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期末複習

2022-09-18 20:30:05 字數 1208 閱讀 6665

管理學期末複習(2011.12)

第一部分粗線條掌握

1、我們在管理學中所研究的系統的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

2、組織的要素主要包括哪些要素?

3、在泰羅制內容中的第三部分,即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中主要包括哪三點內容?

4、英國的誰在2023年出版的《經濟學原理》一書中第乙個提出了「管理也是生產力」的思想,把管理與土地、勞動和資本並列,認為是生產的第四要素。

5、法約爾認為,管理只是經營的一部分,除了管理活動之外,企業經營還包括哪幾個方面?

6、從系統論的角度來看,乙個人造、開放、動態的社會系統一般具有哪些共同的特徵?

7、企業按產品的生產銷售過程把經營業務向最終產品的生產銷售方面擴充套件,我們在管理學上稱之為什麼一體化?

8、。霍桑試驗表明人是什麼人?

9、、在調查表設計過程中要注意解決的幾個問題是什麼?

10、當我們在進行抽樣調查時,應該注意被抽樣本必須具有樣本容量的什麼性?

11、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將人們的需要層次分為五個層次,具體是哪五個層次?

12、管理就是決策,決策貫穿於整個管理過程。這是決策理論學派主要代表人物誰的觀點。

13、、組織的經營策略一般包括哪些策略?

14、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是什麼因素理論的簡稱?

15、組織設計的原則主要包括哪幾方面?

16、在領導權力的型別中,美國學者弗蘭奇、雷文將權力分為哪5種型別?其中**於行政力量的權力是哪些?

17、部門化主要包括了哪幾部分?

18、企業按產品的生產銷售過程把經營業務向原材料、配件的生產**方面擴充套件,稱為什麼一體化?

19、在管理學上我們所強調的管理人員選聘的關鍵標準是看被選聘者的工作什麼?

20、一般來說,組織對管理人員培訓有哪四個方面的具體目標?

第二部分概念必須清楚

非程式化決策;工作輪換;管理;彼得現象;集權;內部晉公升;授權;領導

第三部分含義和要點(包括自己發揮的與眾不同的地方)要爛熟於心

1、簡述專家調查法的主要內容、調查步驟及其優點。

2、請敘述經營單位組合分析法。

3、請將扁平型組織結構與金字塔型組織結構進行比較。

4、請敘述x—y理論的主要內容。

5、簡述影響管理幅度的主要因素。

6、請敘述外部招聘的主要內容和其優劣勢。

7、請敘述組織經營決策的影響因素。

8、請敘述非正式組織的存在及其活動對正式組織目標實現所產生的影響。

管理學期末複習

課程考核方法 課程成績 平時作業 40 期末考試 60 考試形式 閉卷 考試題型 名詞解釋 填空題 是非判斷題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問答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知識點分布 基礎篇30分,計畫篇20分,組織篇20分,領導篇20分,控制篇10分 複習內容 課程總結 教學內容 p27管理是在一...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綜合複習 說明 單選題 多選題 判斷題三種題型見 管理學 習題集。一 簡答題 10選3 1 管理人員應具備什麼技能?根據羅伯特卡茨的研究,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技能包括技術技能 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三種。其中技術技能是指運用某一種特定領域的工藝 技術和知識的能力 人際技能就是與組織單位中上下左右的人...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基礎 期末練兵綜合測試題 一 選擇題 1 由於管理的廣泛性和複雜性及研究的側重點不同,對管理所下定義也各異。法約爾認為,a 管理就是要確切地知道要別人幹什麼,並注意他們用最好最經濟的方法去幹 b 管理就是實行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 c 管理就是決策 2 這是乙個網路系統,由輸入 處理 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