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101心血管內科培訓基地細則

2022-08-15 20:36:05 字數 1485 閱讀 1532

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細則

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是開展心血管內科醫師培養工作的場所,根據衛生部《專科醫師培養標準--心血管內科細則》的要求,特制定本基地細則。

一、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基本條件

1.科室規模:

(1)總床位數≥40張(專科醫院應≥100張),其中冠心病監護室(ccu)≥8張,床位使用率≥85%,平均住院日7~15天,專科門診人數與住院床位數比例應為2~4∶1。

(2)年收治病人≥1500人次。

(3)年門診量≥20000人次。

(4)年急診量≥3000人次。

2. 診療疾病範圍:

(1)疾病種類及例數

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所診治的疾病種類基本覆蓋心血管內科各類常見疾病,能夠滿足心血管內科醫師培養目標的要求。

注:大量高血壓及心律失常患者在門診就診,未包括在此表中

(2)臨床診斷技術操作的種類和例數:

3.醫療裝置:

(1)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專有裝置:

心電圖儀、運動負荷試驗裝置、心臟監護裝置、食管調搏儀、動態心電圖儀、心血管造影機、血氣分析儀、除顫器、呼吸機、臨時心臟起搏器、超聲心**儀、多導心電生理儀、主動脈內球囊反搏機(iabp)等

(2)心血管內科所在醫院應配備的裝置:

心臟核素檢查裝置等。

4.相關科室或實驗室:

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所在醫院,至少設有急診科,冠心病監護室(ccu),心導管室,心功能室,胸心外科,醫學影像科(含超聲和核醫學),檢驗科,病理科等。

5.醫療工作量:

(1)管床數:

每位受訓醫師管床數應為5~8張,基地可同時接納受訓醫師6~15名,提供的培訓年限為3年/期。

(2)門診工作期間能保證受訓醫師日工作量≥12人次。

(3)急診工作期間能保證受訓醫師日工作量≥5人次。

6.醫療質量:

(1)診斷符合率:

入院與出院診斷符合率95%、臨床主要診斷與病理診斷符合率≥60%,

(2)**好轉率≥90%。

(3)危重症搶救成功率≥80%。

二、心血管內科醫師培訓基地師資條件

1.人員配備:

(1)專科指導醫師與受訓醫師比例應為1∶1~2。

(2)醫生構成:

主任、副主任、主治醫師與受訓醫師人數比例為1∶2∶4∶8,

(3)研究方向:

在心血管內科領域應至少有4個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炎與心肌病、心血管急救、介入心臟病學等研究方向,每個研究方向至少有1名副主任醫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人員。

2. 專科指導醫師條件:

專科指導醫師最低要求本科學歷以上,主治醫師,從事本專業臨床工作5年以上。

3.學科帶頭人條件:

大學本科以上學歷,60歲以下,主任醫師,具有一定科研教學經驗,近5年發表的醫學核心期刊**≥5篇,至少有一項省部級科研成果,沒有醫療事故。

參與本細則編寫人員:

執筆:(以姓氏拼音為序)

審議:(以姓氏拼音為序)

心血管內科住院醫師培訓計畫

1 學習內容 繼續鞏固學習第一階段的內容,熟練掌握。進一步拓寬知識面,在專業深度和廣度上有所進展。要求掌握國內外有關本專業的新知識,新進展。如 1 動脈粥樣硬化形成機理等方面的進展。2 心肌梗塞診斷和 方面的進展。3 心力衰竭 方面的新進展。4 複雜心律失常的心電圖診斷及 進展。5 先天性心臟病診斷...

心血管內科2023年護理培訓計畫

呼吸內科2015年護理理論培訓計畫 月份主講內容 1月劉妍妍呼吸衰竭病人的護理 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相關知識及護理 2月劉妍妍病區藥品管理制度 護理風險防範措施 3月時雅芳患者十大安全目標 急危重症患者護理常規 4月時雅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的護理慢阻肺病人的健康管理 5月王小華無創輔助呼吸...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及心血管介入診療考試大綱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 2012年版 根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要求,制訂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作為命題和備考的依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應具備以下專業知識與技能 一 掌握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結構 生理功能 病理 病理生理 藥理知識及臨床合理用藥原則。一 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