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2023-02-13 19:12:03 字數 989 閱讀 7577

作者: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2023年第18期

摘要: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

關鍵詞:大氣汙染;防止對策;科學發展

前言人們在大自然的空氣中呼吸生存,大氣質量對人們的生存環境有著重要的影響,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大氣汙染現象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在生活水平提高與大氣環境成正比的情況下,如何控制大氣汙染成為了人們對大氣關注的焦點。就目前的城市大氣汙染現狀,應該充分依靠科技進步帶來的技術對大氣汙染找出防止方法,使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質量與大氣環境相協調。

一、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以分析

pm2.5一詞目前被人們高頻率的使用,人們開始對於大氣質量進行越來越多的關注,由於大氣汙染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造成了越來越嚴重的大氣汙染,人們在城市上班工作路上會使用口罩進行自身身體健康的保護,目前我國大氣汙染的現狀分為以下幾點:

1.1以顆粒物狀態存在的大氣汙染

細小顆粒物存在於大氣中造成大氣汙染,稱為pm2.5汙染物,這種現象會以霧霾的狀態存在於空氣中。人們通過肉眼無法進行分別,在人們呼入身體後就會造成嚴重的身體危害。

造成這種汙染的原因有:在我國城市化發展迅速,市政工程和建築工程在施工的過程中會造成揚塵等大氣汙染,例如比如公路工程建設需要大量的水泥、瀝青以及石灰等材料,施工中經常會看到這些材料隨意的堆積在公路工程的周邊,每一次使用的過程都會產生對大氣有汙染的廢氣、粉塵等汙染物。比如,在公路路標進行瀝青覆蓋時候會產生刺激性的氣味;石灰在施工運輸過程中會因為風的作用產生粉塵在空氣中;還有就是在公路路基的施工中沒有響應的防護措施,會產生揚塵,這些都會對大氣造成汙染。

另外造成顆粒物汙染的原有還有部門客觀原因,我國地域面積廣闊,地形複雜多變,部分城市處於四面環山的地形,在氣候的影響下,如果一整年都是處於微風靜風的天氣中,就會有利於顆粒汙染不易進行擴散,聚集在一起就會嚴重影響到大氣空氣的質量,造成大氣汙染。

大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摘要 目前,我國大氣汙染的區域性特徵日益明顯,灰霾 臭氧和酸雨等區域性大氣汙染問題日益突出,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成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關鍵詞 大氣汙染對人體危害綜合防治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為快速的進展。工業化程序的不斷深化,使得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然...

大氣汙染綜合防治措施

1 調整工業布局和工業結構 工業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中國城市大氣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善不合理的工業布局,合理利用大氣環境容量是十分必要的。調整工業布局要以生態理論為指導,綜合考慮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調整工業結構就是在保證實現本地區經濟目標的前提下,優選出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工...

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工業的發展以及城市化程序得到有效加快,與此同時在生態環境方面也遭遇了很大程度的影響。大氣汙染是生態環境汙染的一大汙染源,會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構成極大的威脅。本課題筆者在分析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有效對策進行了 希望以此為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