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的成因分析及治理措施

2023-02-04 20:42:05 字數 934 閱讀 7633

作者:楊建花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1期

摘要:隨著我國近年來經濟的飛速發展,企業的日益壯大,帶來的大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儘管一些常見的汙染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新的汙染接踵而來,給我們的生存生活環境帶來嚴重的影響,為此,我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阻止大氣汙染態勢的發展,還給我們乙個綠色的家園。

關鍵詞:大氣汙染;成因;治理措施

大氣汙染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和生產勞動的過程中向自然界中排出的各種廢棄物,超過了環境所能承受的能力,使大氣質量發生變化,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周圍的生態環境遭到嚴重影響和破壞。大氣汙染可分為天然汙染和人為汙染。天然汙染是指自然界中的一些現象向大氣中排放一些有害物質,比如**、火山爆發等。

人為汙染是人們在生活、生產中所排放出來的有害物質,可分為生活汙染、工業汙染、交通汙染等。廢氣汙染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和人類健康威害是比較大的。

1 成因分析

1.1 影響大氣質量的根本原因是地形和氣候因素

地形和氣侯條件的不同,直接影響了大氣汙染物的排放和擴散。以我們林州市為例,我市位於太行山脈,四面臨山,是乙個典型的山區盆地,一年四季溫差比較大,尤其冬天出現頻率最多,且強度大,再受到我市特殊地形的影響,致使大氣汙染物不能及時稀釋擴散。

1.2 影響大氣質量的重要原因是城市建設

由於近幾年來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城市建設迅猛發展,帶給我們生存環境的危害越來越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燃料的廣泛使用:據相關資料顯示,我們日常生活、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大量廢氣的排放量僅佔大氣汙染量的1/5左右,但是由於工礦企業比較集中,排放量比較大,濃度較高,致使區域性的大氣汙染嚴重,由於我市地處山區,還沒有普及天然氣,人們的首選燃料仍然是煤。而在我們那裡的燃煤市場上,還以含硫量比較高煤為主。

由於地方經濟條件的制約,人們不可能去購買**、環保型含硫低的煤。高硫煤的燃燒加大了空氣中so2的含量。再加上有個別山區的居民還是燒柴做飯,柴燃燒後產生的煙加重了大氣汙染。

我國大氣汙染的成因及治理措施

二 大氣汙染的原因 1 環境意識薄弱,對可持續發展戰略認識不足 大氣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可貴資源,大氣環境資源的破壞是一種不可逆過程,恢復良好的大氣環境質量要比採取措施從根本上防治大氣汙染付出更多的代價。但這種觀念長期以來並沒有被一些部門和地區充分的理解和認識。他們只考慮近期的 區域性的經濟發展需要...

大氣汙染綜合防治措施

1 調整工業布局和工業結構 工業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中國城市大氣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善不合理的工業布局,合理利用大氣環境容量是十分必要的。調整工業布局要以生態理論為指導,綜合考慮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調整工業結構就是在保證實現本地區經濟目標的前提下,優選出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工...

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作者 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關鍵詞 大氣汙染 防止對策 科學發展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