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進步把人類的種種幻想變成現實

2023-02-10 20:33:04 字數 839 閱讀 5173

科技的進步把人類的種種幻想變成現實,上古時代異想天開的「造人」神話,將在當代科學家手中實現。以人造肌肉為主要材料製成的「類人機械人」正款款向我們走來。

科學家發現,非金屬材料能在電流的作用下運動,於是產生了製造人造肌肉的構想。研究證明,通過電流刺激,高分子材料能自動伸縮和彎曲,從而可用來製造人造肌肉。這種人造肌肉用粘合性塑料製成,是把管狀導電塑料集束成肌肉一樣的複合體,在管內注入特殊液體,導電性高分子在溶液中釋放出離子,這種複合體在電流的刺激下完成伸縮動作。

通過控制電流強弱調整離子的數量,可以有效地改變它的伸縮性。相反,通過改變複合體的形狀也可以產生電。

人造肌肉具備人體肌肉的功能。在人造肌肉中,一根直徑為0.25公釐的管狀導電塑料可承重20克,相同的體積,人造肌肉比人體肌肉的力量強壯10倍。傳統引擎驅動的機械人,除了關節之外,四肢沒有任何可以活動的關聯處,能量上自然是捉襟見肘。

如果有了人造肌肉,機械人四肢就會更加發達,能將分子能量的70%轉化為物理能量,其功率遠遠大於傳統引擎機械人。近年來,一種名為birod的生物機械人已問世,它可以負載超過自身許多倍的重量。科學家正在研製用於未來士兵****的人造肌肉。

這種人造肌肉一旦裝入手套、**和軍靴,士兵就會有超人的力量,舉重物、跳過高牆均不在話下。

利用人造肌肉可以發電的原理,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腳後跟」發電機,即把人造肌肉安裝在軍靴的鞋跟上,通過步行、跑步等運動就能發電。未來,凡是需要小型電動引擎的製造業,人造肌肉都有用武之地。

人造肌肉靈活柔軟,還可以用來製造醫用導管和在救災中大顯身手的蛇形機械人。目前已經有了利用人造肌肉製成的機器魚,它在水中游動的姿態與真魚沒什麼差別, 「耐力」可保持半年時間。機器魚既沒有馬達、機軸、齒輪等機械裝置,也沒有電池,完全是靠伸縮自如的高分子材料自行驅動。

1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1.課題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黃春超楊朝暉 課型備課時間 閱讀主備人9.1 教學目標 魏光香複核人 王美樂上課時間 閱讀目標 1 指導學生通過實踐活動,理解書籍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培養學生熱愛讀書的好習慣。2 教給學生正確的讀書方法,養成良好的愛書,護書的好習慣。1 收集名人格言 課前準備 2 準...

把我的進步告訴你

大塢鎮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賽課 教案韓莊小學 任傳英二o一五年四月二十九 大塢鎮韓莊小學任傳英 山東人民版小學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 第四單元 我長大了第一課把我的進步告訴你 課時建議 3課時 單元概述 本單元教材的選取具有現實性,以學生的生活為主題,構建學習主題。整個單元共分 把我的進步告訴你 有...

語言是阻礙人類社會進步的最大障礙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要解釋什麼是語言,那麼我們一定就死定了。還是讓我們先從一些最簡單的現象開始來 這個問題吧。央視 動物世界 中的場景 在森林中,猴子在樹上站的高看得遠,它們一看到有老虎過來就會嚇得大喊大叫,而這種叫聲與它們平時戲耍時的叫聲是不同的,樹下的其它動物,雖然看不見老虎,但是聽到猴子的叫聲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