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天姥吟留別反思

2022-02-02 01:34:57 字數 1462 閱讀 9834

關於一場「夢」的反思

「開始一次別開生面的夢之遊,進行一次奇幻的享受,領略詩仙李白的飄逸俊朗」……至今,想起這幾句話,仍不免小小自戀一把,因為,實在好久好久沒有如此精心地匯入過了!一堂花了心思的課,會讓師生都回味無窮!

在與評委老師的交流中,我總結了自己的優點,也明確了自己的缺點。現總結如下:

優點——設計新穎,形式靈活。兩次情景生成,將學生順利匯入文字理解狀態。尤其第一次利用幻燈片展示了很多有關天姥山的精美**,很有視覺衝擊力,很有氣氛,能調動學生學習課文的積極性。

這一設計主要致力於挖掘畫面與詩歌語言的聯絡,是以畫面促進深入地領悟詩歌,是把詩歌的內涵進行內化。那麼,形式上就可以是學生結合畫面說詩歌,用詩歌語言說畫面。

缺點----在追求創新的背後,很多問題是值得進一步思考與推敲的。比如,①列舉了很多**,一屏一屏地晃過去,速度太快。部分「精英」學生可能對這些**有理解,其他學生連看都沒有看清楚,來不及反應,感悟或感受太少。

②③從課堂推進過程看,雖然整個流程比較自然,但教師主觀幹預設過多,學生的主動學習是看不出來的,也很少能感受到。一堂課下來,差不多是教師設計怎麼做,學生就怎麼做,看不出學生存在的問題是什麼。一堂課要做什麼,當然是解決學生的學習困難,讓學生獲得發展的。

課堂上做的如果不是學生所需的,那是無意義的。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展示反饋課成了自主學習課的重複!」

至於說到知本向能本的轉化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以我目前的能力及班情要想解決很不容易。所以我就另闢蹊徑!

課堂檢測的乙個重要途徑就是學生的展示!那麼,我們就要讓學生展示他們學習上存在的問題,讓他們感受到問題,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然後主動親身地去解決問題。所以,在自主學習階段,我就把學案各型別題的學法提示都給了出來,讓他們意識到總是有了答案,可是還是不夠的,方法的應用、語言的組織也是能力的體現。

在展示反饋課上,我就主要檢測他們對方法的掌握和應用能力,當然展示過程是個言語交流的過程,也反映學生語言組織能力。

同時,這樣做也降低了展示的難度。在展示過程中,學生自我價值收到了肯定。這肯定可以是對學生學習水平的肯定,可以是對勇氣的肯定,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能讓學生親近語文、熱愛語文!

其次,知本向能本的轉化,我覺得在普通班知本應先向學生求知慾望激發的方向轉化。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到問題解決的活動中,讓學生在發現、猜想、探索、驗證等思維活動過程中受到不同層次的思維訓練,真正體驗到成功者的喜悅與滿足,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從而使枯燥的語文知識轉化為激發學生求知慾望的語文問題,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學生學習語文的過程實際上是在教師的引導下,將教材的知識結構轉化成他們頭腦裡的認知結構的過程,只有實現了這種轉化,才能認為真正理解並掌握了語文。

我們應積極開發,利用各種教學資源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素材,並努力創設出問題解決的各種意境,設計新穎、靈活的教學方法,發掘問題的思維性、發散性,啟迪並引導學生在研究問題的過程中從多方面、多角度看問題,同時,在教學中還應充分挖掘不同層次語文潛在功能,進而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

所以,無論知本向能本轉化,先得讓他走進語文,萬法以激趣為首,讓他們自覺參與,主動學習!

夢遊天姥吟留別

課中學習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掌握詩歌基礎知識和作者其人。情感目標 整體把握詩歌,在誦讀中體會作者情感,感悟李白獨特的人生觀 價值觀。能力目標 1 分析詩歌表達技巧,形成對詩歌表達技巧鑑賞的基本認識和體驗。2 詩歌鑑賞實練,學會品味鑑賞,形成高考實踐技能。一 匯入 二 課前預習檢查 三 整體感知。...

夢遊天姥吟留別

朝代 唐 作者 李白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

《夢遊天姥吟留別》鑑賞

作品賞析一 這是一首記夢詩,也是一首遊仙詩。意境雄偉,變化惝恍莫測,繽紛多採的藝術形象,新奇的表現手法,向來為人傳誦,被視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這首詩的題目一作 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 作於出翰林之後。天寶三載,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大失敗。離長安後,曾與杜甫 高適遊梁 宋 齊 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