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園節能減排之節水方案

2023-02-10 20:30:06 字數 3642 閱讀 1459

中學校園節能減排之節水方案提要:學校一直把工作重點放在學生節水意識的強化和科學節水知識的教育上面。充分發揮板報、校園廣播電視、網路、宣傳標牌等多種宣傳陣地的作用,開展了以「關愛地球,節約用水」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

中學校園節能減排之節水方案

一、學校概況

我校地處黃橋老區的千年古鎮張甸鎮老鎮區,建立於2023年。學校現有正式教職工127人,中高階職稱的教師近70人,學歷達標率為100%,本科學歷的教師佔專任教師的%,有近30名教師受到姜堰市及以上表彰。學校29個教學班,近1500名學生,寄宿生近1400人。

學校總占地面積54375m2,校舍建築面積15247m2。

校園建築布局合理,擁有教學樓、行政樓、綜合實驗樓、學生宿舍樓、食堂餐廳樓、男女浴室樓、田徑運動場等,能滿足辦公、教學、實驗、生活及活動的需要,而且設施先進,裝置齊全。學校秉承「惟德惟才,至善至美」的校訓,堅持「辦負責任的教育,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核心辦學理念,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實施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形成學校自身的辦學優勢。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學校先後被評為「江蘇省科技教育先進學校」、「江蘇省青少年媒介素質教育示範基地」、「江蘇省校園文學總社會員單位」、「江蘇省科技教育先進學校」、「泰州市文明單位」、「姜堰市建立教育現代化先進學校」、「姜堰市綠色學校」、「姜堰市平安學校」、「全國作文教學先進單位」學校團委為「泰州市六有團委」,並獲得「張甸鎮先進黨支部」、「素質教育綜合考核姜堰市優秀獎」等榮譽稱號。

二、實施方法過程及效果

(一)案例背景與問題提出

節約用水在我們國家的宣傳力度之大人人皆知,在家庭、社群的宣傳廣告處處可見,在校園內的宣傳更不能滯後,因為學生的節水意識提公升將對家庭乃至社群有積極的影響作用。學校耗水量大的方面主要有廁所用水、淋浴、洗漱、飲用等生活用水,以及場地清潔、食堂、灌溉和景觀等公共用水。在生活用水中,廁所用水、淋浴和冼漱是最費水的部分,也是最容易滋生浪費的地方,這部分的用水約佔到了整個生活用水的80%,飲用水僅佔20%左右。

針對這些現象,結合環保教育、禮儀教育在學生中開展節水宣傳教育活動,以培養學生的節水習慣。

(二)解決問題的過程與具體措施

1、學校領導重視,成立管理機構

由於在校學生規模不斷擴大,網管相對陳舊,用水量偏高,水費開支逐年遞增,引起了學校職能部門及領導充分重視。為確保降低水耗,節約水費開支,將節水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於2023年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後勤校長為副組長的學校節水領導小組,對節水工作負總責;下設後勤校長為主任、總務主任為副主任的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節水日常工作的領導,並建立了節水網路,明確相關人員職責。經實踐檢驗,節水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節水領導小組領導下,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為我校建立節水型單位奠定了良好的組織基礎。

2、建立健全制度,明確相關責任

為加強節約用水工作,學校制定了《節約用水管理辦法》、《節水節電巡迴檢查制度》、《教學辦公、綠化及其他公共區域節水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用制度來強化節水工作的管理,用制度約束師生員工的節水行為。在落實各項制度的過程中,抓正、反兩方面的典型事例,起到典型示範,榜樣引路的作用。工作過程中結合具體的節能、節水事例,弘揚節能、節水新風。

結合具體的浪費能源、浪費水資源的案例,採取及時警示教育大家。各處室責任人,對本部門的用水情況經常進行檢查,注意每乙個用水環節,堵塞每乙個浪費漏洞,有效保證了各項節水措施落實到位。

3、定期召開會議,研討節水工作

節水辦公室定期召開會議,組織相關人員研討、指導、總結節水工作。

4、加大宣傳力度,增強節水意識

為使節水成為廣大師生員工的自覺行為,學校節水領導小組辦公室不斷加大宣傳力度,不僅通過黑板報、牆報、宣傳**、廣播、專題討論等形式宣傳節水知識,還利用春秋兩季新生入學教育的機會由總務主任進行為期一天的節水、節電等教育,以增強學生的節能意識。同時要求各班班主任在每週一次的班會上,對學生進行節水知識教育。通過這些措施,廣大師生員工節水意識不斷增強。

