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生,促進發展

2022-10-01 19:36:02 字數 838 閱讀 7764

作者:管亞明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7期

蘇霍姆林斯基說:「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是教師最大的過失。」目前教學改革的重點仍是乙個「還」字,在低年級同樣要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教學的主體。

只有這樣,「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新課程理念,才可能轉變成教師的具體教學行為。

一、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1.靈活使用教材

不侷限教材,靈活處理教材,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材進行適當的重組。例如:教學「第幾」,我拋開教材中靜止的畫面,利用教室中活生生的資源,讓幾個學生上來排隊,全班同學來猜第5個小朋友是誰,然後讓第5個小朋友跳一跳,看看和同學們猜的是否一致。

2.充分信任學生

長期以來,不少學校的教學改革之所以搞不好或堅持不了,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師在教學的潛意識中,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學生,不敢大膽讓學生在課堂中唱「主角」,尤其是不敢讓學生暴露問題。反之,一些在教學改革中搞得比較好的教師,都有這樣一種體驗:搞教學改革,一定要相信學生,一定要放心大膽讓學生去闖,一定要充分讓學生暴露學習中的問題,並因勢利導解決好這些問題。

否則,教學改革就無法進行。一年級的學生同樣具有無限的創造潛能。只要給學生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他們的創造潛能是無限的。

如教學「6的組成」時,學生不僅能按順序總結出5種組成方法,還會把5種方法歸類成3種。

3.結合生活經驗

在教學「分類」時,學生通過對各種物品進行分類,發現可以按顏色分、按大小分、按用途分、按形狀分、按材料分等。並能跟自己的生活經驗想結合,如:人按高矮來排隊時,矮在前,高在後;人按男女分,上廁所時男的上男廁,女的上女廁。

學生把分類思想與生活實際結合起來,充分體驗了分類的用途、好處。

優化評價促進發展

學生是課堂的主人,但離不開教師的引導,特別是教師的評價語言更是學生學習的助燃器。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教師的語言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優化小學語文教學評價體系,無論是對於語文教學的進步,語文課程的發展,還是對於培養個性充分 自由 和諧而又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意...

多元評價促進發展

上栗縣赤山鎮楓橋小學何仲婷 評價 是課程實施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為了教育學生 完善學生自己。我們評價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成功,看到前景,看到應該努力的方向,形成向上 樂觀 積極的心境,而不是讓學生明白自己是個失敗者,看到自己周身的 傷疤 和缺陷,感到自己是個 灰色人 而抬不起頭來。長期以來...

謀劃規劃促進發展

立足根本謀求發展 規劃是辦園的行動指南,是幼兒園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的頒布,為我們的十年教育改革和發展確立了目標,江蘇省學前教育條例 揚州市學前教育會議精神等也為幼兒園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面臨很多發展的問題和機遇,依據市縣的相關要求,我們組織全園教職工學習有關條例和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