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井隊各崗位崗位職責

2023-02-10 20:30:05 字數 5730 閱讀 1783

隊長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執行《公司法》以及上級指示。

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及油田行業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令。

3、經常深入施工現場了解生產情況,不斷改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4、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交通安全,及環保工作進行管理落實。

5、全面負責行政,生產、生活工作,帶領全隊員工安全、優質、高效完成各項鑽井生產任務。

6、搞好黨支部建設工作,充分發揮職工在工作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

7、及時傳達公司和甲方下達的檔案,貫徹落實檔案精神,做好員工的政治思想工作。

8、負責審定全隊人員的考勤,抓好員工的勞動紀律。

9、按鑽井設計及上級規定的技術措施組織施工,按定額、定員組織生產。

10、按鑽井幹部巡迴檢查制度,定期對各崗位鑽井流程進行檢查。

11、注意發揮副職和專業技術幹部的作用,做到分工明確,有職有權。

12、具備一定的醫療急救和救災能力,會正確使用滅火器。

13、具備一定的井控知識和處理井下複雜情況的能力。

14、做好各工種,崗位的安全培訓和安全檢查工作,

15、負責簽定和落實內部承包合同。

副隊長崗位責任制

1、 協助隊長完成本隊所承擔的鑽井生產任務,隊長不在時,**隊長行使權利,組織實施生產。

2、 抓好各類裝置的使用、維修、保養及操作人員的管理工作。

3、 抓好施工現場安全及安全設施的檢查。

4、 負責井架安裝,井場布置及井場施工人員的管理。

5、 掌握每日生產動態,下達生產指令,落實各崗位的安全生產情況,了解裝置的運轉情況,監督維護好各崗位防護裝置。

6、 接受隊長指令,組織全隊員工具體施實。

7、 組織員工搞好環境保護和生活區衛生。

8、 認真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生產方針,落實國家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方針政策。

9、 保證本隊無重大人身**事故,無機械裝置責任事故和工程事故。

10、 嚴格按本崗位巡迴檢查路線、項點進行檢查。

11、 嚴格執行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12、 懂得安全救護知識,掌握鑽井安全知識和安全用電知識。

13、 發生事故時及時採取措施,遇重大事故組織人員保護現場,並立即向上級匯報。

14、 對全隊的各種裝置,生活設施的安全負責。

15、 嚴格執行事故處理「四不放過」原則,按事故管理規定組織人員調查和參與處理本隊發生的各類事故。

16、 掌握井控安全知識,具有處理井下複雜情況的能力。

17、 抓好本隊安全消防工作,熟練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

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1、 協助隊長搞好生產技術組織工作。

2、 全面負責本隊鑽井技術管理,鑽具管理,鑽頭管理,井控裝置管理指導並參與泥漿管理工作。

3、 負責日常鑽井工程中的技術質量問題,參與鑽井事故和複雜情況的處理。

4、 按定額標準負責每口井的生產執行計畫,班組工作計畫,掌握鑽井生產動態和井下情況 。

5、 負責每口井井控裝置的安裝、驗收、除錯、試壓以及隨鑽壓監測工作。

6、 負責開啟油氣層前的申報、審批、組織防噴演習,落實整改情況。

7、 負責本隊技術資料,計算機的使用,測量儀器,技術培訓,鑽井儀表的管理,並做好鑽井事故處理工具的準備工作。

8、 服從鑽井各技術部門和隊長的指令。並組織具體施實。

9、 掌握井控知識,消防器材的使用和一般救護知識。

技師崗位責任制

1、 直接向隊長負責,保證本隊所有機械裝置正常運轉。

2、 全面負責本隊車輛,鑽機、鑽機鋪助裝置和機電裝置的管理、維修及技術指導。

3、 負責落實檢查本隊裝置管理的各項制度。

4、 檢查、審核裝置的運轉、保養記錄和各種技術資料。

5、 掌握裝置各配件,材料消耗及庫存量,並做好主要裝置常用配件、材料計畫。

6、 負責現場施工裝置的故障排除和事故處理。

7、 負責機械零部件的加工、繪圖、送修、驗收及鑑定工作。

8、 熟練掌握井控知識。

9、 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10、 負責本隊駕駛員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司鑽崗位責任制

1、 負責本班安全生產組織工作,帶領全班人員班組作業計畫保質保量完成鑽井生產任務。

2、 負責本班組人員安全管理工作,搞好班組人員的團結。

3、 負責本崗本班組人員安全勞動防護用品的穿戴情況。

4、 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崗位責任制。

5、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脫崗、睡崗。

6、 嚴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7、 嚴格執行班前、班後會制度,做好交**記錄。

