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2022-08-31 16:24:03 字數 1048 閱讀 9929

摘要:目前,我國大氣汙染的區域性特徵日益明顯,灰霾、臭氧和酸雨等區域性大氣汙染問題日益突出,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成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

關鍵詞:大氣汙染對人體危害綜合防治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為快速的進展。工業化程序的不斷深化,使得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然而人們的環保意識也在逐漸增強,這就使得人們對於環境的要求與當前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之間產生了矛盾。環境汙染會對人類的身體產生巨大的危害,人們的身體遭受到了破壞,勢必會使得人們的勞動力急劇下降,進而就會對經濟造成較大衝擊。

1、大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

環境空氣中的汙染物是根據監測的各項汙染物的汙染指數來確定,就我國而言,近年來的大氣汙染物及危害如下:

1.1 可吸入顆粒物的危害

進入空氣中的煙塵、碳黑、油灰、粉塵、土壤粒子以及化學反應過程中產生的固態產物微粒等都屬於顆粒性汙染物。懸浮在空氣中的物質微粒,如果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10微公尺,則稱為可吸入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通過人的呼吸過程,很容易進入人的肌體。

其中一部分在鼻腔、氣管和支氣管滯留外,另一部分粒子(主要是粒徑小於5微公尺的粒子)直接進入肺泡。進入肺泡的粒子一部分沉積下來,另外一部分將隨淋巴液迴圈進入支氣管淋巴結和血液系統,然後達到人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它們在人體內可以滯留數年之久。人體長期吸入粉塵特別是含有毒性的粉塵將會引起鼻炎、肺炎甚至肺癌等嚴重疾病。

如果有非溶解性物質如石英、石棉等隨粉塵沉積在肺部,凝結為小結節使肺組織逐步纖維化,最終導致肺功能衰竭。統計表明城市人口的癌症發病率要高於農村,城市空氣中粉塵吸附的有害物質明顯高於農村也是原因之一。

1.2 二氧化硫的危害

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在幹潔大氣中可以滯留7~14天,在水氣充足的條件下,或者有其他催化物存在,則只需一小時就可能被氧化成亞硫酸(h2so3),而形成硫酸霧使人的視覺器官感到刺痛。二氧化硫易溶於水,當它通過人體鼻腔、氣管、支氣管時,多被官腔內的水分吸收、阻留,變為硫酸、亞硫酸和硫酸鹽,使其危害作用加強。還可以刺激上呼吸道內的平滑肌,使其產生收縮反應,使氣管、支氣管通道變窄,引起刺癢。

如果連續吸入濃度為100ppm的二氧化硫空氣,則支氣管和肺部出現明顯的刺激症狀,呼吸受阻,肺組織受損傷。

大氣汙染綜合防治措施

1 調整工業布局和工業結構 工業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中國城市大氣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善不合理的工業布局,合理利用大氣環境容量是十分必要的。調整工業布局要以生態理論為指導,綜合考慮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調整工業結構就是在保證實現本地區經濟目標的前提下,優選出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工...

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作者 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關鍵詞 大氣汙染 防止對策 科學發展 前言...

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工業的發展以及城市化程序得到有效加快,與此同時在生態環境方面也遭遇了很大程度的影響。大氣汙染是生態環境汙染的一大汙染源,會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構成極大的威脅。本課題筆者在分析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有效對策進行了 希望以此為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