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土壤和蔬菜重金屬汙染現狀及評價體系

2023-01-22 15:24:03 字數 1009 閱讀 6695

作者:魏云瀟徐庭巧何良興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0期

摘要城市重金屬汙染是當前乙個非常突出的問題,蔬菜的安全性問題直接關係到人民的身體健康。該文綜述了杭州市土壤和蔬菜中重金屬汙染的研究現狀、蔬菜對重金屬的吸收與富集規律及分析評價方式,以提高人們的食品安全意識,加強環境保護,維護人體健康。

關鍵詞土壤;蔬菜;重金屬汙染;評價;浙江杭州

中圖分類號 x53;x5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2)20-0247-02

蔬菜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副食品,為人體提供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城鎮化速度的加快及工業的迅速發展,使得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加重,致使蔬菜中重金屬和農藥殘留含量急劇增加,給人類健康造成了嚴重傷害。重金屬積累特點及其對環境的汙染是目前蔬菜重金屬研究的重點。城市及其郊區是重金屬汙染的重要區域,了解和掌握土壤和蔬菜重金屬的汙染現狀,對指導當前和以後蔬菜無公害化生產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1 杭州市土壤重金屬汙染現狀

謝正苗等[1]調查杭州市4 個蔬菜基地土壤中pb、zn、cu的含量,結果發現蔬菜基地土壤中重金屬的含量雖然未超過國家土壤重金屬環境質量標準,符合無公害蔬菜的發展要求,但已超過其自然背景值。4個調查區中拱墅區土壤中重金屬含量大於其他3個區;江乾區蔬菜基地土壤—蔬菜中重金屬的空間變異很大。老城區近50%的土壤屬於ⅲ類以上,幾乎無ⅰ類土壤,有些特色產品的種植土壤甚至存在一定的環境風險[2]。

城市土壤中的磁性物質對重金屬有顯著的富集作用,杭州市土壤的磁性物質含量分別是0.20%~2.75%(平均值0.

75%),磁性物質對重金屬的富集係數大小為fe>cr>cu>mn>pb>zn[3]。

郭軍玲等[4]研究發現杭州市蔣村土壤已受到zn 的明顯汙染,汙染等級為輕汙染,喬司和下沙土壤重金屬為高度累積,七堡和蔣村土壤重金屬達到嚴重累積程度。李儀等[5]研究發現杭州市區表土pb、cd和hg含量隨離城市距離增加而下降,土壤中重金屬pb、cd和hg的積累主要與大氣沉降有關;同一區塊中茶園表土重金屬cu和zn含量明顯高於附近林地土壤,施肥等農業措施對茶園土壤cu和zn的積累有較大的影響。

土壤重金屬汙染

據報道,目前我國受鎘 砷 鉻 鉛等重金屬汙染耕地面積近 2000 萬公頃,約佔總耕地面積的 1 5,其中工業 三廢 汙染耕地 1000 萬公頃,汙水灌溉的農田面積已達 330 多萬公頃。例如 某省曾對 47 個縣和郊區的 259 萬公頃耕地 佔全省耕地面積的五分之二 進行過調查。其結果表明,75 的...

重金屬汙染土壤修復現狀

重金屬汙染土壤修復技術及其修復實踐 黃益宗 綜述了近年來國內外有關重金屬汙染土壤修復技術的研究進展,包括物理 化學修復技術 客土 換土 去表土 深耕翻土法,土壤淋洗,熱解吸法,玻璃化技術,電動修復,固化 穩定化,離子拮抗技術 生物修復技術 植物修復技術,微生物修復技術 和農業生態修復技術 控制土壤水...

城市表層土壤重金屬汙染分析

2011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 承諾書我們仔細閱讀了中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的競賽規則.我們完全明白,在競賽開始後參賽隊員不能以任何方式 包括 電子郵件 網上諮詢等 與隊外的任何人 包括指導教師 研究 討論與賽題有關的問題。我們知道,抄襲別人的成果是違反競賽規則的,如果引用別人的成果或其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