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數學有效教學的幾種策略

2022-10-04 21:45:09 字數 822 閱讀 3948

作者:杜金

**:《學週刊·c》2023年第03期

有效教學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有效教學更為關注學生素養與能力的全面提公升。這是對傳統單一的知識灌輸式教學的最大挑戰。優化結構,全面改革,提高教學有效性是廣大教師最為關注的話題。

在新課改理念的指引下我進行了長期的實踐與探索,認為要提高數學教學有效性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優化課堂教學匯入環節,激起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匯入的好與壞直接決定著教學的成敗。匯入巧妙新穎,可以引起學生的關注,激發學生濃厚的興趣,使學生帶著飽滿的學習熱情與積極的學習行為來參與教學,這樣的教學自然可以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反之亦然。

優化匯入環節,激發學生興趣是提高數學教學有效性的重要前提。教師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圍繞具體的教學內容來設計靈活多變的匯入,增強匯入的趣味性與藝術性,在第一時間吸引學生注意力,啟用學生的思維,使學生以最佳的學習狀態投入到教學中來。

(一)懸念匯入

學生具有強烈的好奇心,懸念匯入可以引發學生的關注,學生無法利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困惑,便會產生強烈的參與慾望,展開主動學習。如在學習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時,我讓學生幫我製作乙個和隔壁班一樣的三角板教具,讓學生思考能不能不用將三角板帶回來就製作出乙個一樣的三角形呢?由此來引入全等三角形的學習自然水到渠成。

(二)故事匯入

趣味數學故事,可以賦予那些枯燥的沒有生命的符號、字母等生命,使數學更加富有趣味性,更能引起學生的關注,贏得學生的喜愛,從而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進入新知的學習。

(三)遊戲匯入

遊戲具有很強的趣味性,將遊戲引入數學教學可以化解數學本身的枯燥無味,增強教學的形象性與趣味性,寓教於樂,讓學生在玩中主動而愉悅地學習。

提高初中數學教學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作者 鐘曉明 讀寫算 基礎教育研究 2016年第07期 摘要 在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創設有利的教學環境和民主 和諧的課堂氣氛,同時課前要精心準備,課中要運用合理有效的教學方法,課後要進行及時有效的教學反思。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到課堂教學活動中來,自己去發現並掌握知識,進而提高初中數...

提高農村初中數學有效教學策略例談

作者 蘇勇先 新教育時代 2015年第15期 摘要 在新課改如火如荼的今天,農村中學由於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比城市中學偏低的現象普遍存在,那麼如何改變這一現象,拉近城鄉中學之間的距離呢?本人認為通過引導 備課 巧設練習等策略可以有效提高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關鍵詞 數學教學...

提高初中數學教學效率有效方法

在初中階段,數學是一門重要的學科,它不僅影響著學生初中階段的成績,還決定著學生是否能夠學好高中的數學課程,可以說是學生學習中等數學的基礎。因此,我們初中數學教師一定要做好這個基礎工作,不僅要教會學生基礎的數學知識,還要注重鍛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教學過程要從重知識轉向重能力,從注重教師教轉向注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