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的思考

2022-03-17 09:02:28 字數 1958 閱讀 5817

校園文化是根植於校園的一種精神積澱,它涉及的內容非常豐富而且生動。校園文化能夠反映一所學校的精神面貌與發展趨勢,是學校對外宣傳自己的一張「名片」。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校園文化承擔著課堂教育無法替代的價值功能,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體現了學校內涵發展的精神底蘊。

因此,在學校面貌不斷改觀,教育設施不斷現代化的今天,如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也成了學校的乙個重要課題。

一、要體現兩個「重視」

1、重視創造良好的校園環境。大家知道,環境對人的思想、情緒、情感有重要的影響,創造良好的校園環境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意識地對校園環境進行布置,對學生政治素質的提高、道德品質的形成極為重要。

同時,學校也應注重對教室、學生寢室的文化布置,要求教室、寢室都有文化角、綠化角、宣傳角等等。充分利用學生學習場所和休息場所的空間,建立「文化走廊」,使這些地方既有文化的涵養,更有精神的砥礪。

當然,在布置校園環境時,我們應考慮到環境布置的幾個特性:①注重思想性,幫助學生盡快進入角色,喚起學習意識,培養學生的崇高品質;②注重知識性,啟迪學生的求知慾,引導學生向科技領域進軍;③注重藝術性,使學生在欣賞中得到陶冶。

2、重視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學生隨著知識的增長、思維的發展和認識的提高,感情更加豐富,興趣和愛好也更加廣泛。

針對這些特點,我們應適當的增加投入和設施,開展一系列活動:①思想性活動。如:

每天一次的電視新聞、每週一回的公升旗儀式、每學期一項的專題活動。②娛樂性活動。可以組織書法、美術、**的課外興趣小組,舉行藝術節,現場書畫表演,廣場**會等等。

③競賽性活動。開展各種球模擬賽,組織師生對抗賽,在學生中舉行詩歌朗誦比賽和各類徵文比賽等等。另外,學校以現代化教育設施為依託,定期**教育教學錄影片;廣播站、櫥窗、黑板報、學習園地等充分發揮教育導向作用;舉辦文學社,使學生有自己的刊物;還可以開設講座,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使他們了解美學的基礎知識,提高學生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二、要注意兩個「貫穿」

1、把思想教育貫穿校園文化建設的始終。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堅持以黨的教育方針作指導,通過開展具體的生動活潑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激發學生愛校、愛國的情感。如學校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舉辦主題活動,建立德育基地,利用報告、講座、討論以及櫥窗、手抄報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教育,營造濃郁的教育氛圍。

2、把創新教育貫穿校園文化建設的始終。學校可精心設計獨具創新意識的校園文化,以此調動師生工作和學習的積極性。學校在設計一些活動時,也應把創新教育貫穿校園文化建設的始終。

讓學生自行設計,用自己的創作來美化生活、美化校園,把所學的知識和所具備的能力運用到實踐中去,並以此促進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審美情趣的提高。如:學校開展學生寢室文明大賽活動,在講文明、講衛生的基礎上開展「床頭文化的設計」活動,讓學生把床頭上的美人像、帥哥像、明星像摘下來,換上自己動手設計創作的高雅健康的書畫作品或手工藝品。

又如:一些新辦學校可開展校徽圖案的設計和校歌曲詞的徵集活動,一方面讓全體師生共同參與,另一方面也充分調動了全體師生創新的積極性。

三、要遵循兩個「原則」

1、遵循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統一的原則。學校是社會的育人之地,必然要體現社會要求的必須共同遵循的教育管理規律,因此,各級各類學校的文化建設都具有共性。然而,由於學校型別不同,發展歷史和所處地域環境不同,校園文化的內部規劃和建設內容又有各自的特性。

這種共性和個性的統一,具體體現在既要把握時代特徵,又要突出學校特色。另外,校園文化的獨特性就在於它的建設必須立足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管理活動,對外界的一切不健康的文化有意識排斥,對社會文化的精華有意識吸取。

2、遵循主體性與主導性相統一的原則。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學生是主體,教職員工是主導者,校領導是倡導者。要把師生員工看作是學校生活的主人,是校園文化的建設者。

只有把主體性與主導性統一起來,才能調動他們參與校園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在參與建設中受到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總之,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和社會的進步,校園文化建設一定會在不斷創新中得到發展。當然,形成一種良好的、健康的、具有一定凝聚力的校園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在認清其功能和作用的前提下,才能下決心把它建設好。

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的辯證思考

作者 張菊榮 江西教育 綜合版 2014年第01期摘要 校園文化建設包括物質文化建設 精神文化建設和制度文化建設,這三個方面建設的全面 協調發展,將為學校樹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本文論述的是校園文化建設中虛與實 簡與豐 上與下的辯證關係。關鍵詞 校園文化虛實簡豐上下辯證思考 作為學校文化的載體,校園文...

關於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摘要 校園文化的特色是校園文化的生命,我國大學的校園文化建設要堅持 以人為本 的理念,立足傳統文化,積極極借鑑和吸收西方優秀的文化成果,加強文化的融合和創新,力圖從校園精神文化建設 校園物質文化建設 校園行為文化建設 校園制度文化建設和校園網路文化建設幾個方面突出學校特色。關鍵詞 高校 校園文化 中...

關於高職校園文化建設的思考與實踐

作者 楊銀平胡悅 職教論壇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高職教育是我國一種新興的教育形式,承擔著培養人才的重要職責,同時也擔負著引領社會文化的重要任務。校園文化是社會文化的重要分支,內涵豐富,包括物質文化 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個層面的內容。但高職院校校園文化建設起步較晚,缺少文化底蘊,多方面工作還在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