8、 認真做好班前巡迴檢查,班後工作總結,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糾正和匯報。

9、 按鑽井技術設計要求的規定施工,負責本崗位操作裝置的檢查、保養、維護,隨時掌握和判斷井下情況,做到安全生產。

10、 負責本班裝置的使用、維護、保養、監督各崗位裝置操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修理,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11、 組織好當班前,當班後的工作安排,做到分工明確,檢查當班情況,工程報表及裝置運轉記錄。

12、 熟練掌握井控知識和井控操作技能。

13、 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副司鑽崗位責任制

1、 上崗前必須穿戴好安全勞動防護用品。

2、 服從隊領導和司鑽的安排。

3、 協助司鑽搞好本班工作。

4、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脫崗、睡崗。

5、 嚴禁違章操作,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6、 嚴格遵守隊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

7、 對本崗位所操作的裝置要勤檢查,勤保養、勤維護。

8、 負責泥漿幫浦,高低壓泥漿管匯,閘閥的維修保養檢查,做到正確使用。

9、 負責井控裝置的操作和管理,協助技術員安裝、維修、保養井控裝置,搞好遠控台的清潔衛生。

10、 懂得井控知識,熟練掌握各種工況下的關井操作程式。

11、 負責泥漿幫浦,高低壓泥漿管線、閘門、加重迴圈系統的搬遷準備工作和安裝驗收工作。

12、 負責貓頭的安全操作和貓頭的檢查維護。

13、 負責填寫所管裝置的維修、保養、運轉記錄。

14、 當好安全員,制止違章操作,監督各崗「兩穿一戴」執**況。

15、 負責泥漿幫浦清潔衛生,負責水、氣管線,加重裝置和工具的管理。

16、 協助採集員管好泥漿,起鑽後負責按要求向井內灌滿泥漿。

17、 **前對本崗所管的機器裝置、工具儀表進行認真的檢查和交接,護罩不全不緊固,儀表不靈不準確不准交**,應立即處理。

18、 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19、 開幫浦前應認真做好開幫浦前的檢查工作。

20、 交**時,對本崗位發現的問題應向**人講清楚後,方可**。

井架工崗位責任制

1、 服從隊領導和司鑽的安排,配合司鑽完成本班鑽井生產任務。

2、 上崗前必須穿戴好安全勞動防護用品。

3、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睡崗、脫崗。

4、 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5、 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防墜保護器。

6、 負責高空作業以及起下鑽二層平台的安全操作。

7、 協助副鑽做好泥漿幫浦保養、維修、維護工作。

8、 負責游動系統(天車、遊車、大鉤)及絞車的檢查和保養。

9、 負責井架各種繩索、部件、焊接部位、固定螺絲的檢查。

10、 負責井架操作台、指梁立管和立管台高懸貓頭,大門繃繩照明設施的檢查。

11、 負責防噴器和放噴管匯、閘閥的清潔衛生,在正常鑽進過程中組織人員完成地面工作。

12、 負責消防器材的管理使用,並兼任義務消防員。

13、 負責所管裝置的清潔衛生和維修、保養、運轉記錄的填寫。

14、 高空作業前,攜帶的工具應拴好保險繩,零配件應裝在工具袋內,工具零配件不得上拋下扔。

15、 認真按下鑽、上鑽桿,起下鑽時的作業程式進行正確操作和監視。

16、 認真做好交**前的巡迴檢查工作,發現問題應向**人講清楚,方可**。

17、熟練掌握井控知識,井控操作程式,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滅火器)的正確使用。

內鉗工崗位責任制

1、 服從隊領導和司鑽的安排,協助司鑽完成本班鑽井任務。

2、 上崗前必須穿戴安全勞動防護用品。

3、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睡崗、脫崗。

4、 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5、 嚴格按本崗位操作規程作業。

6、 認真做好**前的巡查工作,發現問題應向**人交代清楚,方可**。

7、 負責內鉗的操作,對絞車,風外吊鉗進行檢查、保養。

8、 負責管理和保養井口工具以及單流凡爾,上下旋塞的管理。

9、 負責提下鑽時,檢查鑽具有無外傷,剌漏,並觀察井口液面變化。

10、 負責接單根的準備工作和鑽具質量的檢查。

11、 負責本崗位所管理的工具、裝置和指重表,立管壓力表的清潔衛生。

12、 負責所管裝置的維修、保養和運轉記錄的填寫。

13、 熟練掌握井控知識和井控關井操作程式。

14、 懂得一般急救知識和消防器材(滅火器)的正確使用。

15、 **前對本崗所管理的鑽井裝置、工具、用具及安全設施應進行認真檢查,不符合安全規定的要立即進行整改。

外鉗工崗位責任制

1、 服從隊領導和司鑽的安排,配合司鑽完成本班鑽井生產任務。

2、 上崗前必須穿戴好安全勞動防護用品。

3、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睡崗、脫崗。

4、 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5、 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崗位責任制。

