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期末試卷

2021-03-03 23:50:56 字數 4434 閱讀 2569

南京曉莊學院  《管理學》課程考試試卷  5

一、判斷題(對的打「√」,錯的打「×」;每題1分,共計10分)

1.管理就是對乙個組織所擁有的資源進行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從而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2.如果未來的一切情況是肯定的,通常就沒有必要做計畫工作。( × )

3.根據公平理論,當管理者用報酬或獎賞作為激勵手段時,一定要使員工感到公平合理

4.只有那些在經營方面不具有優勢的企業才需要進行組織變革。 ( × )

5.在目標管理中,目標的制定者就是目標的執行者

6. 泰羅認為,應該滿足員工的社會、心理方面的需要,從而激發其積極性

7. 直覺決策沒有任何依據,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應該避免

8. 管理是一種藝術,這是強調管理的精確性

9. 組織變革的內容就是對組織結構的調整

10. 控制就是管理人員監督下屬的過程

二、單項選擇題(把正確答案寫在相應的空格內,每題1分,共計10分)

1.「5w1h」所描述的是哪個管理職能的內容a )

a. 計畫 b. 組織 c. 領導 d. 控制

2.保證在組織中」事事有人做」體現了下面的哪個職能 ( b )

a. 計畫職能 b. 組織職能 c. 領導職能 d. 控制職能

3.泰羅認為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c )

a. 科學技術 b. 加強人的管理 c. 提高勞動效率 d. 增強責任感

4.不屬於管理職能範疇的是 ( d )

a. 組織 b. 控制 c. 領導 d. 經營

5.下列幾項活動中,哪一項不屬於管理活動a )

a. 學生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 b. 部隊中的班長與戰士談心

c. 醫院的外科主任主持會診 d. 企業總會計師對財務部門進行檢查

6 .管理活動具有二重性,這是指b )

a 技術屬性和人文屬性b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c 科學屬性和社會屬性d經濟屬性和社會屬性

7.組織中的每乙個人只能服從乙個上級的指揮,這是指 ( c )

a. 分工原則 b. 集權與分權原則 c. 統一指揮原則 d. 統一領導原則

8.法約爾提出的原則有d )

a. 5項     b. 6項   c. 10項    d. 14項

9.通過會議的形式,邀集有關專家就某一問題暢所欲言,從中收集決策方案或評估方案的方法是a

a. 德爾菲法 b.頭腦風暴法c. 名義群體法 d.層次分析法

10.認為沒有一成不變的、普遍使用的「最好的」管理理論和方法的是 ( b )

a. 管理過程學派 b. 權變理論學派c. 社會合作學派 d. 數學(管理科學)學派

三、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5分)

1.管理:管理是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來協調他人的活動,帶領人們既有效果又有效率地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2.決策:是管理者識別並解決問題以及利用機會的過程。

3.授權:是組織為了共享內部權力,增進員工努力工作,而把某些權力或職權授予下級。

4.管理寬度:乙個管理者能夠直接有效地指揮和監督的下屬的數量

5.領導:就是指揮、帶領、引導和鼓勵部下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

四、簡述題(每題8分,共40分)

1.簡述霍桑試驗及其結論

霍桑試驗:也稱為霍桑研究,是指在1924—2023年間,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和西方電氣公司合作,在西方電氣公司所屬的霍桑工廠為測定各種因素對生產效率的影響而進行的一系列研究(2分)。

結論:人是「社會人」而非「經濟人」,必須從社會、心理等方面滿足職工(2分);企業中除了正式組織外,還存在非正式組織,對管理有著重大影響(2分);新型的領導在於通過提高職工滿意度來提高人們的「士氣」,從而達到提高生產率的目的(2分)。

2.請簡述目標管理及其特徵。

目標管理是一種通過科學地制定目標、實施目標,依據目標進行考核評價來實施組織管理任務的過程。(2分)

目標管理是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強調自我管理、自我控制);促使下放權力;注重成果第一。

3.什麼是組織結構?影響組織結構選擇的因素有哪些?

組織結構:是組織中劃分、組合和協調人們的活動和任務的一種正式的框架。(2分)

技術;環境;規模;組織的生命週期以及戰略等。

4.什麼是指揮鏈?健全的指揮鏈有哪兩項基本的要求?

職權從組織的最高管理層出發,途經各個管理層次,一直貫穿到組織的基層而形成一條條自上而下的權力線。這種權力線通常稱為 「指揮鏈」。 (2分)

一項要求是統一指揮原則,要求組織中的每個成員必須同乙個上司,而且只能同乙個上司建立起一種明確的報告關係。(3分)

另一項要求是連續分級原則,主張從組織的最底層職位到組織的最高點之間的每一條職權線都應當是明確而不間斷的。(3分)

5、簡述控制及其必要性

控制:根據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和組織的發展需要,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對原計畫進行修訂或制訂新的計畫,並調整管理工作的活動過程。(4分)

控制的必要性:維持現狀(4分)、打破現狀(4分)。

五、案例分析選擇題(每題2分,共10分)

忙碌的生產部長

雷爾公司是美國中西部一家專門生產住宅建築上的特殊製品的小型廠。布雷爾是該廠的生產部長,他的直接上級是公司總經理。查理是裝配車間的主任,他手下有 7 名工人負責裝配住房中的各種用鎖,他是歸布雷爾領導的。

