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險為益》 書評

2022-10-06 15:03:03 字數 1563 閱讀 9778

企業安全文化建設之道——授之以欲

——讀《化險為益》有感

一次偶然,在與中石油的朋友談安全文化建設時,她向我推薦了一本書,叫《化險為益》。

翻開《化險為益》,我就被她的結構深深的吸引了:整個書的結構簡明清晰,以樹狀的方式展現出來,內容布局科學合理,讀到哪兒都不會迷失方向。

接著,我認真看了一下《化險為益》的簡介,其中提到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不如授之以欲。我們知道,慾望是行動的源動力,而這正是著書的思想核心。安全文化建設正是從「欲」上解決問題。

安全文化賦予了安全管理以靈魂,在境界上高於安全管理,卻又是安全管理的思路和出路。通過通讀全書,也覺得安全文化建設確確實實是良好安全管理實踐的根本。以前讀過一些安全文化方面的書籍,要麼覺得空洞,缺少實質的內容;要麼覺得片面,沒有科學可行的方法,很多談的是談掛彩旗、貼標語、開大會之類的內容,覺得這些方法都缺少安全文化建設的實操性、永續性與科學性。

《化險為益》一書結合了海油及現代前沿的安全管理理念、體系及良好的作業實踐,並較多地運用了安全生產的實務與例項。該書做到了如何將安全體系變成安全溝通的文化、將安全制度變成安全態度、將安全程式變成安全行為。是國內第一本系統地介紹安全文化建設的書籍。

《化險為益》將在企業傳統的安全文化建設中暴露出來的弊端迎刃而解,是一本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得力的工具書。

《化險為益》綱要簡單實用,用123即可說明:

1. 技術支撐——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理論及實踐(1-4章);

2. 建設工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運轉系統(第5章);

3. 確保機制——企業安全文化建設運轉的保障機制(第6章)。

翻到《化險為益》尾頁,您會發現該書強大的國際化智囊團,他們來自企業界、學術界、諮詢界、政界及國際組織,們有著不同的工作背景及經歷,近500年的累計工作經驗,是個巨大的知識寶庫!據作者欒興華講,是顧問們的見解及眼界讓他開闊了思路、增廣了見聞,使本書的內容在他本人十餘年的研究基礎上,得以昇華。使書的內容在沉韻上、觀點上、實操性及科學性上都表現出色。

而本書配備的光碟內有中英**內容介紹及實用**,為的工作帶來更多方便,整個一套售價僅35元!。

據欒興華講,在長江大學領導的關懷下,通過與班主任鄒老師商討,他已利用《化險為益》三版的盈餘成立了長大**,用於支援有困難的安全專業的學子及安全技術的創新與發展。同時,他也打算將今年即將出台的系列安全書籍的部分盈餘用做**運轉。

《化險為益》是一本超值的好書,《石油商報》在此向您誠薦!購買請聯絡:

關於《化險為益》更詳盡的介紹,請登入:

作者簡介

欒興華欒興華,長江大學安全工程專業,安徽理工大學安全技術與工程專業研究生學歷,加拿大皇家大學mba,美國普萊斯頓大學管理哲學博士(在學)。國家註冊安全工程師,持英國nebosh ngc證書。

欒興華現任中海油安全技術服務公司hse諮詢總師。

自2023年工作以來,欒興華曾在中海油(cnooc)、美國阿莫科石油公司(amoco)、英國國家石油公司(bp)、美國丹文能源公司(devon)等公司擔任過hse工程師、培訓師、hse經理、hse顧問等職,從事過hse諮詢行業;工作的領域涉及石油平台、油輪、建築、化工、飛機發動機維修廠、船廠、倉庫及辦公室等。

欒興華曾在國家級刊物發表過多篇安全文化及安全管理方面的文章,為《化險為益》及系列圖說安全叢書著者。

精益化活動

江西富利高陶瓷 2014年 精益化管理 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促進全廠精益化生產,充分利用公司生產能源,調動全員參與精益化改善及增強其工作積極性和能動性,增強企業凝聚力,提高產質,降低損耗,達成公司各項生產經營計畫和目標。圍繞該主題思想,公司特組織開展此次 精益化管理 活動。一 活動主題 追求精益化管理...

精益化管理

在這裡,我們現在說的這些時髦的概念也是這樣 很多人只是跟這個概念 而沒有認真的分析其中的內涵。在我們國家有乙個很大的企業,這個企業還是世界500強的乙個企業。他們的最高領導人就得出這麼乙個結論,他們說精益化管理是對精細化管理的發展,精細化管理又是對規範化管理的發展,他們就提出了這樣乙個思路。實際上這...

精益化內容完善

精益化管理工作總結 我們工區按照 關於全面深入開展礦井精益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和精益化管理的具體要求,積極推行精益化管理和企業文化建設。在近半年內的精益化推進過程中,精益化管理得到不斷的完善和改進,現就我單位的精益化管理的推進情況作以總結匯報如下。一 推行精益化管理的具體做法 我們在推行精益化管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