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內科患者氧療的護理觀察及體會

2022-08-12 09:18:05 字數 996 閱讀 1458

作者:冷培娥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r27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5-0256-01

氧氣**(氧療)通過供給患者氧氣,糾正因缺氧所造成的各種危害,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從而挽救患者的生命[1]。氧療是心血管內科患者疾病**的重要手段,然而在臨床工作中,氧療現狀並不滿意,原因不一,經常有患者因各種原因不能遵守醫囑接受氧療,甚至放棄吸氧。因此我們對心血管內科需要吸氧的180例患者住院期間吸氧情況進行觀察分析,並進行針對性護理,取得較好效果,現總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1月—12月在心血管內科住院,按醫囑需接受氧療180例患者,其中男110例,女70例,年齡15—85歲,平均年齡50歲,心衰100例,不穩定心絞痛30例,心肌梗死80例,肺心病30例,肺栓塞5例。

1.2 方法:

1.2.1護理方法:

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採用鼻導管或面罩給氧,加強巡視及時滿足患者需要,嚴密觀察患者缺氧症狀,有無改善;加強心理護理,從心理學角度了解並滿足患者的心理需求,重視患者心態,關心他們的感受,提高其適應能力;正確使用氧療,在改善缺氧症狀的同時,減輕患者對氧療的不適感,為患者減少醫療費用。

1.2.2觀察方法:

對我院心血管內科氧療患者隨機調查,了解吸氧狀況包括吸氧醫囑執**況,用氧方式選擇,操作方法,吸氧裝置的更換、消毒、故障,患者配合情況,氧療知識,舒適度情況,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針對性護理。

2 結果:

心血管內科氧療患者180例,鼻導管吸氧162例,面罩吸氧20例,吸氧醫囑立即執行140例,40例患者拒絕吸氧,30例勸說後吸氧,100例按醫囑停止吸氧,間斷吸氧50例,30例患者自行要求提早停氧,護理操作過程規範者150例,長期吸氧狀況下定期主動巡視160例,氧氣管道定期更換,檢查175例,鼻導管清潔170例,不清潔8例,鼻導管阻塞1例,進水2例,鼻導管使用後未更換5例,患者吸氧後舒適者80例,不舒適及拒絕吸氧60例,原因有吸氧方式,鼻塞、乾燥、異味、疼痛、心理因素、經濟等原因。

心血管內科2023年護理培訓計畫

呼吸內科2015年護理理論培訓計畫 月份主講內容 1月劉妍妍呼吸衰竭病人的護理 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相關知識及護理 2月劉妍妍病區藥品管理制度 護理風險防範措施 3月時雅芳患者十大安全目標 急危重症患者護理常規 4月時雅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的護理慢阻肺病人的健康管理 5月王小華無創輔助呼吸...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及心血管介入診療考試大綱

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 2012年版 根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要求,制訂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准入考試大綱,作為命題和備考的依據。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應具備以下專業知識與技能 一 掌握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結構 生理功能 病理 病理生理 藥理知識及臨床合理用藥原則。一 心血管及相關系統的解剖...

心血管內科護理中危險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劉珂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心血管內科護理中危險因素及應對策略。方法對我院收治的120例心血管內患者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誘發護理危險的主要因素,並提出相應的防範策略。結果心血管內科護理過程中誘發危險事件的主要因素有院方因素 護理危險因素以及患者自身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