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15春《管理學》期末複習

2022-09-18 17:12:03 字數 1227 閱讀 7227

課程名稱管理學教材

資訊名稱現代管理學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作者張英奎、孫軍

版次 2023年10月第2版

注:如學員使用其他版本教材,請參考相關知識點

一、客觀部分:(單項選擇、多項選擇、不定項選擇、判斷)

(一)、單項選擇題部分

1、決策理論學派的代表人物是( d )

a.韋伯

b.孔茨

c.巴納德

d.西蒙

★考核知識點: 決策理論學派,參見章節名稱:管理理論的發展歷程,決策理論學派,參見:p26

附1.1.1(考核知識點解釋):

決策理論學派是以統計學和行為科學作為理論基礎的。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從事管理研究的專家都在力圖尋求一種新的科學決策方法,以便對多方案管理問題進行準確、合理、迅速的選擇。其主要代表人物是美國梅隆大學的赫伯特?

西蒙教授。

2、非程式化決策往往是有關企業重大戰略問題的決策,主要由( b )承擔。

a.一線工人

b.上層管理人員

c.中層管理人員

d.低層管理人員

★考核知識點: 非程式化決策,參見章節名稱:決策與計畫,決策的型別,參見:p40 附1.1.2(考核知識點解釋):

非程式化決策,是指用來解決以往沒有先例可依據的新問題的決策,是一次性決策、非定型化和非常規決策。非程式化決策往往是有關企業重大戰略問題的決策,主要由上層管理人員承擔。

3、按照雙因素理論,下列屬於激勵因素的是( c )。

a.獎金

b.上下級關係

c.工作上的成就感

d.工作安全

★考核知識點: 雙因素理論,參見章節名稱:激勵,雙因素理論,參見:p90-92 附1.1.3(考核知識點解釋):

赫茨伯格通過調查發現,使員工感到不滿的往往是公司政策與管理方式、上級監督、工資、人際關係和工作條件等5種因素,是屬於工作環境和工作條件方面的因素。這類因素不具備或強度太低,容易導致員工不滿意,但即使充分具備、強度很高也很難使員工感到滿意,因此赫茨伯格將這類因素稱為「保健因素」,又稱作「維持因素」。保健因素不能直接起激勵員工的作用,但能預防員工的不滿情緒。

使員工對工作感到滿意的往往是成就、讚賞、工作本身、責任和進步等5種因素,是屬於工作本身和工作內容方面的因素。具備這類因素後,員工會感到滿意,但員工感到不滿時卻很少是因為缺少這些因素,因此赫茨伯格將這類因素稱為「激勵因素」,因為只有這些因素才能激發起人們在工作中的積極性、創造性,產生使員工滿意的積極效果。

管理學期末複習

課程考核方法 課程成績 平時作業 40 期末考試 60 考試形式 閉卷 考試題型 名詞解釋 填空題 是非判斷題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問答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知識點分布 基礎篇30分,計畫篇20分,組織篇20分,領導篇20分,控制篇10分 複習內容 課程總結 教學內容 p27管理是在一...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綜合複習 說明 單選題 多選題 判斷題三種題型見 管理學 習題集。一 簡答題 10選3 1 管理人員應具備什麼技能?根據羅伯特卡茨的研究,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技能包括技術技能 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三種。其中技術技能是指運用某一種特定領域的工藝 技術和知識的能力 人際技能就是與組織單位中上下左右的人...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期末複習 2011.12 第一部分粗線條掌握 1 我們在管理學中所研究的系統的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2 組織的要素主要包括哪些要素?3 在泰羅制內容中的第三部分,即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中主要包括哪三點內容?4 英國的誰在1890年出版的 經濟學原理 一書中第乙個提出了 管理也是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