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安全計畫與指標

2021-03-04 09:14:21 字數 944 閱讀 6346

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

安全計畫

1.嚴格執行衛生部制定的介入診療技術管理規範,遵守介入診療各項規章制度,各級各類人員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2.成立介入質量控制小組,科主任和**長為質量和安全的責任人,加強對科室的管理和全科人員的學習培訓工作。

3.介入診療質量管理方案

1)從事介入診療的醫師應當接受至少1年的系統培訓並考核合格,同時,有醫院技術委員會的審批、授權,方具有資質。

2)介入醫師應熟練掌握介入診療技術的適應症與禁忌症,並嚴格執行。

3)實施介入診療前,須經2名以上具有介入診療資格的醫師決定(其中至少1名為副主任醫師),並有記錄。對於疑難、複雜患者應經全科討論,必要時請相關協作科室參與,提供技術支援。

4)手術醫師應行術前訪視,以確認適應症、手術方案。術前由手術者或者第一助手項患者或近親屬進行知情同意告知,包括手術目的、手術風險、術後注意事項、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預防措施,高值耗材的選擇等,並簽署知情同意書。

5)介入醫師應熟練掌握介入術中、術後常見併發症及防治措施,並有應急預案及搶救流程。

6)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嚴格遵守介入診療技術操作規範,控制非計畫再次手術,杜絕醫療差錯及醫療事故的發生。建立健全完善的術後患者隨訪資料。

4.質量改進措施

1)定期開展介入科室質量與安全指標總結、評價活動,對存在的質量與安全進行分析、討論、提出改進意見。

2)定期進行介入知識的相關培訓、教育,提高診療操作水平,防範醫療風險,杜絕違規操作。

3)定期對介入病案進行質量檢查,參照《病歷書寫規範》及介入手術病歷書寫要求,將檢查結果進行分析、總結、提出改進措施,不斷提高介入病案質量。

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

安全指標

1、無手術事故,無導管相關**染暴發

2、血管造影嚴重併發症低於0.5%

3、介入診療技術相關死亡率低於0.5%

4、ⅰ類切口手術,預防性抗菌藥使用比例≤30%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及心血管介入診療考試大綱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 2012年版 根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要求,制訂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作為命題和備考的依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應具備以下專業知識與技能 一 掌握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結構 生理功能 病理 病理生理 藥理知識及臨床合理用藥原則。一 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

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管理制度與持續改進措施

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管理制度 與持續改進措施 1.嚴格執行衛生部制定的介入診療技術管理規範,遵守介入診療各項規章制度,各級各類人員認真履行崗位職責。2.成立介入質量控制小組,科主任和 長為質量和安全的責任人,加強對科室的管理和全科人員的學習培訓工作。3.介入診療質量管理方案 1 從事介入診療的...

心血管內科心臟介入診療質量管理制度與持續改進措施

1.嚴格執行衛生部制定的介入診療技術管理規範,遵守介入診療各項規章制度,各級各類人員認真履行崗位職責。2.成立介入質量控制小組,科主任和 長為質量和安全的責任人,加強對科室的管理和全科人員的學習培訓工作。3.介入診療質量管理方案 1 從事介入診療的醫師應當接受至少1年的系統培訓並考核合格,同時,有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