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講學稿口語交際習作一

2022-10-12 18:33:02 字數 4434 閱讀 5075

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講學稿

備課時間:2023年3月1日備課教師:

授課型別:新課

學習類容:《口語交際與習作一

學習課時:一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開展一次策劃交友活動的話題,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在口語交際中領悟與人交往的方式、方法,並激發學生關愛他人的情感。

3.利用書信開展交際活動,在信中有條理地進行表達,寫出真情實感,培養學生的實際交際能力。

4. 掌握信封的寫法,學會評改習作,並通過書信來與人交往和分享習作的快樂。

教學重點:

1 營造氛圍激起活動熱情。

2 能夠在表達中理清思路。

教學難點:

把自己的設想及策劃有條理地寫出來。

教學時間:三課時

教學準備

了解一些遙遠地方小學的情況及他們對交友的渴望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教學過程:

先做後說:

根據學生的交流板書:方式:網路報刊雜誌各類書籍電視欄目…… (集思廣益暢所欲言展現熱鬧的策劃場面)

先學後教:

一、策劃方案,展開活動。

1.各地的風格迥然,你們想結交更多的異地朋友,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嗎?想更深入地了解他們那裡的風景和物產嗎?今天我們就來策劃一次和遠方的小夥伴的「手拉手」活動。

板書:實施「手拉手」活動。

2.要和遠方的小夥伴心手相牽,我們首先要做的準備工作是什麼?

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建立聯絡

3.遠方的小夥伴和我們相隔遙千山萬水,我們怎樣才能和他們聯絡起來呢?怎樣才能認識他們、了解他們呢?

三、確定方式,開展聯絡

1.既然我們已經確定與遠方的小夥伴建立起聯絡,那麼我們該如何開展「手拉手」活動來增進彼此的了解了?現在大家一定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就請大家先在組內商量和交流。

2、教師適時點評並板書:

板書:支助活動書信往來情況介紹聯誼活動網上交流……

3.經過剛才的商量,你們一定還有很多與小夥伴建立聯絡的方法,請大家課後再收集一些,然後我們下節課把自己的建議告訴他們。願我們的「手拉手」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讓我們和遠方的小夥伴心手相牽。

(設計好策劃的內容,決定付諸行動 ,為行動的實施作好準備)

第二課時(習作)

一、先做後說:

收集有關寫書信的文章。

二、先學後教:

1、讀例文:

親愛的遠方的小學生:

你們好!

我知道你們那兒是乙個**多發的貧困山區,經常有大型**發生,所以我要給你們——不知道名字的小朋友寫一封信,請你們相信,在遠方有乙個小女孩——我,時刻關注著你們,為你們鼓勵、加油!

雖然我們不曾見面,雖然我們的方言不同,但我們的心肯定是一樣的,——我願把我的心獻給你們。下面,我來介紹一下自己。我叫潘展燁,今年13歲了,是乙個活潑開朗的女孩。

我的頭髮烏黑烏黑的,有一雙明亮的眼睛,爸爸偷偷地吃我的東西時,總被我發現,噢,對了我還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巴。長得嬌小,因此有許多男生來欺負我。

也許你和我一樣有乙個隱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就讓我們振作起來,努力讓這個隱藏在心底多年的願望實現吧!

我的家鄉——人傑地靈的浙江省紹興縣,我愛自己的家鄉,那裡有藍里透白的天空,有碧綠的湖水。

我在中國輕紡城小學讀五年級,我愛我們的學校,那裡有許多花草樹木,是一座名副其實的花園型學校,老師們是辛勤的園丁,我們是一棵棵小草,在他們精心培育下我們健康成長。

遠方的朋友,如果你願意交我這個朋友,就請你給我回信吧,我等著你。

祝你們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2023年4月6日

2、分組討論確定寫信內容

1)小組討論:信的內容包括哪幾方面?

(包括學習、生活、學校、班級等的情況。)

2)回憶書信的格式及封皮的填寫

(1)書信的格式:書信由稱謂、正文、敬語、落款及時間四部分組成。分別回憶這四部分的寫法。

(2)信封的格式:左上方寫收信人所在的郵政編碼,上方寫收信人的位址,中間寫收信人的姓名,姓名寫得大一些。信封的右下方寫寄信人的位址、姓名和寄信人所在的郵政編碼。回憶書信寫法。

3、付預行動,開始寫信。

(1)寫信方式:可以小組合作寫信,分工合作,一人寫乙個部分。比如有的寫自己的情況介紹,有的寫活動設想,有的對對方的請求等,最後一起修改合成乙份完整的信;也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2)開始寫信。

4、自行修改完成初稿

(1)自行修改

(2)簡單整理形成初稿

5、小組合作在修改中完善。

(1)小組合作互相評議

(2)互相找出寫作中的優點,發現不足。

(3)再讀一讀,一同修改:是否有錯別字,語句是否通順,文章內容是否飽滿。

6、再行整理寫成書信進行郵遞

(1)把自己認為最滿意的一部分或整篇文章與大家一同分享。

(2)工工整整的寫在稿紙上 。

(3)郵遞出去。

(把策劃的內容,以書信的形式傳達給遠方的朋友,和他們建立聯絡,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

