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2022-10-13 02:21:01 字數 2402 閱讀 8588

《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通過了解李白的生平思想,理解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

2.過程與方法:誦讀、討論全詩,重點鑑賞詩歌中的景物。

3.情感目標:理解封建社會中知識分子的遭遇和苦悶等豐富而複雜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講解第三段夢境的內涵,進而理解詩歌的主旨。

教學難點:認知詩歌中景與情的關係,理解詩人複雜的思想情感。

教學時數: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通過學生在初中時學過的詩歌,引入到本課。(讓學生在溫故中知新)

二.解題——夢遊天姥吟留別

三、寫作背景

李白早年就有大濟蒼生的志向,唐玄宗天寶元年,朋友道士吳筠推薦李白,玄宗於是把他召到長安。李白本想藉此機會有所作為,但玄宗只把他看做一介詞臣,並不重用。又受權貴排擠,連玄宗也對他不滿,天寶三年,李白被賜金放還。

四.朗讀感知

聽配樂朗讀,注意字音、語調、節奏。(教師強調要點——範讀——學生朗讀)

五.整體感知(自主、合作、**下面的問題)

(一)賞析第一部分:入夢緣由

1.詩歌寫「夢遊天姥」,但一開頭卻寫「瀛洲」而不是寫「天姥」,為什麼這麼寫?

明確:詩中寫「瀛洲」用了「信」字,寫天姥山用「或」字,「信」是什麼意思?是「確實」之意。

「或」是「或許」之意。這就是說在人們的口中,乙個是海外仙山,虛無縹緲,乙個是真實存在,可以看見。把天姥山和仙山並提,就是天姥山沾上了神秘神奇的色彩。

再者,仙山是難覓的,而天姥山是可尋的,接下來自然而然過渡到游天姥山,為下文做了鋪墊。

2.那越人口中的天姥山是個什麼樣子呢?我們一起讀一下對天姥山的描寫。從描寫中,我們可以看出天姥山的什麼特點,運用了什麼樣的表現手法?

明確:突出了山勢的高峻。「天姥連天向天橫」,直接描寫,其餘幾句通過五岳、赤城、天台的的對照,運用了誇張、襯托的手法。

3.小結:事實上,天姥山只是浙東一處靈秀之地,與天台山並峙,較五岳卻是小巫見大巫了。這裡運用誇張和襯托手法,給我們營造了乙個神奇的氛圍,將我們一步一步的引向了夢的境界。

(二)賞析第二部分:夢遊天姥

1. 開始「夢遊」了,詩人先到了**?

明確:剡溪。這是登山的第一站,我們用「入山」(板書)兩個字來概括。

2.此時作者是什麼樣的心情?入山時的景物有什麼特點?

明確:「飛」字表現作者急切的心情。抓住意象分析,湖月相映,淥水生輝,清猿啼鳴,寫出了環境的清幽、寧靜(板書)。

3.「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詩人開始登山了,登山途中的景物如何?(一起來讀一下)詩人在這裡都寫了那些景象?(抓住意象和關鍵詞討論)

b 明確:青雲、海日、天雞,山勢高聳,早晨光線明麗;暝、熊咆、龍吟、雲欲雨,水生煙,光線由明轉暗,顯得森然、幽暗。青冥浩蕩、日月照耀,群仙聚集,寫仙境的光明燦爛。

山中仙境截然不同,我們把這部分分成兩層,板書——山中:森然、幽暗:仙境:

光明燦爛。

(三)賞析第三部分:夢中醒來

1.可惜夢不長久,接下來詩人從夢中驚醒,美好的仙境頓時消散。夢中醒來,詩人的心境如何呢?夢境與現實有什麼聯絡呢?(抓關鍵字詞)

明確:①「長嗟」「惟」「失」,可以看出,詩人此時是失落的。②「亦如此」將夢境和現實聯絡了起來,夢中的經歷可以說是李白人生經歷的折射,詩人從聽聞天姥,到尋訪、登臨、遇仙、夢醒的過程,其實就是對人生理想的嚮往、追尋、艱難、圓夢、夢碎的過程。

世間一切都如南柯一夢,醒來無蹤。東流水」的意象就是取「逝去」之意,萬事皆是如此。由希望到失望,李白借詩歌抒發內心的鬱悶。

2.有如此的人生經歷,李白的人生態度有沒有發生變化呢?(自由討論)

問題引導:① 「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是一種消極思想嗎?與前邊寫景部分那句可以照應?②「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表現作者什麼精神?

明確:「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李白在現實中受挫,只好寄情山水,求仙訪道,從此與官場決裂,就像謝靈運一樣,遠離黑暗,腳著謝公木屐,徜徉山水。這種舉動貌似消極,但李白並沒有真正的沉淪,從「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中,我們看到李白的傲氣和傲骨,表現了蔑視權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追求個性自由的性格特徵。

3.有人認為,夢中仙境為作者追求的理想境界,這種理解可以嗎?(開放性**題)

提示:可以,詩人在險惡的環境中掙扎(山路險惡——塵世艱難),終於發現,自己應該追求的理想(仙境——世外桃源),夢中醒來,若有所失,更是堅定了信念「放白鹿」「訪名山」,與官場決裂,超脫世俗。

六、作業設計(見ppt)

七.板書設計

八、教學反思:

這篇詩歌是李白的長篇詩歌,我覺得要想讓學生學好這首詩,首先應該要讓學生結合寫作背景對詩歌有乙個總體的把握和認識,所以,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我通過「整體感知」這個環節理出了詩歌的層次,然後再具體分析。分析過程中,以學生的「自主合作**」為主,通過設計一系列的問題,配合作者的人生經歷,引導學生領會詩歌中景與情之間的關係,訓練學生鑑賞詩歌的方法,力求達到「和諧高效」的效果。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了解詩歌所表現出的詩人情懷。2 賞析李詩的藝術特色,學習詩歌的表現手法,從而領會詩歌美質。學習重難點 1.詩歌情感把握 2.表達技巧的鑑賞。學習方法 誦讀法 自主賞析 知識鏈結 1 解題 該詩的另乙個標題為 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 全詩是通過記敘 夢遊天姥 ...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西寧市第十四中學馬繼福 教學目標 1 把握詩作者的情感和浪漫主義風格 2 背誦全詩 3 感悟作者在詩歌中抒發的情懷。教學重點 把握詩的第三段夢境的內涵,理解詩歌的主旨。教法學法 誦讀法 點撥法 教學難點 認知詩歌中景與情的關係,理解詩歌主旨 教學用具 多 課時安排 一課時 教學步驟 一 匯入 中國古...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了解李白作品的藝術風格。2.正確認識詩中所體現出來的不與權貴妥協的反抗精神和傷感情緒。3.領會想象奇特和比喻 對比 誇張等修辭手法,體味李白積極浪漫主義風格。教學難點 體味李白積極浪漫主義風格。教學時數 2課時 第1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詩人余光中在他的詩作 尋李白 中寫道 酒入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