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源的檢測方法及汙染物控制措施

2023-02-12 12:12:04 字數 887 閱讀 1781

作者:王常婕

**:《卷宗》2023年第03期

摘要:大氣環境在當前的廢氣和固體廢氣物的排放中產生了較為嚴重的汙染並且引起了氣候環境變換,其對人體健康產生的影響作用也是巨大的。本文就對大氣汙染源監測的取樣分析方法以及煙氣汙染物的檢測結果進行分析。

關鍵詞:氣候環境;大氣汙染源;取樣分析;檢測結果

工業革命的到來實現了動力資源利用種類的轉變,在科學技術水平不斷提公升的當今,各燃煤燃氣機械的廣泛使用,形成了較多的汙染物。本文在對汙染物產生的種類分析的基礎上,從大氣汙染源的形成入手,通過對油田中燃油燃氣加熱爐適用過程中產生的氣態汙染物監測和分析,提出了環境保護的有效控制措施。

1 大氣汙染物的種類及大氣汙染源的形成

1.1 大氣汙染物的種類

當前存在的大氣汙染物數量及種類較多,並且其汙染範圍較大。主要可以分為化學性物質、放射性物質以及生活性物質三類。另一方面,如果按照汙染物的存在形態對其進行劃分,又可以分為氣態汙染物以及顆粒汙染物兩種;如果按照其汙染源之間的相互關係,那麼可以將其分為一次汙染物和二次汙染物兩種。

其中的一次汙染物主要是從汙染源中直接排除的原始物質,在進入大氣中後並沒有產生相應的性質和形態變化。而二次汙染物主要是一次汙染物在大氣中與相應的一種或者是多種汙染物之間發生了光化反應或者是化學反應,從而形成了新的汙染物。

1.2 大氣汙染源的形成

通常情況下大氣汙染主要發生在距離地面12km的範圍以內,並且隨著大氣環流以及風向的移動會產生相應的漂移作用,因此大氣汙染是一種流動性汙染,並且具有著傳播範圍廣、擴散速度快以及持續時間較長的特點。

如果按照汙染源的不同對其進行劃分,其主要可以分為自然汙染源和人為汙染源兩種型別。首先對於自然汙染源來說,其主要是由於自然原因造成的大氣汙染,例如火殺噴發等。而人為汙染主要是由於人類生產和生活活動而造成的大氣汙染,其也是當前大氣汙染中最主要的汙染。

保護農作物的大氣汙染物最高允許濃度

gb 9137 88 maximum allowable concentration of pollutants in atmosphere for protection crops udc 614.79 gb 9137 88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試行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的有...

杭州市大氣汙染物控制區管理暫行辦法

杭州市環境保護局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日 第一條為保護我市大氣環境質量,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保護人體健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城市煙塵控制區管理辦法 和 關於酸雨控制區和二氧化硫汙染控制區的有關規定,結合杭州市實際 情況,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大氣汙染物控制區係指以城市街道和行政區為劃...

大氣汙染的成因分析及治理措施

作者 楊建花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我國近年來經濟的飛速發展,企業的日益壯大,帶來的大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儘管一些常見的汙染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新的汙染接踵而來,給我們的生存生活環境帶來嚴重的影響,為此,我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阻止大氣汙染態勢的發展,還給我們乙個綠色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