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大氣汙染現狀及防治對策

2023-02-06 06:03:04 字數 1071 閱讀 5256

作者:白振宇等

**:《綠色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唐山市作為河北省重工業城市代表,隨著經濟的發展,環境形勢愈發嚴峻,改善環境空氣質素壓力不斷加大,從2023年起大氣各汙染物排放量均有顯著增長。從唐山市大氣環境質量和排放現狀出發,分析了大氣汙染物防治存在的問題,據此提出了針對性的防治對策和建議,為今後管理部門進行大氣汙染防治提供科學依據。

關鍵詞:唐山市;大氣汙染現狀;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x511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9944(2015)08025802

1引言唐山市位於河北省東部,東隔灤河與秦皇島市相望,西與天津市毗鄰,南臨渤海,北依燕山隔長城與承德地區接壤。近年來,隨著唐山市經濟總量的增加,工業汙染、燃料方式、機動車尾氣、揚塵汙染等造成霧霾頻發,pm10和pm2.5超標嚴重,環境空氣質素和減排形勢日益嚴峻。

2環境空氣質素現狀

目前唐山市區共設有6個環境空氣質素監測點,2023年全年監測天數365 d,達標天數133 d,達標率36.4%;超標天數232 d(**110 d、四級52 d、五級55 d、六級15 d),超標比例63.6%,主要汙染物為細顆粒物(pm2.

5)。綜合質量指數10.17,與2023年同期相比,達標天數增加29 d,重汙染以上天數減少15 d。

六項監測指標中:二氧化硫下降36.0%、二氧化氮下降13.

0%、可吸入顆粒物下降11.4%、一氧化碳下降11.1%、細顆粒物(pm2.

5)下降12.2%、,臭氧下降16.7%。

環境空氣質素改善率達到12.2%[1]。

3大氣汙染排放現狀

3.1區域汙染排放現狀情況

根據環統資料統計分析,2005~2023年間,唐山市二氧化硫、顆粒物的排放量呈現下降趨勢,氮氧化物排放量總體呈增長趨勢(表1、圖1)。2023年起各汙染物排放量均有顯著增長,其中乙個客觀原因是由於2023年起區域排放量統計範圍擴大為工業、農業、集中處理設施、城鎮生活與機動車排放。2010~2023年間,二氧化硫排放量逐年小幅下降,顆粒物排放量表現為先減後增、整體下降,氮氧化物則呈先增後減趨勢。

從排放總量來看,顆粒物始終居首,氮氧化物自2023年起超過二氧化硫位居第二,二氧化硫則於近年來退居第三位。

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工業的發展以及城市化程序得到有效加快,與此同時在生態環境方面也遭遇了很大程度的影響。大氣汙染是生態環境汙染的一大汙染源,會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構成極大的威脅。本課題筆者在分析大氣汙染防治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加強大氣汙染防治的有效對策進行了 希望以此為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

瀋陽市大氣汙染防治條例

第五章防治廢氣 塵和惡臭汙染第三十七條禁止在露天燒烤食品。第四十條運輸 裝卸 貯存能夠散發有毒有害氣體或粉塵物質的,必須採取密閉或其他防護措施。第四十一條裝卸 運輸可能產生揚塵汙染的貨物車輛,應當配備專用密閉裝置或其他防塵設施,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裝卸。在人口集中地區存放煤炭 煤矸石 煤渣 煤灰 砂...

對大氣汙染及科學防治措施的研究

作者 王敏鄭婉珠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過程中,怎樣協調好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人們多年依賴一直在研究的課題,本文就目前大氣汙染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其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科學的防止措施。關鍵詞 大氣汙染 防止對策 科學發展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