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綜合防治措施

2021-08-18 17:15:22 字數 1650 閱讀 3698

(1) 調整工業布局和工業結構

工業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中國城市大氣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善不合理的工業布局,合理利用大氣環境容量是十分必要的。調整工業布局要以生態理論為指導,綜合考慮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調整工業結構就是在保證實現本地區經濟目標的前提下,優選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工業結構,淘汰嚴重汙染環境的落後工藝和裝置,加快以節能降耗、綜合利用和汙染治理為主要內容的技術改造,採用技術起點高的清潔工藝,控制工業汙染。

(2) 改善能源結構,積極採取節能措施

以國家西氣東輸、西電東送為契機,加快城市能源結構調整;通過劃定高汙染燃料禁燃區,推廣電、天然氣、液化氣等清潔能源的使用,減少城市原煤的消費量,推廣潔淨煤技術,促進熱電聯產和集中供熱的發展,有效控制煤煙型汙染。

《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汙染防治技術政策》的原則要求燃煤so2的排放應推行節約並合理使用能源、提高煤炭質量、高效低汙染燃燒以及末端治理相結合的綜合防治措施,根據技術的經濟可行性,嚴格二氧化硫排放汙染控制要求,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首先要限制高硫煤的生產和使用,對於電廠鍋爐、大型工業鍋爐和爐窯鼓勵使用高硫分燃煤,並安裝煙氣脫硫設施;對於中小型工業鍋爐和爐窯,應優先使用優質低硫煤、洗選煤等低汙染燃料或其他清潔能源;對於城市居民爐灶鼓勵使用電、燃氣等清潔能源或固硫型煤替代原煤散燒,逐步減少直接消費煤炭,盡快提高使用燃氣、電力等清潔能源的銷費比例。

(3) 大力開展綜合利用,提高資源利用率

資源利用率越高,向環境排放的廢物就越少,使經濟發展對資源的開發強度不超過環境的承載能力,生產過程的排汙量不超過環境的自淨能力,從而促進生態系統的良性迴圈。因此,大力開展綜合利用,提高資源利用率在發展工業生產、保護環境的生產過程中具有戰略意義。

(4)完善城市綠化系統、發展植物淨化

在城市和工業區有計畫、有選擇地增加綠地面積是大氣汙染綜合防治具有長效功能的重要措施。提高城市綠化水平,最大限度減少裸露地面,降低城市大氣環境中懸浮顆粒物濃度。

(5)加強大氣汙染防治實用技術的推廣

利用除塵裝置除去廢氣中的煙塵和各種工業粉塵,採用氣體吸收法處理有害氣體,應用冷凝、催化轉化、吸附和膜分離等技術處理廢氣中的主要汙染物。另外,要從國情出發,盡量開發推廣技術可靠、經濟合理、配套裝置過關的大氣汙染的實用技術,重點包括煤炭洗選脫除有機硫、工業型煤、迴圈流化床鍋爐、煤的汽化和液化、煙氣脫硫、轉爐煉鋼除塵、焦爐煙氣治理、陶瓷磚瓦黑煙治理等,建設一批典型的大氣汙染治理示範工程,並採取有效措施盡快推廣應用。

(6)完善環境監督管理制度

建設城市煙塵控制區,加強城市煙塵控制區的監督管理,是大區汙染綜合防治的有效措施。實施排汙許可證制度,使排汙單位明確各自的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目標,對汙染源排放總量實施有效的控制。加強對除塵器等環保裝置的製造、安裝和使用的監督管理,加快淘汰各種低效除塵器和原始排放濃度高的鍋爐。

提高大氣環境汙染源監督監測的技術水平,改善監測裝備條件。改善機動車排氣汙染監督管理體系,建立環保部門統一監督管理、部門協調分工的管理體系和執行機制。

參考文獻

[1]郝吉明,馬廣大等編著.大氣汙染控制工程.第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沈伯雄,鞠美庭等編著.大氣汙染控制工程.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7

[3]gb/t 16845-2008除塵器術語.

[4]hj/t 322-2006 環境保護產品技術要求電除塵器.

[5]gb 16297-1996 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

[6][7][8]

大氣汙染防治口號

1 同呼吸 共擔當 齊行動 2 堅定信心,狠抓源頭,重拳出擊,堅決打好大氣汙染治理攻堅戰3 下大力抓好生態環境建設,堅決打好 藍天 碧水 地綠 攻堅戰4 大力實施藍天碧水工程,強力推進省會大氣汙染和水環境治理,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努力改善省會生態環境5 做美城市增福祉,做強省會添分量6 以壯士斷腕的...

大氣汙染防治口號

單靠 死 記還不行,還得 活 用,姑且稱之為 先死後活 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 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

大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摘要 目前,我國大氣汙染的區域性特徵日益明顯,灰霾 臭氧和酸雨等區域性大氣汙染問題日益突出,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成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關鍵詞 大氣汙染對人體危害綜合防治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為快速的進展。工業化程序的不斷深化,使得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