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校文化建設的幾個問題

2022-04-17 13:02:13 字數 880 閱讀 4928

一、學校文化是什麼

文化是學校發展的重要內容,是知名學校的顯著標誌。一所學校之所以長盛不衰、持續發展,其重要因素就是它有自己的傳統的文化。學校文化是以文化理念、文化價值取向為核心的物質和精神的總稱。

它包括學校的硬體和軟體。學校的硬體主要是指校園建築、教育教學的設施、自然環境等物化形態;學校的軟體主要是指辦學理念、學校得以傳承的文化觀念與意識形態。學校文化的硬體部分在學校文化的組成中可以根據學校建築、設施的基本風格,視教育投資實力,與時俱進地逐步實現;學校文化的軟體,則是學校領導人帶領教職員工共同建立、沿襲的文化價值觀,學校教育理念,師生的學習風格,學校教育環節中的和諧節律,等等。

這種軟體,形成了學校文化建設中的核心因素。

以硬體形式所體現的學校文化,也是一種具有生命力的物質積累,一種具有某種風格,具有歷史傳承特點的文化。久別的遊子,當他回到自己學習成長的校園,坐在自己學習過的教室,走進自己曾博覽群書的圖書館,感慨不已,激動不已,一下子開啟了記憶之窗,這是什麼作用?文化!

一塵不染的教室,鮮花盛開的園地,一排排參天大樹,幽靜的小路,清澈的池塘,齊備的設施,讓人一走進學校,立刻心曠神怡,立刻就感到這是乙個讀書的好地方,這是什麼作用?文化!中學時代的校園生活,多年之後仍歷歷在目;校風、學風,一直傳承、沿續,發揚光大;師恩難忘,一到節假日,教師身邊的學生來往不斷,書信慰問,句句感人;一種為廣大教師、學生所銘記所推崇的教育理念,一種和諧的氛圍,一種催人奮進的精神狀態,這些屬於軟體的學校文化足以影響著人的一生。

在我們的學生中,流傳著這樣一句格言:「人不能選擇自然的故鄉,但可以選擇心靈的故鄉。」把學校作為自己心靈故鄉的學子,是在學校文化中得到了薰陶,找到了精神力量。

學校之魂,文以化之;學校之神,文以鑄之。學校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學校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它體現著乙個學校的品位,體現著教師學生的品格,促進著學校的發展。

關於考研的幾個問題

1 考研到底難不難 關於考研的難度,有的人把它誇大了,結果嚇走了許多本來完全可以考上研究生的同學。而有的同學低估了考研的難度,過於輕敵,結果原本能考上的也考得一塌糊塗。確實,對於考研的難度,應該有乙個正確的評估,誇大和輕視其難度都是不合適的,在許多時候甚至是有害的。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講,我覺得考研的難...

關於油田企業質量文化經營的幾個問題

作者 於麗娜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0期 摘要 企業質量文化經營的概念很早就有人提過,但這樣的管理理念多數只存在於國有企業。受當時計畫經濟和改革初期各種因素的影響,並沒有引起各方的重視,效果也就不是很明顯。21世紀的到來,民族文化的復興也迎來了質量文化經營的春天。關鍵詞 國有企業 質量文化 經營...

探析關於農田水利建設的幾個問題

1.4 灌溉所用水資源,屬國家或集體所有,是公共資源。所有生活在當地的農戶都有公平用水的權利。2.1 國家食物安全與農田水利基本建設 日前,由於農業用水總量不可能大幅度增加,擴大灌溉面積 保證灌溉率的提高。此外,高效現代農業對灌溉保證率 對灌水方法與技術的要求也有明顯提高,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要與現代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