決對策,比如投入充足的資金、做好清潔生產工作、做好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以及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並對監督管理進行強化等。除此之外,筆者認為,還應該實事求是,結合城市所在地的大氣汙染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解決策略,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進一步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1]黃兆勝.杜高新.南四湖流域水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中國環境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11,04:49-52.

[2]蘭豪.我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問題及建議[j].知識經濟,2011,21:83.

[3]馬雲.龔艷華.我國大氣汙染防治工作面臨的問題[j].中國科技資訊,2014,12:29-30.

[4]王婷婷.王麗豔.我國大氣汙染防治法律制度評析及其完善[j].資源與產業,2014,02:32-36.

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作者 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關鍵詞 大氣汙染 防止對策 科學發展 前言...

大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摘要 目前,我國大氣汙染的區域性特徵日益明顯,灰霾 臭氧和酸雨等區域性大氣汙染問題日益突出,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成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關鍵詞 大氣汙染對人體危害綜合防治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為快速的進展。工業化程序的不斷深化,使得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然...

大氣汙染及其對健康的影響

市政環境工程學院張鵬飛 摘要 水汙染,大氣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是環境汙染中三個主要的組成部分。其中大氣汙染具有公認的汙染範圍廣,影響程度深,治理難度大等先天性條件,是三大汙染中最難以解決與 的部分。本文將以大氣汙染為中心點,圍繞汙染的形成,擴散,影響,治理方法行文,大氣汙染對人民生產生活的影響。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