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安全年度總結高層住宅

2021-03-04 09:44:01 字數 3773 閱讀 7402

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在一年裡,專案部在各級領導及我公司管理人員積極配合下圓滿的完成了各項工作,廣電苑五號地施工過程中有效克服了「作業面廣、工法多、風險源多、技術難度大」等難點,在安全質量管理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安全質量管理工作總結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工程簡介

廣電苑五號地塊住宅小區工程由雲南朋宸投資****開發建設,工程地處呈貢新城雨花月角塘月馬路旁,由多棟高層組成;包括9棟24層住宅樓、10棟18層住宅樓、19個商鋪,以上各棟號標準層層高均為3m, 2萬㎡地下車庫,層高3.6m。本工程建築占地面積76261.

10m2,總建築面積151054m2。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為全剪力牆結構體系。

,二、工程進展情況

截止目前為止,累計完成投資約1.2億元,佔中標價的70%,安全質量管理有序可控,開工至今未發生安全質量事故。

三、人員情況

專案部現有管理人員50人,其中專職安全員8名、兼職安全員10名,專職質檢員6名。下設五部兩室,現有勞務工人380人。完成農民工培訓累計3500人/次.

四、2023年度安全質量管理總結

1.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安全質量管理組織機構,總工程師、副經理、副總工、各部門、各作業隊、各班組共同參與,層層負責,層層包保,分解安全質量目標,落實安全質量責任,形成全體員工齊抓共管的安全質量管理體系。

2.加強安全質量管理人員隊伍建設。

專案部共配置專職安全員8名、兼職安全員10名,專職質檢員6名。嚴格執行建築質量安全相關要求,統一為專職安全員配置安全帽、袖標、對講機、數位相機及由經理部結合施工實際組織編寫的《安全生產標準化手冊》。專職安全員均每天記錄施工安全日誌,由安質部不定期進行抽查。

對安全員崗前實施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工地大門口設定安全責任標示牌(含姓名、**、**、編號、安全責任區域等)。

3.加強安全質量教育培訓工作。

凡是進場施工人員一律先到安質部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考試合格登記好後方可上崗,結合廣電苑工期緊的實際,在各工點開展分工序安全教育。

專案部對安全員、質檢員實行統一管理,有針對性地對其開展安全質量教育培訓。

4.加強安全質量宣傳工作。

施工現場每個角落均懸掛安全質量宣傳牌,讓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隨處可見警示標語標牌,增強整個現場安全質量氛圍;另外專案部在每週的生產例會等大會、小會均不厭其煩地再三強調安全質量工作。

5.加強安全質量檢查工作。

專案部每週一組織安質部等各部門人員,對施工範圍內安全管理、生活區管理、現場料具管理、環境保護、腳手架、安全防護、施工用電、起重吊裝、機械安全、消防保衛、工程質量等進行全面安全質量隱患排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質量隱患進行逐項清理追蹤直到隱患消除,對拒絕整改落實的施工班組進行經濟處罰,整改不到位屢次犯的加倍處罰,絕不手軟。另外每月25日對標段進行安全質量隱患大排查,總結上月安全質量工作並部署下月安全質量工作。

6.加強應急準備工作。

入場以來,編制了比較全面的各類應急預案,在施工現場配置應急搶險物資。

7.認真開展安全月、安標工地、國慶及冬春季安保工作。

8.加強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工作。

(1)編制了《廣電苑五號地懸挑腳手架施工方案》《廣電苑五號地基坑支護施工方案》《廣電苑五號應急救援預案》《廣電苑五號地模板工程施工方案》,並嚴格按照規定執行。

(2)我標段對危險性較大工程施工方案共舉行了2次專家論證並通過。

9.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1)加強材料質量控制

1)所有進場鋼筋、水泥、砂石、防水卷材、模板支架等材料均及時履行了質量驗收手續,並複試通過,現場下墊上蓋標識清楚。

2)所有進場半成品均及時履行了質量驗收及複試手續。

(2)加強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專案部採取措施有效克服了蜂窩、麻麵、錯台、跑模、變形縫施工不規範、直螺紋套筒連線不到位、鋼筋間距不均勻、保護層厚度不夠等質量通病。

2)專案部齊抓共管,確保工程質量。

10.強化對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預防發生火災事故。

重點做好了作業區、生活區及倉庫等重點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合理有效地配置滅火器、消防桶等器材和設施,掌握使用滅火器材和設施,掌握滅火、救護以及逃生等知識;現場臨時用房、倉庫等要布局合理,確保安全通道暢通,標識醒目;加強對防水工程、裝飾裝修工程中需要進行焊接、燒烘等明火作業的管理;對各類易燃易爆物品按要求存放,確保冬季防火工作落實到位。施工現場嚴格執行「動火證」審批制度,動火點滅火器及看火人員到位。

