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追求「真善美」融入化學教學中

2023-02-10 20:30:04 字數 981 閱讀 7502

作者:孫學武

假酒事件;化學汙染屢禁不止;利慾薰心,不顧職業道德而往食物中加入有毒化學物質(如用激素促使雞生長,用硫黃燻銀耳,用洗衣粉作炸油條的膨化劑);亞硝酸鈉誤為食鹽引起中毒事件等等,這不能不說是化學教育的悲哀。學校教育就是通過各種學科的學習活動來促成「人」的綜合素質的提高。化學教學的目標應該是把全體學生培養成為具有化學意識的,能夠追求生活中真、善、美的高素質的公民,而不是只注重培養少數的幾個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

在化學課堂教學中,我們應該讓學生逐步通過化學教育感悟人生中的「真、善、美」,自覺提高對科學、對人類、對生活的認識層次,自覺弘揚道德價值和審美價值。

一、求「真」,「真」是主體對客體的一種真實的反映1.追求辯證唯物主義

初中化學教材蘊含著豐富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一方面在學習化學知識中受到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的薰陶;另一方面由於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的指導,又加深了對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知識規律的掌握。這是事物發展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努力用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分析教材和處理教材。 如通過實驗**「氫氣的燃燒和**」,學生了解**發生的條件、如何預防破壞性**發生,同時還會積極思考如何利用**來服務於人們的生活。通過對二氧化碳物理、化學性質的**,體會物質的性質是怎樣決定物質的用途的,了解二氧化碳對自然界生命活動的意義和對環境的影響,學會辯證地看待物質存在的兩面性,了解保持自然環境穩定的重要意義。

在進行物質的組成、性質和分子原子的結構、性質的教學時,對學生進行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觀點的教育;在進行化合與分解、氧化與還原、溶解與結晶的教學時,對學生進行對立統一規律的教育;在進行燃燒的條件、影響物質溶解的因素的教學時,對學生進行內因與外因的教育等等。這樣就培養了學生用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去認識世界,使學生在學習和實踐中樹立和領會「客觀世界中,物質是可知的,既互相聯絡又互相制約,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是可改造的」等等觀點。化學課堂教學融入辯證唯物主義教育,可以讓學生學會正確的思維分析方法,學會應用聯絡的、辯證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抓住事物的「真」的本質,避免思想行為的盲目性。

追求真理的歷程

一 教學目標 1 課標分解 列舉現實生活中的例項,闡明實踐是認識的基礎,揭示實踐在發現真理 檢驗真理 發展真理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確信追求真理要與時俱進。2 考綱細化 1.實踐 實踐的概念 實踐的特點。2.實踐是認識的基礎 實踐是認識的 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實踐是認識的目的...

把夢想融入工作

有人說,每乙個人其實最懷念的是自己的童年時代。童年被人懷念,除了童年是每個人出生後了解世界,了解生命的第一步以外,更多的在於童年是沒有問題和麻煩的。至少大部分人的童年都在父母的護佑下生活,每天的主要事情就是玩耍 吃飯 休息。在童年,我們的心裡都不會考慮太多,想得太遠。我們做的事情都是很簡單的,都是專...

追求真理複習梳理案

第六課求索真理的歷程 認識論複習梳理學案 課標要求 本專題主要講述實踐的概念,實踐的特點,實踐是認識的基礎 實踐與認識的辯證關係,真理的客觀性 具體性 條件性,認識的過程具有反覆性 無限性 上公升性。學習目標 實踐的特點 真理的特點 認識的過程,實踐與認識的辯證關係 使用說明與學法指導 在老師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