去年春季的一天,公司總經理把布雷爾叫進辦公室,對他說: 「我們收到了好幾次客戶投訴,說我們的鎖裝配得不好。」 布雷爾對此事作了調查之後,向上司匯報說:

「我放心了,我對那些蹩腳的鎖的裝配無需負責,因為那是裝配車間主任查理的失職, 他沒有去檢查手下的工人是否按正確的裝配程式工作。 」

那一天,布雷爾還辦了幾件事:一是與工會處理了一樁勞資糾紛;二是向廠裡的基層管理人員解釋了在工傷賠償政策上打算做哪些改動; 三是同銷售部經理討論了產品的更新換代問題;四是打**給一家**廠商,告訴他們有一台關鍵的加工機器壞了,無法修理,請他們速來換一台;五是考慮了如何改進廠裡的製造工藝。

根據案例所提供的情況,請回答下列問題:

1.布雷爾和查理分別是這家小型企業哪一層次的管理人員?( b)

a.高層和中層的 b.中層和基層的 c.高層和基層的 d.都是中層的

2.關於鎖裝配不善問題,公司總經理應該首先責成誰負起最終責任?這依據的是什麼原則?(c )

a.裝配車間的主任查理,監督職責明確原則 b.裝配車間的工人們,執行職責明確原則

c.生產部長,責任的不可下授原則依據責權對等原則,沒人該對此負責

3.勞資糾紛的處理和工傷賠償政策的解釋都共同需要何種管理技術?( a)

a.人際技能 b.技術技能 c.概念技能 d.體力技能

4.產品更新換代和製造工藝改進都對管理工作職能和技能有些什麼要求?(d )

a.它們都是技術方面的問題,與管理工作無關

b.它們都涉及到管理中的決策職能,所以具備概念技能就可能做好該類工作

c.它們是純粹技術領域內的業務決策,做好該項決策需要有一定的管理技能,但主要限於技術技能方面

d.技術領域的決策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管理工作, 要求同時具備概念技能和技術技能, 甚至有時還需要人際技能

5.打**請**廠商來換一台同目前用壞的機器一樣的裝置,這是裝置簡單替換的問題,需要的管理技能主要是( b) 。

a.概念技能和技術技能 b人際技能和技術技能 c.技術技能 d.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

六、案例分析說明題(共15分)

陳華已經在一家it公司工作了5個年頭。在這期間,他從普通編輯員公升到資深的程式編制分析員。他對自己所服務的家這公司相當滿意,不管是工作職位還是收入,都讓陳華感到有成就感,而且他還為工作中的創造性要求所激勵。

乙個週末的下午,陳華和他的朋友及同事王迪一起打高爾夫球。他了解到他所在的部門新僱了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程式編制分析員。儘管陳華是個好脾氣的人,但當他聽說這新來者的起薪僅比他現在的工資少30元時,不禁發火了。

下周一的早上,陳華找到了人事部主任李江林,問他自己聽說的事是不是真的,李江林帶有歉意地說,確有這麼回事,但他試**釋公司的處境:「陳華,程式設計分析員的市場相當緊俏,為使公司能吸引合格的人員,我們不得不提供較高的起薪。我們非常需要增加一名程式設計分析員,因此我們只能這麼做。

」陳華問能否相應調高他的工資。李江林回答說:「你的工資需按照正常的績效評估時間評定後再調。

你幹得非常不錯!我相信老闆到時會給你提薪的。」陳華離開了他的辦公室,邊走邊不停地搖頭,很對自己在公司的前途感到疑慮。

問題:1. 本例描述的事件對陳華的工作動力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3)

將打擊他的工作積極性。

2. 哪一種激勵理論可以更好地解釋陳華的困惑?試用該理論分析此案例。(6)

公平理論。(3)

公平理論指出,員工在獲得報酬後,會將報酬的絕對量和相對量與他人進行比較,比較的結果會使員工產生公平或不公平的感覺,這種感覺會進一步影響到他們後續工作的積極性。本案例中,陳華作為一名資深員工,認為自己為公司貢獻了多年心血,而新進員工尚未對公司有所付出,工資僅比他少30元,陳華內心產生了不公平感,並且有可能使他後續的工作積極性下降。(3分)

學前教育管理學期末試卷

甘肅恆利中等專業學校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2012級幼兒教育專業期末考試試卷 b 學前教育管理學 核分人簽名 一 單項選擇 將正確答案填入括號,每題3分,30分 1 1 實行階段的管理活動包括 a.組織,協調,指導b.計畫,組織,指導 c.計畫,組織,指揮d.組織,指揮,控制 2 幼兒園...

管理學期末模擬試卷A 答案

南京財經大學 教育模擬試題 a卷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題的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把以下各題的正確答案填入下表中,否則不能得分。每小題1 分,共20分 1.梅奧對其領導的霍桑實驗進行總結,認為工人是 a.經濟人b.社會人c.理性人 d.複雜人 2.若社會組織的型別 規模一定,則其管理幅度...

淮陰工學院管理學期末試卷10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共30分 1 5 bbdca 6 10 cdcad 11 15 bbcbc 16 20 caacb 21 25 dddcd 26 30cbaba 二 判斷題 15小題,共15分 1 5 ffftt 6 10 tftff 11 15fftff 三 簡答題 5小題,共23分 1...