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現狀成因分析

2022-10-12 21:54:03 字數 1017 閱讀 9096

作者:張彩花

**:《讀寫算·基礎教育研究》2023年第06期【摘要】 隨著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加快,人口遷移流動日益頻繁,了解本地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分析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因,做到有針對性的輔導、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問題,擺脫心理障礙,促進留守兒童健康人格的形成。

【關鍵詞】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現狀分析

當前,隨著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加快,人口遷移流動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背井離鄉外出務工。有些農民工把子女直接交給老人監護或寄養親戚家看護,因此在農村出現了乙個特有的群體——農村留守兒童。

這些留守兒童由於正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卻又無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正確引導和幫助,成長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關注和呵護,極易產生認識上的偏離和個性、心理發展的異常,他們的心理健康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一、留守兒童問題的現狀。

一是性格缺陷。在留守兒童中,放縱溺愛型家長的比例比其他兒童中的比例要高的多。究其原因,主要是監護人管不了、不會管,外出父母則管不到,留守兒童幾乎生活在無限制狀態下,無形中助長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蠻橫、逆反心理重、以自我為中心等極端性格。

二是價值扭曲。部分外出打工者平時對子女的倫理道德教育、法制教育關注較少,特別是部分長期在外的父母們,因無法照顧孩子產生負疚感,於是採取「物質+放縱」的方式進行補償,使得留守孩子擁有零花錢的數量增加,使用自由度提高,極易形成孩子自由主義價值觀和享樂主義人生觀,養成好逸惡勞、奢侈浪費、亂花錢、擺闊氣的陋習。三是心理障礙。

留守兒童監護人對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問題介入較少,關心不夠。由於遠離父母,缺少了起碼的與父母交流的機會,而監護人又無暇顧及他們的情感變化,這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極為不利,因此,引發了種種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棄、焦慮自閉、缺乏自信,悲觀消極等。四是學習成績較差。

由於這此孩子在留守期間是和年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親友生活在一起的,這些人年齡普遍偏大,身體不好,文盲的比例較高,不但在學習上無法給留守兒童切實有效的幫助和輔導,而且與留守兒童思想觀念差異極大,存在明顯的溝通障礙。加之他們還要承擔家務勞動和田間農活,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關注孩子的學習。

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

一 農村留守兒童主要問題的表現 一 自卑心理比較普遍 二 性格孤僻,行為怪異 三 逆反心理嚴重 四 學習行為習慣差,學習態度不端正 二 農村留守兒童的存在可能引發的教育問題 一 安全問題 二 心理問題 三 品行問題 四 學習問題 三 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措施 一 加強家庭教育,給予留守兒童更多...

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徐古鎮桃花小學徐繼平 從8月10日至8月17日,我參加了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培訓,短短的7天培訓轉眼就結束了。回顧培訓期間的日日夜夜,點點滴滴,真的要對本次培訓活動說聲謝謝,感謝國家及省教育廳對農村教師的重視,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機會,能參加短期培訓,感謝繼續教育領導及老師們。在他們的精心安排下,...

關愛留守兒童心理健康講座

三 解決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建議和對策 對於同學們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老師給你們以下一些建議。1 父母不在家裡的日子裡,同學們要照顧好自己,你們身體健康就是父母最開心的事情。每週抽時間與父母通一次 或每週給父母寫一封信,加強親情聯絡。在家裡要聽長輩的話,不要賭氣,多與他們溝通,不要由著自己的性子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