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高層住宅房屋質量通病的根源及對策

2022-10-08 09:09:11 字數 859 閱讀 4051

作者:李靜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針對近年來對高層建築的日常監督檢查和工程竣工驗收情況來看,高層住宅存在各類不同的質量通病問題,本文分析研究了質量通病的根源並提出了相應的治理對策。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質量;對策

前言: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和科學進步,新的設計理念、新的機構體系和新的建築材料不斷的出現,人們對住房質量水平要求也不斷提公升。業內人士充分認識到防治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重要性,就如何預防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各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也都根據本地區特點,對常見的工程質量通病提出具體防治措施。

在這裡,針對工程質量管理、工程設計及建築新材料在工程中的應用方面來**工程質量通病發生的原因和預防措施。

1.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原因剖析

1.1工程設計方面

合理設計是防控工程質量通病的重要關口。一些設計人員由於在專業技能方面有所欠缺,以致設計的施工方案不合理,造成房屋建築質量不達標,這種問題主要是由於設計人員在施工前沒有充分考慮到施工的實際情況,在方案設計上缺乏科學性,這也會給房屋建築帶來安全隱患。例如在許多鋼筋混凝土框架梁板節點處,梁上部負彎矩鋼筋配置過多,且排放不合理,加之柱筋對鋼筋實際排放位置的影響,鋼筋淨距不滿足規範的最小間距要求,造成混凝土澆注困難、振搗不實、強度降低、出現孔洞等現象。

再如在許多任務程例項中,設計人員沒有針對建築外牆上易於形成熱橋的某些薄弱部位進行熱工計算,並採取相應的構造措施,導致了牆體區域性泛霜、結露、發霉、長毛等質量通病的發生。再如,有些設計人員在選用塑窗時,常常不根據工程實際情況認真考慮,生搬硬套標準圖集,尤其是對大尺寸塑窗的用料和節點不認真進行計算和設計,造成塑窗的剛度不滿足要求,影響了塑窗的正常使用,形成質量通病。這些設計上的隱患往往成為質量問題的源頭,設計問題的解決為控制質量通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高層住宅房屋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分析研究

摘要 當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建設行業取得良好的成果,由於城市用地緊張,高層建築逐漸增多。與中低層建築施工不同,高層建築由於規模較大,且施工難度較高,一般施工工期較長,對施工技術有著較高的要求,因此,在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提公升技術能力十分有必要,做好施工質量的控制及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十分重要,這樣才能...

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

摘要 加強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對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進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關鍵詞 高層住宅工程 防滲漏技術 外牆 屋面 牆體 1 外牆防滲漏技術 大規模長時間的強降雨是導致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之一,當降雨量超過了10c...

質量安全年度總結高層住宅

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在一年裡,專案部在各級領導及我公司管理人員積極配合下圓滿的完成了各項工作,廣電苑五號地施工過程中有效克服了 作業面廣 工法多 風險源多 技術難度大 等難點,在安全質量管理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安全質量管理工作總結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 工程簡介 廣電苑五號地塊住宅小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