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結合模式的資料庫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

2022-10-09 07:57:04 字數 986 閱讀 8135

[摘要] vfp資料庫課程是開發管理資訊系統的核心課程,也是強調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並重視實踐的專業基礎課程。本文分析了目前教學中存在的缺點,採用工學結合新的教學模式,對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進行了教學改革研究,目的是提高學生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

[關鍵詞] 工學結合; 資料庫; 教學改革

vfp 資料庫課程是我院計算機專業、財務會計和金融類專業學生必修的計算機基礎課程之一。本課程所體現的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工作思想、軟體工程的設計理論、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視覺化技術和結構化程式設計的思想,不僅是資訊化社會環境下培養高技能應用型專業人才對計算機運用能力的基本要求,同時也將對學生後續專業基礎課的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根據教高[2006]16號檔案精神,培養目標是適應現代化生產企業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提出採用「工學交替、任務驅動、專案導向、頂崗實習」的教學模式。

依託「十一五」規劃,國家啟動1 000門工學結合的精品課程,突出「教、學、做」為一體 ,建設好3 000種左右的實訓教材,依據工學結合模式下教學過程的實際性、開放性、職業性,將傳統的教學方法進行多方面的教學改革和實踐,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專業基礎技能。

2 當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2.1 教材選擇不當

教材的選擇對於資料庫課程的學習來說非常重要,職業教育要以市場需求為目標,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實行產學研相結合,學習與工作相結合,注重的是實際工作能力。因此資料庫課程體系要以就業為導向的原則來構建,在內容的選取上以實用技能為核心,組織課程內容的方法以案例為主線,而傳統的教材都是以理論為主,講求的是理論的系統性和嚴密性,採用建築模型,以理論教學為主的抽象思維方法,大大忽略了如何提高好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

2.2 教學效果差

隨著高等學校的普遍擴招,學生人數急劇增加,生源層次不齊,有第一批錄取的學生、第二批錄取的學生,第三批次錄取和補錄的學生等,無論是在學習能力還是在學習興趣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異。但是多數任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沒有意識到他們之間的差距,用同乙個教學大綱、同一本教材、同乙個課件、同一種授課方式對待不同層次的學生,這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沒有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面向文科專業的「資料庫技術及應用」課程教學改革及實踐

作者 童啟朱豔輝劉強彭國星陳芳勤 計算機教育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針對各高校在 資料庫技術及應用 課程的建設方面存在著一些共同的問題,文章以文科類學生為研究物件,闡述以資料庫技術進行資料綜合分析及展示分析結果能力為培養目標的 資料庫技術及應用 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為其他高校的課程建設提供參考。...

資料庫應用課程設計教學大綱

考核內容包括設計表現情況 課程設計說明書 系統演示和答辯情況。考核標準按學校課程設計規定執行。考核標準分為優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五個等級,成績不及格者隨下一年級重新設計。四 配套理論教材及主要參考書 1.配套理論教材 1 薑桂洪.sql server 2005資料庫應用與開發.清華大學出版社...

高職資料庫課程專案化教學的實踐探索

維普資訊 年第 期福建電腦 高職資料庫課程專案化教學的實踐探索 陳堯妃,陳煥通,張 翔 金華 技術學院資訊工程學院浙江金華 摘要 針對高職資料庫課程教學 提出專案化教學改革方案,具體介紹了專案化教學的組織和實施。關鍵詞 專案化 資料庫 教改 引言 通過課程設計實現資料庫技能的全面鍛鍊。表 從教師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