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 銅管化學清洗工藝規範

2022-10-01 01:39:04 字數 1161 閱讀 9639

5.3 熱水漂洗

將管子浸泡在水溫80。c的水槽中3~5分鐘,水應流動更新。

5.4 5.4 酸洗

5.4.1 酸洗宜用槽內浸泡方式。

5.4.2 槽內浸泡時,注意清洗件的裝掛方向,避免管內存留空氣。

5.4.3 浸泡過程中,應翻動管子,使腔內溶液不斷更換。

5.4.4 當鋼管表面鐵鏽或氧化皮呈疏鬆狀,清擦即很容易掉下時,鋼管酸洗結束。

5.4.5 當銅管表面氧化皮完全去除,呈紅銅色,銅管酸洗結束。

5.5 清水沖洗

水流應有適當的衝擊力,宜用壓縮空氣與水的混合流噴洗管子表面,除去酸洗後的表面汙垢,然後放入水漂洗槽中漂洗。

5.6 鈍化

5.6.1 鈍化宜用槽內浸泡方式。

5.6.2 槽內浸泡時,注意清洗件的裝掛方向,避免管內存留空氣。

5.6.3 浸泡過程中,應翻動管子,使腔內溶液不斷更換。

5.7 熱水沖洗

5.7.1 用水溫80。c左右的熱水沖洗管子,沖淨為止。

5.7.2 管子鈍化處理後,如果不影響後續工序或管子使用時,可省略熱水沖洗

5.8 乾燥

用潔淨的壓縮空氣對管子進行吹乾。

5.9 保養

5.9.1 化學清洗的管子經檢驗合格後,為保證清洗質量,管子表面應及時進行規定的處理。

5.9.2 管端及支管開口端應用適當的蓋、板等材料進行封堵,並放置在潔淨乾燥的場所儲存。

5.9.3 管子在運輸過程中應保護,不應有損壞表面。

5.9.4 對帶有鋼附件的銅管,清洗完畢應及時進行防腐處理。

6 驗收要求

6.1 鋼管經化學清洗後,應呈灰白色。銅管經化學清洗後,應呈銅本色(允許區域性有陰暗色、水痕存在)。

6.2 管子表面不允許油汙、氧化皮、鏽蝕物、疏鬆物、砂粒、垃圾等存在。

6.3 管子外表面應全部檢驗。對管子內表面的檢驗,可每批抽取1~3根管子,用白布通過管子內部,檢查有無氧化皮、砂粒、垃圾等存在。

如有一件不合格,應加倍取樣複檢,如仍有一件不合格,則對全部管子進行檢驗。

6.4 化學清洗後管子表面的酸鹼度可用ph廣泛試紙檢驗。鋼管的ph值應在7~10的範圍內。銅管應呈中性。

6.5 管子內表面的防鏽油及外表面的防鏽漆,應均勻分布並符合工廠要求。

6.6 檢驗不合格的管子必須重新處理。

超濾化學清洗操作規範

超濾膜化學清洗操作前準備 1 準備清洗用化學品,naoh一箱 10kg hcl 一般2瓶 即可 naclo 10l 500ml液體裝 20瓶 2 防護手套 3 防護面罩 4 ph試紙 5 活動扳手一把 配置清洗液方法 1 鹽酸hcl溶液 ro沖洗出水 一般為二級ro 加水至桶高4 5處 hcl 4l...

管道化學清洗施工工藝標準

b 規格 8公尺 2.2公尺 c 棚內主要設施 一fb80 100耐酸幫浦二台,4 2 1.2m 9.6立方公尺封閉式水槽乙個 配電盤和工具櫃各乙個。一水槽內壁可用 1mm不鏽鋼板或用碳鋼做環氧玻璃鋼襯裡。一水槽和輸送幫浦間配管可用不鏽鋼配製,管路設定永久性測溫測壓點。d 一套工作站由二個幫浦棚組成...

工業管道化學清洗施工工藝標準

工業管道化學清洗通用工藝 1適用範圍 1.1本通用工藝適用於工業金屬管道工程中設計檔案規定的需要進行化學清洗的管道施工。1.2本通用工藝不適用於工業金屬管道工程中用水沖洗和油清洗的施工。2引用 依據 檔案 2.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 97 2.2 石油化工鋼製管道工程技術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