11.嚴格規章制度,預防發生中毒事故。

宿舍內嚴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防止發生煙氣中毒以及火災等事故。教育職工正確使用取暖設施,並採取有效措施保持作業場所和室內通風良好,嚴防中毒事故發生。督促現場加強作業人員生活區管理,嚴禁將未完工工程地下室等作為住宿場所,嚴禁明火取暖和亂拉、亂接電器,嚴防煙氣中毒、火災和觸電事故。

12.強化現場防凍、防滑管理。

根據氣候變化,靈活安排不同工種工作,遇到惡劣天氣立即停止室外作業,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採取有效防凍、防滑措施後再正常施工;施工現場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除,嚴格實行內部審批制度,不得隨意拆除,預防事故發生。

13.採取有力措施,預防發生高空墜落事故。

切實做好了腳手架操作層防護、卸料平台安裝使用、模板等管理。各類樓梯臨邊、預留洞口、電梯井口等安全防護設施符合要求,登高作業人員嚴格配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並按要求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確保施工安全。

14.加強起重機械裝置管理,確保裝置安全使用。

重點做好了裝置的檢測、維修和保養,確保各種安全裝置、限位裝置有效可靠;提高裝置的防風及防倒塌的能力;施工現場使用的起重機械嚴格懸掛使用登記牌,嚴格執行驗收和登記制度,規範使用行為。

15.加強綜合治理。

(1)加強日常安全管理

(2)加強液化氣、石油使用專項治理

(3)加強生活區管理

(4)落實冬季施工措施

(5)落實****件預警及處置工作

(6)加強監控實測工作

16.開展安全質量隱患排查治理「回頭看」和「補課」活動。

制定具體的"回頭看"工作方案,深入組織開展「回頭看」活動。把過去難以監管的,過去排查治理未發現或發現隱患較少的,以及今年發現隱患多的區域、專案列入「補課」重點,將轄區內的建築工程全部納入排查治理範圍,不留監管盲區和死角。

17.加大力度,搞好整改

加大安全質量隱患整改力度。堅決消除遺留的安全質量隱患,嚴禁「帶病」作業。對於正在進行施工的作業面,嚴格按照有關程式和步驟,加快進度,如期完成。

每道工序完成後,經過驗收方可正式繼續作業。

18.搞好防範,加強值班

施工期間,完善和熟知應急預案的內容,進行應急演練,以確保遇有突發情況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安排好節日值班,實行領導親自夜間值班巡查制度,發現隱患苗頭及時妥善處理和上報。對重要部位加強力量死看死守。

19.化解矛盾、確保穩定

關心職工生活,按時發放職工工資,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及時化解各種矛盾,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積極性,確保企業的安全、穩定,確保社會的安全、穩定。

20.認真檢查、嚴格獎懲

加大安全質量檢查頻次和力度。對忽視安全質量生產,對安全質量生產隱患整改不力的個人及勞務隊,堅決進行懲處,嚴防生產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

五、2023年度安全質量管理形勢及計畫

2023年廣電苑住宅小區主體工程已完70%,雖然未發生安全質量事故,但是本標段2023年安全質量管理形勢依然嚴峻,依然存在僥倖心理、力度不夠現象,為此,我們擬計畫開展的重點工作如下。

1.重點監控腳手架工程施工安全質量。

2.監督檢查施工場地內多家裝置安裝單位安全工作。

3.擬建立「昆明市綠色施工文明安全工地」。

4.做好各類自檢、迎檢工作。

江蘇省建工集團

廣電苑專案部

2011-12-13

高層住宅安全建設施工安裝

目錄編制依據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簡介 1.2工程特點 第二章安全施工組織管理體系和安全管理規定 2.1安全施工目標 2.2安全施工組織體系 2.2.1建立安全管理網路 2.2.2建立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2.3安全管理規定 2.3.1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2.3.2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2.3.3安全...

高層住宅工程的安全生產措施

1 在2m以上的模板及支架上作業時,應搭設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或操作平台,設定供操作人員上下的樓梯或斜道,並進行安全防護,不允許攀爬腳手架上下。2 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可以保證安全操作的腳手板或操作平台上作業,不允許站在鋼管 模板或支撐上進行作業。3 模板上架設的電線和使用的電動工具,應採用有效的安全措施...

關於高層住宅消防安全的思考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城市工業化造成的人口聚集和城市土地資源稀缺之間的矛盾,使住宅不斷向高空發展。高層住宅消防設計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設計也是建築能夠安全使用的重要技術保證。關鍵詞 高層住宅 消防 中圖分類號 tu208.3文獻標識碼 a 高層住宅建築在進行設計的時候要依據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