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落實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實施細則

2023-01-11 22:39:05 字數 5071 閱讀 6044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山東省)是我國大氣汙染最嚴重的區域。為加快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汙染綜合治理,依據《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制定本實施細則。

一、主要目標

經過五年努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質素明顯好轉,重汙染天氣較大幅度減少。力爭再用五年或更長時間,逐步消除重汙染天氣,空氣質素全面改善。

具體指標:到2017 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細顆粒物(pm2.5)濃度在2012 年基礎上下降25%左右,山西省、山東省下降20%,蒙古自治區下降10%。

其中,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 微克/立方公尺左右。

二、重點任務

(一)實施綜合治理,強化汙染物協同減排

1.全面淘汰燃煤小鍋爐。加快熱力和燃氣管網建設,通過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替代,加快淘汰供暖和工業燃煤小鍋爐。

到2015 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除必要保留的以外,全部淘汰每小時10 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茶浴爐;北京市建成區取消所有燃煤鍋爐,改由清潔能源替代。

到2017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基本淘汰每小時35 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城鄉結合部地區和其他遠郊區縣的城鎮地區基本淘汰每小時10 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

到2017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東省所有工業園區以及化工、造紙、印染、製革、製藥等產業集聚的地區,逐步取消自備燃煤鍋爐,改用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或由周邊熱電廠集中供熱。

在供熱供氣管網覆蓋不到的其他地區,改用電、新能源或潔淨煤,推廣應用高效節能環保型鍋爐。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東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原則上不得新建燃煤鍋爐。

2.加快重點行業汙染治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幅度削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

電力、鋼鐵、水泥、有色等企業以及燃煤鍋爐,要加快汙染治理設施建設與改造,確保按期達標排放。到2015 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新建和改造燃煤機組脫硫裝機容量5970 萬千瓦,新建和改造鋼鐵燒結機脫硫1.6 萬平方公尺;新建燃煤電廠脫硝裝機容量1.

1 億千瓦,新建或改造脫硝水泥熟料產能1.1 億噸;電力、水泥、鋼鐵等行業完成除塵公升級改造的裝機容量或產能規模分別不得低於2574萬千瓦、3325 萬噸、6358 萬噸。

到2017 年底,鋼鐵、水泥、化工、石化、有色等行業完成清潔生產審核,推進企業清潔生產技術改造。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汙染綜合治理工程。到2014 年底,加油站、儲油庫、油罐車完成油氣**治理。

到2015 年底,石化企業全面推行「洩漏檢測與修復」技術,完成有機廢氣綜合治理。到2017 年底,對有機化工、醫藥、表面塗裝、塑料製品、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的559 家企業開展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

3.深化面源汙染治理。強化施工工地揚塵環境監管,積極推進綠色施工,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應全封閉設定圍擋牆,嚴禁敞開式作業,施工現場道路應進行地面硬化。

將施工揚塵汙染控制情況納入建築企業信用管理系統,作為招投標的重要依據。

到2015 年底,渣土運輸車輛全部採取密閉措施,逐步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各種煤堆、料堆實現封閉儲存或建設防風抑塵設施。

加強城市環境管理,嚴格治理餐飲業排汙,城區餐飲服務經營場所全部安裝高效油煙淨化設施,推廣使用高效淨化型家用吸油煙機。全面禁止秸稈焚燒。

推進城市及周邊綠化和防風防沙林建設,擴大城市建成區綠地規模,繼續推進道路綠化、居住區綠化、立體空間綠化。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要強化生態保護和建設,積極治理水土流失,繼續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壓畜減載恢復草原植被,加強沙化土地治理。進一步加強京津冀風沙源治理和「三北」防護林建設。

(二)統籌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機動車汙染

4.加強城市交通管理。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加強步行、自行車交通系統建設,開展「無車日」活動,提高綠色交通出行比例。

