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6版 夢遊天姥吟留別 步步高

2022-12-13 12:00:03 字數 3282 閱讀 8959

第8課夢遊天姥吟留別

學習目標 1.體味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2.感受本詩的節奏之美。

贈孟浩然

李白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賞析這首詩的大意為:我鍾愛孟浩然,瀟灑的風度,超人的才華天下人都知道。年輕的時候就拋棄了功名爵祿,晚年在青松白雲間隱居。

在月光下飲酒常常沉醉,迷戀景色不願意侍奉國君。你的品格像高山一樣怎麼能夠仰望得到?我只能在這裡向你作揖崇仰你清香的德行。

詩人對孟浩然不圖名利、淡泊清高的品格予以了讚頌,表現出詩人與孟浩然深厚的情誼,同時抒發了詩人敬仰孟浩然,羨慕他的生活的情緒。全詩自然豪放,工整流暢,意境深遠。

一、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生於中亞碎葉城;後遷居四川綿州彰明青蓮鄉。我國古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作品收入《李太白全集》。

二、背景簡介

該詩題目一作《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天寶三年(744),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這是李白在政治上的一次大失意。離長安後,曾與杜甫、高適遊梁、宋、齊魯,又在東魯家中居住過乙個時期,這時東魯的家已頗具規模,盡可在家中怡情養性,以度時光。

李白沒有這麼做,他有乙個不安定的靈魂,有更高遠的追求,於是離別東魯家園,又一次踏上漫遊的旅途。這首詩

就是告別東魯諸公時所作,此時李白在政治上遭挫折的憤怨仍鬱結於懷,所以才在詩末發出那樣激越的呼聲。

1.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

①瀛洲天姥謝公屐

④淥水殷巖泉訇然

2.辨形組詞。

①慄粟冥暝

3.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

①煙濤微茫信難求:

②天姥連天向天橫:

③勢拔五岳掩赤城:

④我欲因之夢吳越:

⑤淥水蕩漾清猿啼:

⑥迷花倚石忽已暝:

⑦熊咆龍吟殷岩泉:

⑧慄深林兮驚層巔:

⑨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⑩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4.文學文化知識。

李白(701—762),唐朝詩人,字型大小祖籍隴西,生於中亞碎葉城。後遷居四川綿州彰明青蓮鄉。我國古代偉大的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作品收入《李太白全集》。

一、整體把握

1.全詩的「詩眼」是哪兩句?

答二、細部探微

2.詩人遊的是天姥山,卻首先談瀛洲,有何用意?作者是怎樣來表現天姥山的高峻的?

答3.最後兩句,是全詩的詩眼,點明了主題。人們對此有兩種觀點:一則認為表現了其消極避世、嚮往自由的思想;一則認為表現了其蔑視權貴、譏諷現實的思想。同學們怎麼看呢?

答4.說說第一段中寫景的角度。

答一、中心主旨

全詩通過對夢中天姥山的描述,表現了自己徜徉山水的樂趣。詩歌後兩句更是點明了全詩的主題,表現了對權貴的蔑視,對自由自在生活的嚮往。

二、寫作特色

1.採用了浪漫主義手法,展開充分的想象,描繪了天姥山的盛景。

它的主體部分(「雲青青兮欲雨……仙之人兮列如麻」)是關於神仙世界的描寫。但詩人的遊仙之念決不同於那種完全置身世外的幻想,他之所以嚮往神仙的世界,是因為他鄙棄黑暗的現實世界。這一點,詩人在結尾中有明確的表示: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才是全詩的主旨。從這裡可以看出詩人追求個性自由和蔑視權貴的精神。

李白的浪漫主義創作方法在這首詩裡表現得很明顯。一是豐富的想象。詩人的想象有**於民間傳說的,例如關於仙境的種種細節描寫;也有出於詩人個性和愛好的,例如明月「送我至剡溪」,這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下獨酌》)一樣,是詩人把月看成最親密的朋友。

二是大膽的誇張。這種誇張不是簡單地放大事物的原貌,而是融合著詩人的美好情感,如詩的開頭寫天姥山橫空出世的雄姿,其中就蘊涵著詩人對天姥山的景仰和嚮往之情。杜甫說李白「飄然思不群」,於此可見一斑。

2.高度的誇張和豐富的想象。

作者描寫現實中的天姥山已經體現了高度的誇張,描寫夢遊天姥山的幻境更體現了豐富奇特的想象。詩人的想象力像天馬行空一樣無拘無束,隨著想象羽翼的飛翔,在筆端展現了變化萬千的景象,創造出了和醜惡現實對立的神奇壯麗的境界,炫人眼目,動人心弦。

