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區水資源生態環境建設研究

2023-02-10 20:33:03 字數 961 閱讀 6541

作者:馮薇

**:《消費導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京津冀地區水資源生態環境總體狀況十分嚴峻,水資源短缺、水汙染問題突出。為此,亟待建立和健全京津冀水資源生態環境保護機制,有效推動和促進京津冀協同治理和保護水生資源的工作,打破三地之間的屬地界限,創新水資源生態補償的投入機制,引導公眾依法參與水資源環境保護,發揮協同機制在京津冀水資源保護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京津冀一體化水資源

一、引言

京津冀地區是環渤海經濟帶的核心區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發展中心。2023年***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多個方面的內容,近年來,生態環境保護成為了學術界關注的熱點問題,其中,水資源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京津冀地處海河流域範圍內,位於海河流域的中下游,是我國水資源最為匱乏、水環境嚴重退化的區域之一。

三地水資源緊缺和水資源生態退化問題已經成為制約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瓶頸。為此,亟待建立健全京津冀水資源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機制,聯合保護區域內水資源生態環境。

二、京津冀地區水資源生態環境建設的必要性

1.三地地緣相接,經濟互補。京津冀由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11個地級市構成,位於環渤海心臟地帶,區域面積約為21.

6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約為1.1億人,其中外來人口1750萬。京津冀地理相連,處於海河流域中心地帶,是乙個完整的生態體系,具有較強的流域水系相關性,「建立和完善具有權威性的跨行政區的水資源保護和利用的統一協調機構和制度十分必要」。

2.有利於京津冀區域內協同發展。京津冀地區同屬京畿重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2023年2月26日,***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

***總書記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7點要求,其中第五條是要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明確指出要完善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治理的合作機制。

京津冀地區廣播頻率

京津冀地區能收到的fm廣播電台清單2012 02 18fm87.6 北京文藝臺 電視塔 fm87.8 天津濱海廣播薊縣 am 747fm88.1 河北 臺霧靈山05發射台 fm88.3 河北農村廣播懷來橫嶺發射台 fm88.5 霧靈山發射非法電台 fm88.7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hit fm 電視塔f...

京津冀旅遊通簽約景區彙總

石家莊地區 嶂石岩 棋盤山 蒙特內哥羅大峽谷 天桂山 銀河洞 趙州橋 古橋博物館 佛光山 秋山 葉子廣場 石家莊電視塔 冰雕大世界 保定地區 曲陽縣北嶽廟 空中草原 清西陵 易水湖 滿城漢墓 秀水峪 仙人峪 華峪山莊 虎山 天生橋瀑布景區 秦皇島地區 祖山 昌黎滑沙中心 新奧海底世界 漁島 燕塞湖 ...

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現狀分析

作者 莊士英周俊琴崔豔明 黨史博採 理論版 2009年第11期摘要區域高等教育一體化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幾年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呈快速發展趨勢,但京津冀高等教育一體化進展卻十分緩慢。本文將對其原因及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現狀作分析。關鍵詞京津冀地區 高等教育現狀 困境 長期以來 京津冀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