到2017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公共運輸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60%以上。優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際綜合交通體系,推進區域性公路網、鐵路網建設,合理調配**、物流及其運輸方式;加快建設北京市繞城高速公路,減少重型載貨車輛過境穿行主城區。

5.控制城市機動車保有量。北京市要嚴格限制機動車保有量,天津、石家莊、太原、濟南等城市要嚴格限制機動車保有量增長速度,通過採取鼓勵綠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

6.提公升燃油品質。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山東省2013 年底前**符合國家第四階段標準的車用汽油,2014 年底前**符合國家第四階段標準的車用柴油。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重點城市2015 年底前**符合國家第五階段標準的車用汽、柴油,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山東省2017 年底前**符合國家第五階段標準的車用汽、柴油。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煉化企業要合理安排生產和改造計畫,制定合格油品保障方案,確保按期**合格油品。

加強油品質量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非法生產、銷售不合格油品行為,加油站不得銷售不符合標準的車用汽、柴油。

7.加快淘汰黃標車。到2015 年底,北京市黃標車全部淘汰,天津市基本淘汰,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山東省淘汰2023年底前註冊營運的黃標車。

到2017 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黃標車全部淘汰。

到2014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東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全面實施「黃標車」限行。

8.加強機動車環保管理。到2015 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全面實施國家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山東省於2017 年底前實施。

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濟南等城市實施補貼等激勵政策,鼓勵計程車每年更換高效尾氣淨化裝置。

9.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公交、環衛等行業和**機關率先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

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濟南等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車中新能源和清潔燃料車的比例達到60%左右。採取直接上牌、財政補貼等綜合措施鼓勵個人購買新能源汽車。在農村地區積極推廣電動低速汽車(三輪汽車、低速貨車)。

(三)調整產業結構,優化區域經濟布局

10.嚴格產業和環境准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不得審批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產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產能專案。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不再審批煉焦、有色、電石、鐵合金等新增產能專案,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臨近京津冀的地區)不再審批煉焦、電石、鐵合金等新增產能專案。北京市不再審批勞動密集型一般製造業新增產能專案,現有的逐步向外轉移。

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廊坊、太原、濟南、青島、淄博、濰坊、日照等12 個城市建設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業以及燃煤鍋爐專案,要嚴格執行大氣汙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11.加快淘汰落後產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要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二五」落後產能淘汰任務,對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務的地區,嚴格控制國家安排的投資專案,暫停對該地區重點行業建設專案辦理核准、審批和備案手續。

2015-2017 年,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和環境質量狀況,進一步提高環保、能耗、安全、質量等標準,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將經整改整頓仍不達標企業列入年度淘汰計畫,繼續加大落後產能淘汰力度。

北京市,到2017 年底,調整退出高汙染企業1200 家。

天津市,到2017 年底,行政轄區內鋼鐵產能、水泥(熟料)產能、燃煤機組裝機容量分別控制在2000 萬噸、500 萬噸、1400 萬千瓦以內。

河北省,到2017 年底,鋼鐵產能壓縮淘汰6000 萬噸以上,產能控制在***批覆的《河北省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方案》確定的目標以內;全部淘汰10 萬千瓦以下非熱電聯產燃煤機組,啟動淘汰20萬千瓦以下的非熱電聯產燃煤機組。「十二五」期間淘汰水泥(熟料及磨機)落後產能6100 萬噸以上,淘汰平板玻璃產能3600 萬重量箱。

山西省,到2017 年底,淘汰鋼鐵落後產能670 萬噸,淘汰壓縮焦炭產能1800 萬噸。

內蒙古自治區,到2017 年底,淘汰水泥落後產能459 萬噸。

山東省,到2015 年底,淘汰煉鐵產能2111 萬噸,煉鋼產能2257萬噸,鋼鐵產能壓縮1000 萬噸以上,控制在5000 萬噸以內;到2023年底,焦炭產能控制在4000 萬噸以內。

