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期末複習

2021-03-05 21:45:24 字數 3362 閱讀 9338

管理學綜合複習

*說明:單選題、多選題、判斷題三種題型見《管理學》習題集。

一、簡答題(10選3)

1、管理人員應具備什麼技能?

根據羅伯特卡茨的研究,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技能包括技術技能、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三種。其中技術技能是指運用某一種特定領域的工藝、技術和知識的能力;人際技能就是與組織單位中上下左右的人打交道的能力;概念技能又稱為決策技能,它是指分析、判斷問題並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

2.學習型組織有何特點?

.一、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

二、強調個人學習基礎上的組織學習;

三、強調產生變革的學習;

四、通過學習推陳出新。

3.簡要說明道德的功利觀。

這種觀點認為,決策要完全依據其後果或結果做出。功利主義的目標是為絕大多數人提供最大的利益。一方面,功利主義對效率和生產率有促進作用,並符合利潤最大化的目標。

另一方面,它會造成資源的不合理配置,尤其是在那些受決策影響的人沒有參與決策的情況下。同時,功利主義還會導致一些利益相關者的權利受到忽視。

4.簡述決策的制定過程。

答案要點:

決策的制定過程如下:(1)識別機會或診斷問題;(2)確定目標;(3)擬定方案;(4)分析方案;(5)選擇方案;(6)實施方案;(7)監督和評估。

5.領導與管理有什麼不同?

領導與管理人們對此通常容易混淆,二者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區別的,主要表現為:

(1)職能的範圍不同。從對管理的定義可以看出,管理包括組織、協調、控制、領導和創新等職能,所以說領導只是管理的一部分,管理的職能要大於領導職能。

(2)行為特點和側重點有所不同。領導行為與人的因素聯絡更為密切,側重於對人的指揮和激勵,同時更強調領導者的影響力、藝術性等無形性因素。而管理行為更強調管理者的工作職責以及管理工作本身所具備的科學性和有形性。

(3)角色交叉與分離。由於領導職能是管理的一部分,所以乙個人可能既是管理者,也是領導者。當然,管理者和領導者也有分離的情況,也就是說,乙個人可能是領導者但並非管理者。

同時,由於領導的本質是被領導者的追隨與服從,有些管理者擁有職權卻沒有追隨者,所以這樣的管理者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領導者。

6.簡述法約爾提出的管理原則。

分工;權利與責任;紀律;統一命令;統一領導;員工個人要服從集體;人員的報酬要公平;集權;秩序;平等;人員保持穩定;主動性;集體精神

7.什麼是社會責任?有哪兩種社會責任觀?

如果企業在承擔法律上和經濟上的義務(法律上的義務是指企業要遵守有關法律,經濟上的義務是指企業要追求經濟利益)的前提下,還承擔追求對社會有利的長期目標的義務,那麼,我們就說該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

在社會責任上,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古典經濟觀和社會經濟觀。

8、 戰略計畫制定應遵守哪些原則?

(1)所有管理人員都要參與戰略計畫的制定和學習。

(2)制定計畫時間表,以便對各種戰略計畫進行檢查,並通過預算對不同的發展機會分配不同的資源。

(3)用投資矩陣圖(又稱業務螢幕)來宣告投資的輕重緩急。

(4)對戰略計畫經營單位的經理人員實行獎勵制度

9、簡述管理層次及其影響因素。

最高主管的委託人需要將受託擔任的部分管理工作再受託給另一些人來協助進行,並依此類推下去,直至受託人直接安排和協調組織成員的具體業務活動。由此形成組織中最高主管到具體工作人員之間的不同管理層次。管理層次受到組織規模和管理幅度的影響。

這與組織規模成正比:組織規模越大,包括的成員越多,則層次越多;在組織規模一定的條件下,這與管理幅度成反比:主管直接控制的下屬越多,管理層次越少,相反,管理幅度越少,則管理層次增加

10、有效控制的原則是什麼?