一、起草《答蕃書》

李白的名聲越來越大,終於連皇上唐玄宗也知道了。在他四十二歲那年,朝廷連下三道詔書,叫他到長安來。李白到了長安,就在賀知章的陪同下,去朝見唐玄宗。

唐玄宗叫李白坐在身邊,問他詩文寫作,又問他朝廷大事,李白都對答如流。唐玄宗見李白學識淵博,連聲稱讚。忽然,一直在旁邊的宦官高力士開了腔:

「陛下,李太白的確才學超群。前日吐蕃(我國古代少數民族)使者送來的國書,不如就請他辨認一下吧。」

賀知章聽了,暗暗替李白捏了一把汗,心想,這吐蕃國書上的文字像鳥走蟲爬,朝廷上下沒人認得。為了這件事,唐玄宗一直生氣。高力士這不明明是要刁難李白嗎?

唐玄宗馬上問李白懂不懂吐蕃文,李白不慌不忙地回答說:

「臣在西域的時候,父親經商,同西域商人有些來往,因此懂得一點。」

唐玄宗聽了,臉上露出笑容,立刻叫高力士拿來吐蕃國書。李白接過來,很快看了一遍,接著就用漢語流利地翻譯出來。原來,吐蕃要唐朝割讓大片土地給它,不然就要派兵來攻打。

唐玄宗聽完,板起了面孔。文武大臣議論紛紛,一時都沒了主意。唐玄宗就問李白怎麼辦才好。李白很自信地說:

「臣願起草《答蕃書》,明天召吐蕃使者前來,臣當面答覆,定可平息此事。」

「那你就馬上起草吧!」唐玄宗說。

李白拿起筆,想了一下就寫起來。不多會兒就把《答蕃書》送到唐玄宗面前。唐玄宗看完以後,很滿意。李白又用吐蕃文寫了乙份。大家見李白這樣博學多才,都很佩服。

第二天,唐玄宗召見了吐蕃使者。李白先用漢語後用吐蕃語把《答蕃書》宣讀了一遍。吐蕃使者連忙答應把《答蕃書》帶給吐蕃首領。後來,吐蕃也沒有來找麻煩。

二、力士脫靴

有一天,皇上又召見李白,請他起草乙份很重要的詔書。恰巧李白剛剛喝完酒,東倒西歪地走到大殿上。他眯著眼往四周看了看,看見高力士,高力士當時得到皇上無比的寵愛,就連皇上的兒子們也稱呼他「阿哥」,王公大臣們也要稱呼他「老爹」呢。

高力士整天在皇宮裡橫行霸道,老欺負那些被他排擠的小**。他發現皇上喜歡李白,心裡就很不舒服,還想著要找個機會整整李白呢。李白呢,其實早就看不慣這個欺軟怕硬的太監了。

於是趁著這天的酒性對皇上說:「皇上,我有個小小的請求,不知您準不准?」皇上因為急著要李白寫詔書,便著急地說:

請皇上准許我穿戴隨便一點,這樣我才能把這篇詔書寫得符合您的要求。」皇上想了想,摸著鬍子說:「既然這樣,我就准許你隨便一點吧。

」於是,李白伸了個懶腰說:「我穿的鞋太緊了,要換一雙松一點的便鞋。」皇上便立即叫人給他取雙便鞋來換。

李白趁機向站在一旁的高力士把腳一伸:「給我把鞋脫了!」高力士平時作威作福習慣了,沒想到李白會來個突然襲擊。

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高力士當慣奴才的膝蓋便自然而然地跪了下去,竟給李白把靴子脫了。

夢遊天姥吟留別

課中學習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掌握詩歌基礎知識和作者其人。情感目標 整體把握詩歌,在誦讀中體會作者情感,感悟李白獨特的人生觀 價值觀。能力目標 1 分析詩歌表達技巧,形成對詩歌表達技巧鑑賞的基本認識和體驗。2 詩歌鑑賞實練,學會品味鑑賞,形成高考實踐技能。一 匯入 二 課前預習檢查 三 整體感知。...

夢遊天姥吟留別

朝代 唐 作者 李白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

《夢遊天姥吟留別》鑑賞

作品賞析一 這是一首記夢詩,也是一首遊仙詩。意境雄偉,變化惝恍莫測,繽紛多採的藝術形象,新奇的表現手法,向來為人傳誦,被視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這首詩的題目一作 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 作於出翰林之後。天寶三載,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大失敗。離長安後,曾與杜甫 高適遊梁 宋 齊 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