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氣汙染的成因及治理措施

2022-08-29 06:45:06 字數 1782 閱讀 5083

二、大氣汙染的原因

1、環境意識薄弱,對可持續發展戰略認識不足

大氣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可貴資源,大氣環境資源的破壞是一種不可逆過程,恢復良好的大氣環境質量要比採取措施從根本上防治大氣汙染付出更多的代價。但這種觀念長期以來並沒有被一些部門和地區充分的理解和認識。他們只考慮近期的、區域性的經濟發展需要,在制訂一些綜合的經濟政策、產業政策以及城市建設發展規劃中缺乏對保護大氣環境的考慮, 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快速發展,形成了盲目擴大生產規模、亂鋪攤子、重複建設、技術裝備水平低、能源資源浪費大、鄉鎮企業無序發展、劣質煤炭流通失控等狀況。

2、能源、利用不合理,能源浪費嚴重

能源的不合理利用以及能源的嚴重浪費是造成我國大氣汙染嚴重的原因之一,據有關資料顯示,主要表現如下:a.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煤炭佔 75%,而用於發電的煤量佔總煤量的 35%,其它煤炭則用於工業及民用燃燒,有 84%的煤炭直接燃燒。

b.我國煤炭生產過分注重產量的增加,對控制高硫煤的問題重視不夠,主要表現在煤炭的洗選率低和高硫煤地區的煤炭產量增長過快。 c.

各類燃燒裝置技術及製造水平較低,能源利用率不高,仍使用能耗高排汙量大和超期服役的燃燒裝置的現象相當普遍。 d.鄉鎮工業發展迅速,大多數企業採用的生產技術、工藝比較落後,生產裝置簡陋,資源能源利用率極低,缺少相關的治汙設施。

3、大氣汙染防治的資金投入不足

a.我國工業發展的起點低,基礎工業整體水平提高較慢,技術改造難度大,汙染欠賬多。 鋼鐵、水泥、焦化及造紙、酒精、味精等高耗能高排放行業,但由於工業的整體改造受到資金的限制,遲遲不能進行整體改造和汙染治理,相當一批技術裝備落後的工業企業長期在生產中排放大量的汙染物,造成嚴重汙染。

b.國家在推行清潔生產政策、改善能源結構的措施燃煤企業脫硫、除塵、脫硝等方面的投資力度正加大投入,但部分裝置落後的企業整體改造資金難度很大。 c.

城市集中供熱、燃氣等基礎建設工程是解決城市大氣環境汙染的主要措施。 但不少地區發展緩慢,仍然存在不少自用小鍋爐,這些小鍋爐因資金問題無煙氣處理設施。 d.

排汙收費標準較低,使得有些汙染企業寧可多交排汙費,而不願意花錢治理投入。

4、市政建設不合理 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公路建設時的行人路會高於路面或與路面垂直,致使公路上面的粉塵難以被風吹走,粉塵越積越多以致汽車駛過時會引起揚塵。為滿足人們的生存需要,不斷對城市進行改造及建設,市政建設的不合理造成自然資源濫用的現象,嚴重影響到人們的生命健康。大氣汙染較為嚴重,使人類的生存環境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三、我國大氣汙染治理對策

1、完善相關法律政策

我國的立法明顯落後於治理需求,首先應從法律角度修訂相關標準,對上文所說我國《大氣汙染防治法》以及《空氣質素標準》存在的各種問題進行修訂。其次從防重於治角度來看,我國應改變對汙染大氣的防治觀點,而從對清潔空氣的保護著手,制定我國國情下的《清潔空氣法》勢在必行。我國制定的各項標準也應逐漸向國際標準看齊,各項標準應以科學化、全面化為目標。

2、地方**對環境質量負責,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各級**要對本轄區的大氣環境質量負責, 充分認識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重要性。在研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和重大專案時,應充分考慮環境保護的要求。 採取措施落實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計畫,根據本轄區大氣環境質量控制目標分解總量指標,並從資金、監督管理等方面予以保證。

尤其是大、中、小型新建、擴建、改建和技術改造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的專案, 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汙染物排放總量,確保大氣汙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區域總量控制指標內。

3、發展清潔能源,改善能源消費結構

逐步減少直接消費煤炭,提高使用燃氣、電力等清潔能源的消費比例。積極開發各種低汙染汽車,如天燃氣汽車、液化氣汽車、甲醇汽車、電動汽車等。

4、優化市政建設同時加大環保投資

大氣汙染的成因分析及治理措施

作者 楊建花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我國近年來經濟的飛速發展,企業的日益壯大,帶來的大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儘管一些常見的汙染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新的汙染接踵而來,給我們的生存生活環境帶來嚴重的影響,為此,我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阻止大氣汙染態勢的發展,還給我們乙個綠色的家園。...

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作者 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關鍵詞 大氣汙染 防止對策 科學發展 前言...

大氣汙染防治及環境治理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快城市大氣汙染防治步伐,改善和提高城市環境質量,按照我縣大氣汙染防治及環境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現結合我縣大氣汙染防治及環境治理實際工作,制定本方案。一 20xx 20xx年縣範圍內公共運輸領域年新增或更新的車輛都必須為新能源汽車,20xx底前,縣公交車全部更新為新能源車輛。二 進一步完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