(1)組織特性相適應原則;(2)及時性原則 ;(3)客觀性原則 ;(4)經濟性原則(5)靈活性原則;(6)關鍵點原則;(7)例外原則。

二、計算題(參考決策部分習題冊和教材上例題)

1.華潤公司準備購置一台新型工具機,折算為一年的固定成本需40000元,生產每件產品的變動成本為1.2元,銷售**為2元,問是否應該購置這台工具機?

應用盈虧分析求解:

q = f/(p- cv)

= 40000/(2-1.2)

= 50000(件)

這說明,當產量大於50000件後,每多銷一件就有0.8元的盈利了。假如新購置的這台工具機,年生產能力大於50000件,而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也超過50000件,那麼,企業就應該做出購置這台工具機的決策。

2.天海公司計畫生產某種新產品,據市場**,產品銷路有三種情況:銷路好、銷路一般和銷路差。

生產該產品有三種方案:新建生產線、改進生產線和與其它單位合作。根據估計,各方案在不同情況下的收益見下表。

問企業應選擇哪種方案?請用大中取**求解。

大中取**:a 新建生產線。

3.新都公司計畫生產某種新產品,據市場**,產品銷路有三種情況:銷路好、銷路一般和銷路差。

生產該產品有三種方案:新建生產線、改進生產線和與其它單位合作。根據估計,各方案在不同情況下的收益見下表。

問企業應選擇哪種方案?請用小中取**求解。

小中取**:c 與其他單位合作。

4.中威公司計畫生產某種新產品,據市場**,產品銷路有三種情況:銷路好、銷路一般和銷路差。

生產該產品有三種方案:新建生產線、改進生產線和與其它單位合作。根據估計,各方案在不同情況下的收益見下表。

問企業應選擇哪種方案?請用最小最大後悔值法求解。

最小最大後悔值法:

(1)計算後悔值如下: 0 0310 max (310)

340 230 240340)

480 260 0480)

(2)選擇最大後悔值最小的:310

所以a 新建生產線為決策方案。

5.華潤公司擬生產新產品,根據市場**,產品銷路好的概率為0.3,銷路一般的概率為0.5,銷路差的概率為0.2。有以下三種方案可供企業選擇:

方案1:大批量生產,據初步估計,銷路好時,每年可獲利40萬元,銷路一般時每年可獲利30萬元,滯銷時每年虧損10萬元;

方案2:中批量生產,據初步估計,銷路好時,每年可獲利30萬元,銷路一般時每年可獲利20萬元,滯銷時每年虧損8萬元;

方案3:小批量生產,據初步估計,銷路好時,每年可獲利20萬元,銷路一般時每年可獲利18萬元,滯銷時每年虧損14萬元;

以上生產期限為2年。

請用決策樹法進行決策。

答案要點:

計算各決策點的期望值:

大批量生產期望值= [40×0.3+30×0.5+(-10) ×0.2]×2=50 (萬元)

中批量生產期望值= [30×0.3+20×0.5+8×0.2]×2=41.2 (萬元)

小批量生產期望值= [20×0.3+18×0.5+14×0.2]×2=35.6 (萬元)

計算結果表明,在三種方案中,方案1大批量生產的期望收益相對最大,因此選擇方案1 為決策方案。

三、案例分析(8選2)

管理學期末複習

課程考核方法 課程成績 平時作業 40 期末考試 60 考試形式 閉卷 考試題型 名詞解釋 填空題 是非判斷題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問答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知識點分布 基礎篇30分,計畫篇20分,組織篇20分,領導篇20分,控制篇10分 複習內容 課程總結 教學內容 p27管理是在一...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期末複習 2011.12 第一部分粗線條掌握 1 我們在管理學中所研究的系統的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2 組織的要素主要包括哪些要素?3 在泰羅制內容中的第三部分,即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中主要包括哪三點內容?4 英國的誰在1890年出版的 經濟學原理 一書中第乙個提出了 管理也是生產...

管理學期末複習

管理學基礎 期末練兵綜合測試題 一 選擇題 1 由於管理的廣泛性和複雜性及研究的側重點不同,對管理所下定義也各異。法約爾認為,a 管理就是要確切地知道要別人幹什麼,並注意他們用最好最經濟的方法去幹 b 管理就是實行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 c 管理就是決策 2 這是乙個網路系統,由輸入 處理 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