6、 上崗前應對所管理的裝置、工具、用具及安全設施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應急時處理,做好以上管理專案的清潔、檢查工作。

7、 負責外鉗操作,學習內鉗操作,必要時勝任內鉗作業。

8、 下鑽時負責塗抹絲扣油,提下鑽時檢查鑽具有無裂痕,變形、刺壞等到現象。

9、 負責入井鑽具絲扣的檢查清潔,上下坡道戴好護絲。

10、 負責井場鑽具的排放,鑽台上、下各固定部位的緊固,搞好鑽台上下的衛生。

11、 **前應對所管理的裝置、用具、工具認真檢查後,發現問題應向**人交待清楚或立即處理後,方可**。

12、 熟知井控知識,熟練掌握井控操作程式。

13、 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滅火器)的正確使用。

採集員崗位責任制

1、 從隊領導和司鑽的安排,配合司鑽完成本班鑽井生產任務。

2、 上崗前必須穿戴好安全勞動防護用品。

3、 嚴禁酒後上崗、竄崗、亂崗、睡崗、脫崗。

4、 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5、 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崗位責任制。

6、 **前應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7、 **後應對所管理的工具及裝置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8、 負責處理維護泥漿,使其效能達到設計要求,對泥漿做到勤觀察,發現異常及時匯報。

9、 負責泥漿儀器用具的管理與使用,搞好泥漿管理和泥漿淨化工作。

10、 負責振動篩,攪拌機的管理、保養、使用、維修工作。

11、 負責填寫本班工程報表、用泥漿的原始記錄的填寫。

12、 負責鑽具的管理記錄,丈量本班入井鑽具長度,保證本班下井、倒換、錯扣鑽具不亂。

13、 負責鑽進提下鑽時,觀察井口液面變化情況,督促副鑽按要求進行灌泥漿,鑽開油氣層後認真觀察井口,做好最早溢流、井湧記錄。

14、 負責泥漿槽撈砂清理,確保泥漿含砂量在規定範圍內。

15、 負責所管裝置的維修、保養及清潔衛生,並做好運轉記錄。

16、 負責所管裝置搬家前的準備及安裝後的檢查,做好本班鑽井生產資料的收集匯報。

17、 熟識井控知識,熟練掌握井控關井操作程式。

18、 懂得一般救護知識和消防器材(滅火器)的正確使用。

鑽井隊各崗位安全職責

員工崗位職責 一 隊長崗位職責 1 遵守員工通用守則及員工安全守則。2 工作任務 1 全面負責鑽井隊生產組織和行政管理工作,確保生產任務和各項經濟技術指標的完成。2 組織制定本單位生產計畫 目標和指標,並組織實施,定期進行檢查和考核。3 組織本隊各有關會議 總結 評比 安排工作,並定期向公司匯報,嚴...

鑽井隊材料員崗位職責版本

1鑽井隊材料員崗位職責 1 負責到井物資 包括泥漿材料 的驗收 保管 發放 整理 清點工作,確保鑽井施工用料消耗明確 庫存清楚。2 嚴格執行材料 工具的交舊領新制度,嚴格執行當日入庫物資驗收記帳 當日出庫消耗物資的記錄等手續,做到記錄齊全,帳目清楚 整潔,貨物擺放整齊。3 對所保管的物資負責做好 四...

鑽井隊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一 司鑽安全操作規程 1 檢查 1 檢查剎車系統及水剎車是否工作良好。2 檢查大繩的死 活繩頭固定 滾筒大繩排列及大繩有無斷絲。3 絞車 轉盤傳動裝置各部位鏈條 萬向軸 牙嵌離合器等工作狀態是否正常。4 氣路系統不漏氣 效能好,各種儀表靈敏可靠。5 檢查提公升系統及水龍頭運轉是否正常。6 檢查防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