5、加大資金投入、改進供水設施

在現有用水基礎設施正常運轉的基礎上,學校在基建規劃設計中,對用水設施建設整體規劃,充分考慮用水設施適當集中以便於管理維護,為學校採取進一步節水措施打下了良好基礎。我校經常組織對內部的用水裝置、管道器具進行仔細清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杜絕跑冒滴漏現象發生。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懷下我校先後改進了以下供水設施:

⑴一級水表安裝率達100%、二級水表安裝率達98%、**水表安裝率達95%,並改造了部分供水管道,既為水平衡測試打下了物質基礎,又為節水資料的積累、分析提供了依據;同時可以發現用水異常情況,並及時加以解決。

⑵更換了部分節水效果明顯的綠化供水設施。

⑶改進了學生浴室的用水設施。

⑷制定用水定額、倡導合理用水。

(三)解決問題的成效

1、學校此前水費居高不下,有的月份高達好幾千元。經整改後,儘管學生增加不少,每月水費均控制在2000元左右,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2、水表原始台賬的建立,可以定期考核各單位、部門、宿舍用水指標有無異常,使管理和整改更加有目的性和針對性。

3、由於節水成效顯著,相關人員得到了校長**獎勵,激勵了先進,鞭策了後進,學校節水、節能風氣良好,師生員工發現漏水情況均會及時、自覺向職能部門反映,使供水設施的跑、冒、滴、漏情況能得

中學校園節能減排之節水方案提要:學校一直把工作重點放在學生節水意識的強化和科學節水知識的教育上面。充分發揮板報、校園廣播電視、網路、宣傳標牌等多種宣傳陣地的作用,開展了以「關愛地球,節約用水」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

更多精品:總結

以及時解決。

三、新聞宣傳、獲獎及專刊情況

學校一直把工作重點放在學生節水意識的強化和科學節水知識的教育上面。充分發揮板報、校園廣播電視、網路、宣傳標牌等多種宣傳陣地的作用,開展了以「關愛地球,節約用水」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首先由學校科技輔導員精心組織了一次節約用水、科學用水專題電視講座,全校2000多名師生收看了節目;第

二、開展了一次以節水為主題的徵文活動收到學生習作1395篇、經認真篩選共評出優秀習作60篇;第

三、為了將節水教育滲透到教學活動中,我校要求電腦學科教師指導學生開展了以節約用水,愛護水源為題的電腦繪畫比賽,收集作品近近幅,評出獲獎作品47件;第

四、命名了乙個「節水型中隊」並由該中隊舉辦了一次「愛水、惜水、科學用水」中隊主題活動,全校近1500名師生通過電視實況觀摩這次活動;第

五、為了進一步強化宣傳氛圍,形成節水文化,該校各個班級還統一布置了以「節約用水,科學用水」為專題的黑板報,學校組織了優秀黑板報評比活動;第

六、該校向學生家庭印發了「節約用水,從我做起」的告家長書2000多份,力圖採用小手牽大手,營造共同節水一起走的良好局面。通過以上「六個一」系列活動,全校師生科學用水、節約用水的意識大大加強,節約用水、科學用水尉然成風。學校還把節水理念的教育作為育人的重要內容,貫穿在教書育人的全過程,讓節約用水深入人心,讓節水知識人人知曉。

校園內主要用水場所,如教學樓、水房、衛生間等所有安裝用水設施的地方張貼節能、節水宣傳標誌。同時,學校還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將節水教育向課堂教學有機滲透,將節水意識滲透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各個環節,結合綜合實踐活動,許多同學開展了節約用水,科學用水小課題研究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四、總結

我校的節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成效還不夠顯著。我們將進一步利用相關**加大節水宣傳工作力度,做到節水宣傳制度化、經常化,做到事事有安排,件件有落實,並注意節水宣傳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工作,使節水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讓學校廣大師生員工真正認識到,水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唯一的、不可替代的重要物資基礎;節約用水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孫後代的巨集偉事業,藉以促進我校節水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

校園節能減排方案

校園建築的多樣化 管理的複雜性以及社會關注度決定了校園節能減排解決方案是系統化的綜合方案。資金 解決方案 技術人員 施工措施 評估效果都是學校關心的問題,因此實施校園節能減排工程應避免成為簡單技術的堆砌。節約型校園最終目標是實現節能量,實現節能減排指標性的目標。對於學校而言,將獲得執行成本的降低與校...

學校節能減排工作方案

四中節能減排工作實施方案 2013 3 節能減排工作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的要求,結合我校 節約型校園 的建立工作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域性,本著 節約資源,降低能耗,保護環境,和諧...

學校節能減排工作方案

節能減排工作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根據阜南縣教育局節能減排領導小組辦公室 的通知 精神的要求和 公共機構節能條例 安徽省公共機構節能辦法 的要求,結合我校 節約型校園 的建立工作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