(四)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推動能源利用清潔化

12.實行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按照國家要求,完成節能降耗目標。

到2017 年底,通過淘汰落後產能、清理違規產能、強化節能減排、實施天然氣清潔能源替代、安全高效發展核電以及加強新能源利用等綜合措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東省壓減煤炭消費總量8300 萬噸。其中,北京市淨削減原煤1300 萬噸,天津市淨削減1000 萬噸,河北省淨削減4000 萬噸,山東省淨削減2000 萬噸。

13.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加大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煤製天然氣、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和推廣力度,逐步提高城市清潔能源使用比重。

到2017 年底,京津塘電網風電等可再生能源電力佔電力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15%,山東電網提高到10%。北京市煤炭佔能源消費比重下降到10%以下,電力、天然氣等優質能源佔比提高到90%以上。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東省新增天然氣優先用於居民用氣、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專案,以及替代鍋爐、工業窯爐及自備電站的燃煤。

到2017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東省現有煉化企業的燃煤設施,全部改用天然氣或由周邊電廠供汽供電。

14.全面推進煤炭清潔利用。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山東省要將煤炭更多地用於燃燒效率高且汙染治理措施到位的燃煤電廠,鼓勵工業窯爐和鍋爐使用清潔能源。

加強煤炭質量管理,限制銷售灰份高於16%、硫份高於1%的散煤。

削減農村炊事和採暖用煤,加大罐裝液化氣和可再生能源炊事採暖用能**。推進綠色農房建設,大力推廣農房太陽能熱利用。

到2017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基本建立以縣(區)為單位的全密閉配煤中心、覆蓋所有鄉鎮村的潔淨煤**網路,潔淨煤使用率達到90%以上。

15.擴大高汙染燃料禁燃區範圍。到2013 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東省完成「高汙染燃料禁燃區」劃定和調整工作,並向社會公開;各城市禁燃區面積不低於建成區面積的80%。

禁燃區內禁止原煤散燒。

16.推動高效清潔化供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實行供熱計量收費。到2017 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80%的具備改造價值的既有建築完成節能改造。

新建建築推廣使用太陽能熱水系統,推動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既有建築「平改坡」時,鼓勵同步安裝太陽能光伏和太陽能熱水器。

17.優化空間格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要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制定實施符合當地功能定位、更高節能環保要求的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優化區域產業布局。

科學制定並嚴格實施城市規劃,將資源環境條件、城市人口規模、人均城市道路面積、萬人公共汽車保有量等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嚴格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綠地率等審查,規範各類產業園區和城市新城、新區設立和布局,嚴禁隨意調整和修改城市規劃,形成有利於大氣汙染物擴散的城市和區域空間格局。

京津冀地區廣播頻率

京津冀地區能收到的fm廣播電台清單2012 02 18fm87.6 北京文藝臺 電視塔 fm87.8 天津濱海廣播薊縣 am 747fm88.1 河北 臺霧靈山05發射台 fm88.3 河北農村廣播懷來橫嶺發射台 fm88.5 霧靈山發射非法電台 fm88.7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hit fm 電視塔f...

集中整治企業及周邊地區治安環境實施方案

萬源市民生供排水公司 關於集中整企業及周邊地區治安環境的 實施方案 為切實維護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形成企業周邊長治久安的長效機制,按照萬源市國資辦關於印發 萬源市集中整治企業及周邊地區治安環境行動方案 的通知 萬國資辦 2011 190號 的要求,特制訂如下方案 一 工作目標 貫徹 以防為主,調...

關於開展校園及周邊地區實施集中排查整治戰役的方案

關於開展 為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開展校 園及周邊地區實施集中排查整治戰役的實施方案 檔案精神,積極響應區教育局 月 日召開的 三項戰役 動員會議要求,我校決定開展校園及周邊地區實施集中排查整治戰役,特制訂如下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按照會議要求,我校將進一步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