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城市社群融入面臨的困境與紓解

2022-10-10 12:57:02 字數 1003 閱讀 6625

作者:胡小巖楊樂

**:《行政與法》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城鎮化、現代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數以億計的農民不斷湧入城市,他們為城市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巨大的勞動力資源和智力支援。然而,他們並沒能分享到與之相對應的社會發展成果,這與當下農民工不能很好地融入城市社群緊密相關。

本文從農民工城市社群融入協力主體的角度闡釋了當下農民工融入城市社群的狀況,分析了農民工融入城市社群難的原因,對破解農民工城市社群融入難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建議。

關鍵詞:農民工;城市社群;市民化;協力主體

中圖分類號:f323.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8207(2014)09-0052-05

收稿日期:2014-05-27

作者簡介:胡小巖(1963—),女,吉林前郭人,吉林建築大學文法學院教授,研究方向為社會工作;楊樂(1990—),男,河南南陽人,蘭州大學行政管理專業2014級碩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為行政管理。

一、問題的提出

城市社群具有團結和整合的社會功能, 是農民工融入城市的組織載體,農民工融入了社群就比較容易融入城市。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農民工的社群融入可分為三個層次:經濟層面的融入、社會生活層面的融入、社會心理層面的融入。

農民工的經濟層面融入主要體現在待遇上,衡量待遇水平主要有以下幾個指標:工資水平,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水平,居住條件,工作時間、強度和環境狀況等。經濟層面的融入狀況會直接體現在他們與市民交往的社會生活層面,進而又會影響他們在心理文化方面的認同、歸屬以及與城市文化的融合。

社會生活層面的融入主要是指農民工與市民之間在互動行為方式、日常生活方式方面的融入過程。農民工在社會層面上融入社群的主要方式是與所在社群居民的交往,這個過程會增強農民工對該社群的歸屬感、認同感。農民工與城市社群的融入,要求他們內化城市的生活方式、文化價值觀念,在情感上找到歸屬,在心理上獲得認同。

這三個層面是逐層深入的,農民工經過前兩個層面的適應,達到社會心理層面的融入,表明其在心理上對城市社群產生了認同感、歸屬感、責任感,形成了城市的文化觀念。這三個層面的高度融入,是農民工完全融入到城市社群的標誌。

蝸居城市的農民工

實踐題目 蝸居城市的農民工實踐時間 2010年4月至5月 實踐目的 農民工這一群體的出現歸根究底是因為日益加大的貧富差距,這種兩極分化致使廣大農民不得不外出打工來養家餬口。而這一內容正是我們課程中重點學習的部分。我們想通過這次的實踐,更加全面的了解農民工的現狀,從而清楚的認識我們國家制度存在的問題,...

自由與孤獨農民工生存困境的心理機制探析

作者 卞桂平 理論導刊 2010年第08期 摘要 由社會變革所引發的 民工潮 一方面使農民工從原始束縛中獲得自由,確證了自身力量 另一方面,在陌生環境與競爭壓力面前,他們也倍感孤獨與彷徨,在 消極的自由 中卻無法得到真實的安全感。城市化 弊端的克服,一是農民工要確立積極心態 提公升個體素質 二是城市...

新生代農民工城市融入的影響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李倫 中國集體經濟 2011年第04期 摘要 新生代農民工是伴隨著我國的改革開放而進城打工的青年農民工群體。他們的成長環境 年齡特徵 家鄉認同 人格特點 進城動因 權益訴求等具有新的特點。在融入城市的過程中,由於人力資本 社會資本缺乏及其制度障礙的影響,新生代農民工難以融入城市。關鍵詞 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