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住宅消防安全的思考

2022-05-17 00:57:32 字數 899 閱讀 1562

摘要:隨著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城市工業化造成的人口聚集和城市土地資源稀缺之間的矛盾,使住宅不斷向高空發展。高層住宅消防設計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設計也是建築能夠安全使用的重要技術保證。

關鍵詞:高層住宅;消防

中圖分類號;tu208.3文獻標識碼:a

高層住宅建築在進行設計的時候要依據消防規範來進行設計,在對規範進行執行的過程中也要根據實踐對其進行不斷的完善和調整,規範只能是對典型及大概情況進行說明,根本不可能涵蓋多元化的建築設計,以及其功能的變化需求,所以在規範的要求下,具體情況具體再進行分析。

一、高層住宅消防安全隱患產生的原因

(1)先天隱患難以**。開發商為了節約建設成本,部分高層住宅小區底部1-2層設計為商業服務網點,購買或租賃的商戶為了商業經營需要,把獨立單元的隔牆打通,使建築的使用性質由住宅變成商住樓,從而既有建築消防設施不符合規範要求,造成了先天性隱患。另外,在管理過程中,物業服務企業與房地產開發商、物業服務企業與物業服務企業沒有進行交接或者交接不清,直接導致小區消防設施器材建設、管理脫節。

(2)人員經費保障機制不健全。在人員方面,自動消防設施涉及電氣、控制等多方面知識,但物業管理人員大多由保安兼任,未經過專業的消防管理技能培訓,能力和素質都無法勝任日常工作的需要,加之工資待遇低,受重視程度不高,人員流動性較大,必然導致小區消防管理的不到位。物業服務企業接管後,建築消防設施管理機制不健全,設施器材疏於維護保養,導致消防設施損壞、老化情況較為嚴重,維護保養費用耗費巨大。

自動消防設施維保期過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提取程式繁瑣,物業公司和業主都不積極主動申請使用專項維修資金,消防設施維修經費得不到保障。

(3)消防宣傳教育存在盲區。對於高層住宅小區業主(住戶)的宣傳教育一直集中在家庭用火、用電等方面內容,而較少涉及建築內自動消防設施的作用和使用方法,造成業主(住戶)對自動消防設施不了解、不會使用,隨意挪用、拆卸其零配件。

關於高層住宅智慧型弱電工程建設的思考

摘要 立足於目前在建的高層住宅智慧型弱電工程,對參與本工程的業主單位 設計單位 系統整合商 及監理單位在弱電工程建設中所起到的作用進行了分析,促使高層住宅弱電工程建設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關鍵詞 高層住宅智慧型建築弱電工程 中圖分類號 tu24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科技的不斷...

高層住宅工程的安全生產措施

1 在2m以上的模板及支架上作業時,應搭設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或操作平台,設定供操作人員上下的樓梯或斜道,並進行安全防護,不允許攀爬腳手架上下。2 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可以保證安全操作的腳手板或操作平台上作業,不允許站在鋼管 模板或支撐上進行作業。3 模板上架設的電線和使用的電動工具,應採用有效的安全措施...

高層住宅小區規劃設計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住宅的需求已經不滿足於簡單的居住要求,間隔多樣化 戶型多樣化 良好的綠化環境 和諧的社群氛圍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追求,如何創造符合時代要求的居住環境,如何為消費者提供布局合理 間隔優良 衛生環境好,既有舒適戶內空間,又有雅緻的室外園林綠化交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