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生聽課效率的幾種有效方式

2022-09-18 08:33:20 字數 1134 閱讀 9293

作者:彭招玉

**:《讀寫算·素質教育論壇》2023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g622.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4)07-0029-01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乙個永恆的話題,高效率的課堂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於是,老師們就從自身出發想方設法甚至是花樣百出地去提高自己的課堂效率,可卻忽略了課堂教學效果是否高效是從學生的學習表現和檢測分數體現出來的。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所以,要實現課堂的高效更要關注學生的聽課效率。

要提高學生的聽課效率可考慮以下幾種方式。

一、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

公尺盧說過:「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不僅適用於足球,同樣適用於課堂。

課堂上,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通常表現的專心、主動、積極。專心表現在懂得眼神與老師交流、動手做筆記,生怕落掉老師講的每一點知識。其次,擁有乙個主動的態度十分重要,可以說:

「天才,就是主動性的爆發。」有了主動就可以在課堂上積極地去思考,舉手發言。態度是學習的前提,有良好的態度才能正確地面對課堂。

例,本班有乙個學生汪xx。該生家庭教育很糟糕,學習的基礎又較差。久而久之,讀到六年級更是變相的壞,逃學、打架、喝酒、上網,什麼都會。

學習情況更是糟糕透頂,加上家長教育不力,因此,該生的心思也就完全不在學習上。尤其是學習的態度更是不端正,作業不做,上課不聽,成績自然是不如意。了解了情況後,我側重於找他談心,做他的思想工作,給予他鼓勵,端正他的學習態度。

通過乙個學期的交流溝通,不斷地給他灌輸正確的思想,幫助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自信心,該生的學習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成績也取得很大的進步。

二、教學生學會傾聽

我們都知道在課堂上,學生不是被動的接受體,而是能動的主體,只有通過認真傾聽,在聽的過程中去思考並領會老師提出的問題,才能釋疑解惑;在聽的過程中接收新的資訊,才能學習到新的知識;在聽的過程當中挖掘語言,才能取長補短;在聽的過程當中獲取新知、反思、小結,才能掌握學習方法。也才能變無知為有知,變知之不多為知之較多。縱觀之下,絕大多數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都具有上課專心聽講的良好習慣,並且是師生互動的積極參與者;而那些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往往不懂得珍惜課堂聽講的大好時機,把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白白浪費掉。

可見肯不肯聽,會不會聽,是影響學習成績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常常告訴學生傾聽有時比什麼都重要,尤其是在課堂上,傾聽是學習成功的重要條件。只有課堂上認真傾聽,課後便輕鬆。

如何提高學生的聽課效率

如何提高課堂聽講效率 七年級何健 學生的參與是學習活動賴以正常進行和學生自身在活動中得以發展的重要前提。積極參與就是學生具有強烈的參與意識和積極地學習心向,自覺以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人人參與,即每個學生都以主人的心態參與學習活動,個個在學習活動中扮演主角 活動為全體學生所設計,與每位學生直接相...

如何提高學生聽課效率

方法一 讓其他學生眼睛看著發言的學生。這是表面上的 聽 適用於習慣培養的初期。方法 二 聽者重 言者的話。這是形式上的 聽 適用於 聽 過程中不專注的學生 聽發言之前就明確的告訴學生 過會兒要請同學們重複 聽發言後對同學們的 聽 的習慣作出評價。方法三 教師不重複學生的發言。有時候我們常常無意之間把...

教師如何提高學生聽課效率

培養師生情感,建立融洽 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提高學生聽課效率的前提和保證。因為情感是開啟學生智力匣門的密鑰匙,課堂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是形成和諧的教學氛圍的重要因素,師生之間的情感時刻激勵學生鍥而不捨地研學。持之以恆地探索,它與學生的智力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是學生學好的前提和保證,是學生學有所成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