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5有理數的減法工作紙

2022-10-01 01:42:02 字數 803 閱讀 5880

班級:________姓名:________學號

一.學習目標

1.掌握有理數減法則,並能準確地運用減法法則進行有理數減法運算;

2.在學習、探索有理數減法法則的過程中,體會「化歸」的數學思想.

二.課前準備

1. 複習有理數加法的運算法則;

2.有理數加法滿足哪些運算律.

三.預習提示

1.上海冬天的某兩天的天氣溫度情況如下表所示

兩天中哪一天的溫差比較大?

則根據題意可以列式子:第一天的溫差是

第二天的溫差是

2.如何求?

3.因為減法是加法的逆運算: 設=a,所以a+(-2.5)=3.2,而_____+(-2.5)=3.2所以而

所以.4.觀察上面的等式,比較左右兩邊:被減數,減號,和減數分別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被減數減號

減數5.歸納小結

有理數的減法法則

用字母表示,即

6.計算:

(12)

(34)

四.預習檢測

1.計算

(12)

(34)

(56)

(78)

2.我國吐魯番盆地的最低點的海撥高度是公尺,死海的湖面低於海平面公尺.**的海拔高度更低?低多少公尺?

3.若的相反數是,的絕對值是3,求的值.

五.思維拓展

1.已知兩個數的和是,其中乙個加數是,求另乙個加數.

2.求的絕對值的相反數與的相反數的差.

3.在數軸上表示和兩點之間插入三個點,使得這個點每相鄰兩點之間的距離相等.求這三個點所表示的數.

有理數的減法

1計算3 1 的結果是 a.4 b.2 c.2 d.4 2.若乙個有理數與它的相反數的差為乙個負數,則 a.這個數一定是負數 b.這個數一定是正數 c.這個數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負數 d.這個數只能是0 3.下列運算正確的是 a.4 2 6 4 4 b.4 2 6 4 12 c.4 2 6 4 8 d...

有理數的減法

有理數的減法 教學案 備課人 七年級數學備課班級姓名學號 學習目標 1 掌握有理數的減法法則,熟練地進行有理數的減法運算 2 了解加法與減法兩種運算的對立統一的關係,初步掌握數學學習中轉化的思想方法 3 通過積極參與探索有理數的減法法則及其應用的數學活動,體會相應的數學思想 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絡...

有理數的減法教學反思

初一數學組弓娜 我執教了 有理數的混合運算 這節課,課後覺得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自己發現無論是在組織課堂方面,還是在教學難點的突破上,以及在時間分配上,都感到不盡如人意。現在將上課後的反思總結如下 首先,通過這次上課認識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想盡最大可能的發揮出課堂40分鐘的效益,需要從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