7、作業:(給遠方的小學生寫一封信)

回顧.拓展一

教學目標:

1.結合本單元「走進祖國西部」的專題學習,交流課內外的學習與活動,在交流中積累學習方法,不斷進行改進。

2.引導學生交流在課內外學習中的真實感受,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對西部建設、發展的看法或者建議,激發學生努力學習、建設西部的豪情。

3.從課文中汲取寫法特點,在交流**中提高習作水平。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4.引導學生朗讀、背誦古詩詞,並能談談對詩詞的理解和體會。

5 引導學生感受標點符號的作用。

教學重點:

學會總結與回顧,並能理性的分析學習所得,不斷改進學習方法。

教學難點:

從三個角度來展示交流綜合性學習的學習成果,在豐富的形式中交流、匯報。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準備:

1.蒐集有關西部情況介紹、發展狀況、西部建設等方面的**和文字資料。

2.閱讀並背誦古詩詞。

3.蒐集與詩詞有關的趣味語文故事。

第一課時

先做後說:

認真閱讀本組課文,回顧該組課文的寫作手法,品嚐收穫的感受。

先學後教:

一、交流平台

1、在教師的引導下,可以抓住以下三個方面進行討論交流。

(1)首先談談對西部的認識和感受。可以從西部的歷史,西部的自然環境,到西部的建設與開發,直至對西部的未來及發展作以大膽的想象。

(2)談談對這組課文的寫作手法的認識。

①《白楊》這篇文章在寫法上有什麼特點?在課文中找出相關的例證。(借物言志,以白楊的品格來比喻、暗示西部建設者的品質等。)

②《草原》這篇文章在寫法上有什麼特點?在課文中找出相關的例證篇。(景色的鋪陳,直抒胸臆的抒情等。)

2、日積月累

(1)學生自由朗讀,如果有不理解的,老師可作適當補充性講解。

(2)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背誦。

二、作業:背誦《浪淘沙》

第二課時

一、先做後說:

讀本組課文,並記下好的句子和詞語。

二、先學後教:

趣味語文

1、學生讀文中故事。

2、交流讀後感受。可以抓住以下幾個方面交流。

在什麼場合下書法家忘寫了「間」字?

疏忽了這個「間」字,會有什麼後果?

3、又是怎樣解的圍呢?

三、當堂練習:(進行操作練習,親自感受標點符號的作用。動手練習加標點,使之成為不同意思。)

①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②過路人等不得在此小便

③某家有少女人材十分醜陋全無一雙好腳

④今年好倒霉少不得打官司

四、作業。

第一單元測試題

姓名一、看拼音,寫漢字。(16分)

tǎnyín ytmào

綠低迴馬禮

jjiāo xuànyjùn

( )束摔染天馬

lè xiu sxshàojiāng

勾清介新( )

二、將詞語補充完整。(4分)

一( 碧 )千里翠色( 欲 )流 (襟 )飄帶舞 ( 渾)黃一體

三、詞語搭配。(10分)

茫茫的白楊樹高大挺秀的凍土

小小的崑崙山銀裝素裹的燈火

粗壯的大戈壁鬥志高昂的身影

高大的爭論徹夜通明的風火山

巍峨的枝幹逞凶一時的築路大軍

四、按課文內容填空(20分)

1、那裡的天比別處的天更可愛,空氣是那麼( ),天空是那麼( ),使我總想表示我滿心的( )。

2、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

3、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 )需要它,它就在( )很快地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 )遇到風沙還是雨雪,( )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 )那麼直,麼( ),不( ),也不( )。

4浪淘風簸自之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

5、美景聯歡。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口語交際 五》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口語交際五 教學目標 把課文中部分情節的敘述語言改編 物對話。分角色進行排練,在課上進行表演。教學重點 1 理解本組課文的生動情節。2 把握鮮明的人物形象。教學難點 把課文中部分情節的敘述語言改編 物對話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談話引入主題 這個單元的課文情節生動,人物形象鮮明。今天的口...

蘇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複習資料 1 春光染綠我們雙腳 一 多音字 踏 t 踏實 t 踏歌行 撒 s 撒嬌 s 撒下 便 di n 方便 pi n 便宜 二 填空 1 本文通過植樹活動帶來的巨變,表達了少年兒童以實際行動改造荒山野嶺的決心,體現了少年兒童熱愛自然 保護環境的意識。2 我國的植樹節定於每年的3月12日...

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學科計畫

一 教學理念 1 語文教育不能侷限於字 詞 句 章的學習,務必建立大語文觀。語文教學設想要看重探求語文教育與現代社會以及兒童生活世界的諸多關聯。2 語文教育要面向全體,落實到每個學生,並全方位進步每個學生的語文修養。3 注重過程,終結評價與組成評價相聯合,扶植終身學習的願瞧和科學探求的精神。4 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