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內科護理中危險因素及對策分析

2022-10-06 19:24:04 字數 982 閱讀 1284

作者:劉珂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23年第13期

【摘要】目的**心血管內科護理中危險因素及應對策略。方法對我院收治的120例心血管內患者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誘發護理危險的主要因素,並提出相應的防範策略。結果心血管內科護理過程中誘發危險事件的主要因素有院方因素、護理危險因素以及患者自身危險因素三個方面。

結論心血管內科護理危險產生的原因主要老源於護理人員、院方及患者本身,其中最主要的危險誘發因素就是患者本身,因此在開展心血管內科護理時必須重視與患者的有效溝通,同時護理人員還應當注重臨床資料的規範記錄與自身的工作態度,從而降低心血管內科護理危險的發生率。

【關鍵詞】心血管內科;護理;危險因素

【中圖分類號】r248.1 【文獻標識碼】b

近些年來,我國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呈現出逐年上公升的趨勢,其主要的原因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攝入的脂肪、膽固醇等高油脂食物越來越多。在對心血管疾病**與護理過程中,常常會發生一些原本能夠避免的危險事件。我院對收治的120例心血管內科患者臨床資料進行回顧分析,**誘發臨床危險事件的因素,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將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收治的120例心血管內科患者作為研究物件,男78例,女42例,年齡39~81歲,平均(62.4±4.2)歲。

疾病型別:心臟病56例,高血壓48例,冠心病39例,心肌梗死36例。

1.2 方法

回顧性分析120例心血管內科患者臨床資料,**誘發護理工作的危險因素。

1.3 心血管內科護理危險因素

1.3.1 護理操作中的危險因素

由於心血管內科的藥物品種多樣、名稱複雜,再加上在使用藥物的過程中劑量方面會有所偏差。護理人員如果在配藥的時候未能嚴格遵循藥物配伍核對原則,未能嚴格參照藥物處方劑量進行配藥,從而為患者造成很大的危險。除此之外,一些護理人員在為患者進行靜推呼靜脈滴注的過程中,由於靜推或靜脈滴注的速度沒有把握好,從而導致患者血壓公升高、心臟負荷過重等,甚至嚴重者會造成患者心力衰竭。

心血管內科2023年護理培訓計畫

呼吸內科2015年護理理論培訓計畫 月份主講內容 1月劉妍妍呼吸衰竭病人的護理 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相關知識及護理 2月劉妍妍病區藥品管理制度 護理風險防範措施 3月時雅芳患者十大安全目標 急危重症患者護理常規 4月時雅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的護理慢阻肺病人的健康管理 5月王小華無創輔助呼吸...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及心血管介入診療考試大綱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 2012年版 根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要求,制訂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作為命題和備考的依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應具備以下專業知識與技能 一 掌握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結構 生理功能 病理 病理生理 藥理知識及臨床合理用藥原則。一 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

2019心血管內科護理工作計畫

科室護理計畫以護理部制訂的2012年全院護理計畫為標準,結合科室具體情況制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以 三甲醫院評審 為契機,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開展優質護理服務,全面提高護理質量。1 抓好基礎護理工作,嚴格按等級護理要求落實基礎護理,及時巡視病房。嚴格執行各項護理操作程式,嚴格 三查七對 加強新入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