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文化建設問題的若干思考

2022-10-04 15:57:11 字數 959 閱讀 4984

作者:康璽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學校文化對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著潛移默化的深遠影響,而這種影響往往是任何課程所無法比擬的。健康、向上、豐富的學校文化對學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滲透性、永續性和選擇性,對於提高學生的人文道德素養,拓寬同學們的視野,培養跨世紀人才具有深遠意義。

【關鍵詞】學校文化建設凝聚力創新精神

一、何謂學校文化

英國人類學家e. b. 泰勒,是第乙個在文化定義上具有重大影響的人,他認為:

「所謂文化或文明,乃是包括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習慣以及其他人類作為社會成員而獲得的種種能力、習性在內的一種復合的整體。」克羅伯和k.克拉克洪認為,「文化的基本要素是傳統思想觀念和價值,其中尤以價值觀最為重要。

」這一觀點為現代西方許多學者所接受。

學校文化是社會文化的子系統,是以學校價值觀念為核心的學校生活一整套的教育理念、制度安排、行為方式、語言符號、學科體系以及環境建設的有機體。學校文化的核心是以教育理念、辦學理念等為反映的價值觀念和精神內涵。

學校文化包涵了校園文化。一般而言,校園文化主要包括圍繞教學而衍生出來的校風、教風、學風,校園環境的淨化與美化以及按計畫開展的各種主題教育活動。學校文化超越了校園文化的內容範疇,是對學校全方位進行的整體文化構造。

進行學校文化建設既是乙個系統工程,也是乙個精品工程。

二、為何要進行學校文化建設

學校文化建設是學校發展的必然需求。和任何事物發展的規律一樣,學校的發展也具有階段性。一般而言,基礎設施配備較差或新建學校的訴求是擁有良好的辦學條件;硬體滿足的一般學校的訴求是擁有良好的師資隊伍和更高的教學質量。

文化是學校生命中固有的元素。教育是文化的事業,學校離不開文化,學校有文化傳承、整理、融合、創新的功能,學校不僅要培養會學習、會工作的人為個人的發展服務,也要培養有責任感、有民族氣節的人為社會和國家服務,同時要培養有文化有教養有內涵的人為人類文化的共建服務。無論是大眾文化的構建還是精英文化的創造都與學校教育息息相關。

高校社群文化建設問題初探

作者 丁曼莉 消費導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社群作為乙個由高校師生構成的特殊社群,其文化建設必須以高校資源作為載體並體現其優越性,它主要體現了社群中居民的精神風貌 道德水平 價值取向等多個方面。所以本文首先對高校社群文化進行分類,通過分類介紹物質文化 制度文化 行為文化和精神文化,提出建設...

關於大連分行企業文化建設若干問題的思考

語萃百句 序言 1.良知告訴我,作為一行之長有責任 有義務為全行發展指明方向,並明確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的最為核心和最為關鍵的因素,這就是企業文化。2.我希望,把我自己的性格變成全行幹部員工的 性格 進而變成大連分行 爭一流 創精品 的性格。第一章 要客觀審視我行企業文化建設的現狀 3.21世紀企業之間...

學校文化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管理縱橫 湖北省廣水市廣水辦事處第三小學張凌 學校文化是一種延續不斷的歷史現象,與教育相伴而生,相隨而長。學校文化是一種環境教育力量,具有教化人,薰陶人 塑造人的功能,對學校師生的健康成長有著巨大的影響。它能使師生的心靈得到淨化,心智得到改善,情操得到陶冶,視野得到拓寬,品位得到提公升。一般來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