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孤獨農民工生存困境的心理機制探析

2023-02-09 22:24:03 字數 943 閱讀 3106

作者:卞桂平

**:《理論導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由社會變革所引發的「民工潮」,一方面使農民工從原始束縛中獲得自由,確證了自身力量;另一方面,在陌生環境與競爭壓力面前,他們也倍感孤獨與彷徨,在「消極的自由」中卻無法得到真實的安全感。「城市化」弊端的克服,一是農民工要確立積極心態、提公升個體素質;二是城市要注重人文關懷、拓展歸屬意識;三是**要消除制度壁壘、確保農民權益。

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共生互動中使農民工的精神世界得以健全發展。

關鍵詞:農民工;自由;孤獨;生存困境;心理機制

中圖分類號:d422.7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12-7408(2010)08-0066-03

毋庸置疑,農民城市化是現代社會得以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然而,中國1億多農民工卻在城市的多年奮爭中無法實現在城市裡的積澱,在年復一年的拼搏中,農民工總如「候鳥」般遷徙,始終無法脫離「土生土長」的農村及土地……即便是經過多年努力在城市富裕了的農民工也寧可放棄城市的「燈紅酒綠」,而選擇在農村建「高階別墅」,難以實現從「農民」向「市民」的轉變。因此,農民工的城市化也只僅僅停留在「進城」狀態,無法真正完成「市民化」角色的真正轉換。

城市化速度的滯緩勢必成為中國現代化巨集偉戰略實現的潛在阻力,進一步**問題的成因與現實對策在當前顯得尤為重要。本文擬以弗洛姆的心理分析機制為資源,對此進行嘗試性**。

一、自由悖論:《逃避自由》的心理機制解析

《逃避自由》一書是新精神分析學派代表人物弗洛姆的代表作,其在繼承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的同時,也對弗洛伊德的很多觀點做出了重大修正。弗洛姆認為人性既有生物性一面,也有社會文化性一面,認為人性中最基本的慾望除了自我儲存的慾望外,還有逃避孤獨的慾望。在弗洛姆看來,自由是把雙刃劍。

一方面,自由增強了單個個體的自主性和獨立性;另一方面,自由也割斷了個體與自然及社會的紐帶,使個體的孤立感和孤獨感空前強烈。弗洛姆將自由所帶來的孤獨感稱為「自由的重負」,當這種重負達到一定程度時,人就會選擇逃避自由。

農民工城市社群融入面臨的困境與紓解

作者 胡小巖楊樂 行政與法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城鎮化 現代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數以億計的農民不斷湧入城市,他們為城市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巨大的勞動力資源和智力支援。然而,他們並沒能分享到與之相對應的社會發展成果,這與當下農民工不能很好地融入城市社群緊密相關。本文從農民工城市社群融入協力主體的...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方法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 課程名稱 傳播與溝通 題目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 方法學生姓名馬洪波 專業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層次高起專 批次 121 學號 w610401121016 學習中心陝西省機電工程學校校外學習中心 二0一二年六月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摘要隨著 職能從管理...

農民工創業的制約因素與對策分析

年 月下期學術理論現代 衾箐 陳樹元 江友霞 河北省臨西技工學校 摘河北邢台 要 農民工創業是實現以創業促就業的重要途徑,是解決 三農 問題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措施。但是農民工在創業的具 體實施過程中受到諸多制約因素的影響,因此有必要對農民工創業的制約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和建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